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蝙蝠惊人的多样性简介

已有 9167 次阅读 2020-4-13 13:02 |个人分类:科学普及|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蝙蝠, 翼手目, 食果蝠, 食虫蝠

蝙蝠惊人的多样性简介

An introduction to the amazing variety of bats

 

全世界大约有1,300种蝙蝠,占所有哺乳动物的五分之一。

人们不断发现新的蝙蝠物种,但对这些神秘莫测的动物知之甚少,很少有人意识到它们在自然界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分布遍及全世界

image.png中美洲制造帐篷的白色蝙蝠White tent-making bats of Central America

蝙蝠是世界上分布最广的哺乳动物种群之一。除极地和大洋中的一些岛屿外,分布遍全世界。飞行使他们能够生活在世界各地,从遥远的斯堪的纳维亚北部,到美国西南部的沙漠。

蝙蝠的家

蝙蝠家族在动物分类上属于翼手目哺乳动物中仅次于啮齿目动物的第二大类群

翼手目可以分为两个亚目:大蝙蝠亚目(食果蝠)和小蝙蝠亚目(食虫蝠)。两个亚目都是从会飞行的共同祖先演化而来。

翼手目动物共有191851300种,中国约有730120种。

大蝙蝠亚目(食果蝠)体形较大,视力好,眼睛大,主要依靠视觉来辨别物体;多以水果为食,如著名的狐蝠,翼展可达90厘米之巨

image.png 埃及果蝠阴翼手亚目:Egyptian fruit bat: Yinpterochiroptera

小蝙蝠亚目(食虫蝠)体形远较前者为小通常视力退化,眼睛小,主要依靠回声来辨别物体有一些种类的面部进化出特殊的增加声纳接收的结构,如叶、脸上多褶皱和复杂的大耳朵。

image.png大鼠耳:阳翼手亚目)(Greater mouse eared: Yangochiroptera

蝙蝠科是小蝙蝠亚目下的一科,约有300多种。主要栖息于洞穴、树洞、森林中

蝙蝠具有夜行性,通常为群体活动,可达百万只

蝙蝠一年繁殖一次,热带地区可两次,妊娠约1,5-7个月,一次生产一胎

由于对蝙蝠家族之间关系的遗传研究,现在也将蝙蝠分为阴翼手亚目(如狐蝠科阳翼手亚目(如蝙蝠科)。

阴翼手亚目包括所有生活在旧大陆热带和亚热带的果蝠,在北美和南美没有发现。只有一种埃及果蝠向北延伸到达欧洲。阳翼手亚目蝙蝠则遍布世界各地。

对飞行的适应

翼手目的动物在四肢和尾之间覆盖着薄而坚韧的翼膜可以像一样鼓翼飞行。它们有一些其他类群所不具备的特征,这些特征包括特化伸长的指骨和链接其间的皮质翼膜,前肢拇指和后肢各趾均具爪可以抓握,胸骨有类似鸟类的龙骨突,以利胸肌着生,拥有发达的听力等。

蝙蝠的新陈代谢非常快,这对机体产生各种各样的损伤,如活性氧、DNA复制错误等。

有些温带地区的种类在冬前和越冬后会有迁徙行为

蝙蝠可与多种病毒和平共处

蝙蝠的寿命很长,有些种类的蝙蝠的寿命可以超过40年。

研究表明,蝙蝠基因组里面有更多有关基因修复的基因,并且表达量远远高于其他哺乳动物。这些DNA修复基因在抑制病毒复制方面有着显著的作用,所以虽然蝙蝠携带很多致命病毒,但是病毒的复制在蝙蝠的体内是被严重抑制的。

蝙蝠的免疫系统也存在一些独有的特征,使其能与多种病毒和平共处

广谱的食性

分布在热带和亚热带的蝙蝠许多以植物的果实为食,它们的食量很大。

约有70%的蝙蝠捕食昆虫,它们通常发出超声波猎物,多在空中捕食。

蝙蝠捕食猎物十分敏捷,通过高速摄影发现,某些蝙蝠直接用口捕食,有些用翅膀拦截猎物到嘴里,有的用尾膜像子一样将虫子舀到嘴里,捕食方法十分多样。蝙蝠的食虫量很大,每个晚上能吃掉约三分之一自重的昆虫。

食肉的蝙蝠很少,可能有两种假吸血蝠经常捕食啮齿类、小型鸟类蜥蜴

的蝙蝠仅有墨西哥兔唇蝠索诺拉鼠耳蝠大足鼠耳蝠

食鱼蝙蝠的特点是腿长脚大,趾上有锋利的钩形爪。捕食时多贴近水面,用超声波探测小鱼激起的浪花,伺机用脚抓住猎物。

的蝙蝠在生活习性上与蜂鸟有相似之处。它们演化出适宜吸蜜的特征,比如口鼻长且细,下颚骤然减小,有细长且延展性好的舌头。在吸蜜的同时,蝙蝠也为植物传粉,尤其是一些在夜间开放的植物(如葫芦树仙人掌等)。

热带地区的蝙蝠

热带地区的蝙蝠数量最多,印度尼西亚有225种蝙蝠(是英国的12倍多!),而委内瑞拉有145种,墨西哥有140种。

中美洲和南美洲是世界上近三分之一蝙蝠的家园。

最大和最小

蝙蝠可以和小狗一样大,也可以和大黄蜂一样小。

最大的蝙蝠是食果蝠中的飞狐flying foxes,翼展可达2米,体重1.5公斤。

image.png 果蝠栖息地(Fruit bat camp

最小的蝙蝠大黄蜂蝙蝠bumblebee bat,体重只有2克,是世界上最小的哺乳动物。

     image.png大黄蜂蝙蝠Bumblebee bat

世界上大多数蝙蝠都很小

天堂岛

天堂岛对蝙蝠来说是有趣的地方;许多生活在岛屿上的蝙蝠在世界其他地方是找不到的在一些岛屿上蝙蝠是唯一的本地哺乳动物。在太平洋的一些岛屿上,蝙蝠非常重要,它们被称为关键物种,没有它们,生态系统就会崩溃。

岛国新西兰只有两种本土哺乳动物,都是蝙蝠而在非洲的岛国马达加斯加,有38种不同的蝙蝠,其中三分之二是在世界其他地方找不到的。

传授花粉的干将

在热带森林中,蝙蝠是许多植物的重要传粉者。

image.png 

事实上,有些植物只在晚上开花来吸引蝙蝠。有些蝙蝠的行为很像蜂鸟,它们的长而窄的脸和特别长的舌头使它们能够深入花的深处来喝花蜜。在它们从一株植物到另一株植物的行中,蝙蝠可能携带花粉并帮助授粉。

劳动果实

有些蝙蝠以水果为食,其中有些对我们人类具有商业价值。

蝙蝠吃柔软的果实,但丢弃种子,种子后来参天大树。如果没有蝙蝠,牛油果、桃子和芒果可能都不会如此繁荣昌盛。

神奇的种子散布者

Seba短尾果蝠(Carollia perspicillata) 只有19克重,但却是一个神奇的种子散布者。它可能是拉丁美洲最常见的蝙蝠,吃的水果中含有很多小种子,比如派珀果。

一只蝙蝠一晚上就可以吃掉6万颗种子!一个Seba短尾果蝠群体平均有400只蝙蝠,这意味着一个这么大的群体一年可以传播近90亿个种子。

即使只有0.1%的种子发芽,对这么小的一只蝙蝠来说,这也将产生900万株新的幼苗

口香糖、龙舌兰酒和剑麻是三种植物的产物,这些植物至少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蝙蝠的授粉或种子传播。

image.png 

其它行业包括食品、饮料、医药、染料、燃料、纤维和木材都不同程度地依赖蝙蝠的协助

吸血蝙蝠( Vampire )

吸血蝙蝠(西方俗称的吸血鬼 Vampire )是真实存在的,但你对们了解多少呢?

吸血蝙蝠有三种,它们都只生活在中美洲南美洲注意东半球包括中国不存在吸血蝙蝠,因而不存在由此种蝙蝠传播的狂犬病毒)。

image.png 吸血蝙蝠

吸血蝙蝠很少吃人血;他们更喜欢牛、马、猪和鸟的血。

吸血蝙蝠实际上并不吸血,它只是在宿主的皮肤上轻轻擦了擦,以促进血液的流动,然后用舌头舔舐流出的血液

吸血蝙蝠很小。

最常见的只有7厘米到9厘米长,每晚需要大约一汤匙的血。

它们照顾它们的群体成员;们参与相互梳理,甚至还会照顾那些无法吸血的同伴。研究发现,吸血蝙蝠唾液中含有一种可以溶解凝血块的物质,这可能很快会让中风患者受益。

美味的零食 

蝙蝠被世界各地的一些社区所食用。

即使是比你在国看到的蝙蝠大不了多少的小蝙蝠也会被吃掉。

最受欢迎的是体型较大的飞狐,20世纪80年代,太平洋地区蝙蝠肉贸易的繁荣使一些物种濒临灭绝。

这一地区现在由CITES(濒危物种国际贸易公约)控制,但仍有人担心马达加斯加和菲律宾等国对蝙蝠的过度捕杀。

面临灭绝的威胁

世界上超过20%的蝙蝠面临灭绝的威胁

25个物种被列为极度濒危物种,没有人类的帮助可能无法生存。

遗憾的是,至少有5个物种,比如波多黎各的花蝠,已经渡渡鸟dodo)一样绝灭了

 

参考资料:

Bat Conservation Trust(London,UK):An introduction to the amazing variety of bats (Bats of the world)(https://cdn.bats.org.uk/pdf/Bats-of-the-World.pdf?mtime=20181101151316

本博客和本人公众号“独轮车上的博导”的相关文章

为什么蝙蝠能成为大量病毒的储存宿主?

蝙蝠:瘟疫的化身,还是人类不可替代的朋友?

为什么蝙蝠传播多种病毒而自身很少患病?

蝙蝠可能传播哪些病毒?

关于蝙蝠的若干谣言和事实

克服蝙蝠恐惧症(简称恐蝠症)

对蝙蝠的妖魔化宣传可能危及蝙蝠的生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228126.html

上一篇:新冠病毒基因组中328个核苷酸的缺失与减毒有关?
下一篇:正确认识新冠病毒与蝙蝠的关系,进一步加强对蝙蝠的保护。
收藏 IP: 76.88.9.*|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