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预测新冠病毒流行趋势:感染致死率(IFR)比病死率(CFR)更重要? 精选

已有 16071 次阅读 2020-4-8 03:03 |个人分类:科学普及|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新冠病毒, 流行趋势, 感染致死率, 病死率, CFR

预测新冠病毒流行趋势:

感染致死率IFR病死率(CFR更重要?

 

为了定量比较不同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对人类的危害程度,为了对特定传染病的流行趋势进行预测、规划和控制,感染致死率IFR)可能病死率(CFR更重要。

感染致死率(infection fatality rateIFR)是死亡人数与所有被该病毒感染的人数(包括无症状者)之比。

病死率(case fatality rateCFR)是死亡人数与发病(确诊)病例数之比

目前已知对人毒力最强的病毒是狂犬病毒。感染狂犬病毒后死亡率是100%。感染狂犬病毒后一旦发病,至今在全球无一例曾救治成功。狂犬病毒的CFRIFR都是100%。狂犬病毒也是唯一的CFR与IFR相等的病毒。

其他所有病毒的病死率都小于100%,即在发病后多少有一部分病例会康复,并获得对再次感染的免疫力。而且在受到这些病毒感染的人之中通常都有相当一部分人根本不发病,甚至没有任何临床症状。这些病毒感染的人数可能远远大于其中发病的人数,所以这些病毒的感染致死率IFR通常病死率CFR)要低得多。

新冠病毒(SARS-CoV-2来讲,要获得病死率(CFR数据相对较容易,而要获得感染致死率IFR数据则相对较困难。因为要从大量的无症状或症状很轻微的人群中检测确定曾经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可能工作量相当大,成本很高,甚至会有各种人为的障碍导致无法实施检测。

由于确诊新冠肺炎(COVID-19)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是有局限性的,目前主要适用于有明显症状或有感染风险的人由于新冠病毒的感染者中有相当一部分表现为轻度甚至无症状,感染人数可能远远大于发病人数因此IFR很可能显著低于CFR 

我们能够而且应该获得对新冠病毒 IFR的直接测量,以帮助规划新冠肺炎大流行的未来。

目前已有简单和相对便宜试剂盒可以在几分钟内在一滴血中检测出新冠病毒抗体。这些试剂盒是将针对其他病原体开发的现有成熟技术应用于新冠病毒。这些试剂盒允许进行现场测试,也就是说,它们可以在任何地方使用,并且可以实时获得结果,并且只需要很少的使用说明。

近日美国FDA已经授权Cellex公司紧急使用他们的试剂盒。其他数十家公司和实验室也在开发类似的试剂盒。

试剂盒检测血液中针对新冠病毒IgMIgG抗体。IgM是感染后首先出现的第一抗体,通常在一到两周内出现。大约三周后,IgM消失,逐渐被IgG取代。

因此,该试剂盒可以确定试验对象是否曾感染过新冠病毒,如果是,还可确定该感染是否是最近发生的

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循证医学中心(Centre for Evidence-Based MedicineCEBM)目前估计,如果人们都遵从防止新冠病毒传播相关的所有警告全球的病死率CFR0.51%。如果更严格地遵从防止新冠病毒传播相关的所有警告IFR0.1%到0.26%之间。

美国华盛顿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Institute for Health Metrics and Evaluation IHME)建立一个模型显示,如果严格的社会隔离措施得以实施,美国的第一波新冠肺炎流行可能会在6月中旬消退,死亡总人数约为9.3万人。

 IHME宣称:第一波流行结束,估计有97%的美国人口仍将对该易感,所以通过大规模的筛查、接触者追踪检疫避免再次感染新冠病毒是至关重要,只有这样才能避免第二波疫情的爆发

这个模型的结论第一波流行结束,全美国只有3%的人可能被感染,即只有3%的人对再次感染有免疫力。

在第一波流过后,病毒会消失,只是暂时消退了,如果在人群中有免疫力的人分布稀疏,病毒会广泛传播,并在社会距离限制解除后卷土重来。

IHME估计美国人口(约3.3亿)3%在第一波之后对这种疾病有抵抗力,这意味着有990万人感染。IHME预测将会有9.3万人死亡,这相当于IFR0.9%接近全球通常估计的1% CFR

如果那时97%的人口仍然没有被感染,没有免疫力,那么我们注定会遭遇非常严重的第二波感染

IHME估计的3%的感染率是准确、不可靠的IHME上述估计的错误就在于将新冠病毒的CFRIFR等同起来,因此最终得出了非常不靠谱的结论。实际上新冠病毒的CFR与IFR可能有相当大的差别

仅仅为了讨论,我们不妨假定IFR真的低至0.1%,那么在第一波疾病后,多达30%的美国人口将会被感染,从而抵抗再次感染。这将大大减少病毒繁殖的沃土,并大大减弱第二波的影响。

所以预测新冠病毒流行波的趋势和长远结果,IFR可能比CFR更重要应当选择某个行政区划用前述抗体检测试剂盒确定真实的感染人数,从而获得真实可靠的IFR,才可能更有把握地对疫情的发展趋势作出更可靠的判断。

如何获得准确可靠的IFR相关研究人员提出了一个实施方案:

相关主管部门应当将新冠病毒抗体试剂盒免费分发给辖区各地的药店,并考虑在学校、体育赛事、投票站甚至是酒吧等人们常去的地方设立测试站。

全辖区将建立一个集中的、基于互联网数据库来收集和整理测试结果。

收集到的数据可以用来确定全辖区IFR,以及地理分布和其他可能的人口信息。

在此全面、真实的检测和统计数据的基础上对疫情的发展趋势作出的判断才更可靠,更有价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227333.html

上一篇:为什么蝙蝠能成为大量病毒的储存宿主?
下一篇:改进的新型狂犬病疫苗可能更有效更价廉
收藏 IP: 76.88.9.*| 热度|

7 黄永义 文克玲 刘洋 王庆浩 赵建民 农绍庄 李大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2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