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新冠病毒的病死率:如何计算和评价? 精选

已有 19543 次阅读 2020-3-8 09:40 |个人分类:科学普及|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新冠病毒, 病死率, 计算, 评价, WHO

新冠病毒的病死率:如何计算和评价?

除了新闻界,WHO(组织)和其他组织似乎也都是特别重视病死率(case fatality ratioCFR)的科学计算和恰当评价,这加剧了人们对当前covid19(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焦虑和迷茫感。然而,CFR并不是像乍看起来那样容易一锤定音,它实际上会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而且CFR的科学而准确的数值可能需要在经过较长时间的资料积累系统深入的研究后才可能获得。

一种疾病的病死率死亡人数除以确诊感染人数。后一个数字通常是通过实验室明确诊断获得的,在当前的疫情中主要是通过RT-PCR检测病毒核酸。近日covid19的粗略全球统计,死亡人数为3,214例,确诊人数为94,250例,即病死率3.4%

 样计算得到的粗略病死率是相当:相比之下,季节性流感的病死率是0.1%。然而,正如下面将要展示的,这个数字并不是可以一锤定音的,它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如果3.4%作为死于COVID-19的风险指标,那离真相可能就相去甚远。

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报(China CDC Weekly)早些时候中国44,672例病例的总结,我们知道年龄对病死率有很大的影响据该报告,没有0-9岁的儿童死于感染;50岁以下的人群中,病死率低于1%。只有在老年人中CFR才会增加。

下表所示,CFR数字是随年龄而变化的。49岁或更年轻的人群中,病死率低于1%。此外,确诊病例的数量可能被大大低估。许多轻微或无症状的感染没有被诊断出来。有可能感染的数量实际上是我们检测到的十倍这将导致趋近季节性流感的总病死率

附表:按不同年龄分组确诊病例数病死人数病例死亡率(CFR)

image.png

(资料来源:中国CDC周报)

我们还知道,中国境内的病死率地理位置而异,即使在疫情发生时计算的病死率也可得到这样的结果。下面的图表(来自WHO与中国代表团关于covid19的联合报告)显示,1月初,武汉的病死率比中国其他地区高得多。这种扭曲的病死率是由于当初的许多感染者严重缺乏医院护理

在中国除武汉以外的地区,重症患者可以得到良好的医疗服务。此外,CFR在中国随着暴发的进程逐渐下降。这一趋势被归因于疫情期间不断改进的护理标准。

附图:中国从1月初至220日报告的病死率(CFR)

image.png

横座标:从1月1日至2月20日时间分段。病死率快速下降?)

纵座标:报告的病死率CFR)(1月初至220日)

不同颜色的曲线分别代表:(兰线)武汉、(橙线)湖北(不包括武汉)、(灰线)中国(不包括湖北)、(黄线)中国(全部)。 

CFR也因国家而异,可能是由于护理标准的不同。在韩国5,621名感染者中有28人死亡,病死率为0.4%!在新加坡已经有110个病例,但没有死亡。相比之下,到目前为止,意大利伊朗CFR为3.1%。这些差异并不是由于在这些国家的传播的是不同的病毒,而是由可获得的卫生保健质量患者的年龄等因素综合造成的。

到目前为止,美国128例确诊病例中有9例死亡,病死率为7%。这些死亡中有许多发生在华盛顿老年人身上,这扭曲了CFR。此外,很明显,在美国目前的疫情爆发还仅处于早期阶段,许多感染者未得到确诊,漏诊占较大比例而且不可否认美国医疗保健的整体质量较高美国CFR实际数字肯定会低得多。然而,如果美国(或任何其他国家)的医院发展到不堪重负的程度病死率可能会更高。

从总体上看,我们目前肯定不可避免地遗漏了许多感染,不仅是在中国,在其他国家也是如此,因此实际病死率可能更低。可能有许多人有轻微的呼吸系统症状(典型的冬季症状),但从未被确诊。只有在这次疫情结束后很久,在进行广泛而大量的血清学研究以确定真实的感染程度,我们才能获得准确的病死率CFR

不应低估SARS-CoV-2和COVID-19的严重性:在美国和全球肯定会有多感染,会有多人因感染而死亡。但是,请理解3.4%CFR并不适用于所有人;如果你被感染了,会发生什么取决于你的年龄健康状况居住地

平均而论,低毒力的病毒比那些死亡率更高的病毒更有可能在人类成功建立传播循环,低毒力的病毒与高毒力的病毒相比存在进化上的优势。所以可以预期,新冠病毒在传播的过程中会以较大的概率逐渐降低毒力,并以此为代价增强其传播能力,从而更成功地在人群中传播。新冠病毒的CFR是否会沿着这个方向进化,我们可能很快就能看到答案。

参考资料:http://www.virology.ws/2020/03/05/sars-cov-2-coronavirus-case-fatality-ratio/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222351.html

上一篇:Nature综述:病毒的跨物种传播和毒力的进化 (2)
下一篇:Nature综述:病毒的跨物种传播和毒力的进化(3)
收藏 IP: 76.88.9.*| 热度|

11 郑永军 赵建民 刘立 黄永义 刘学武 陈有鑑 吕健 文克玲 周忠浩 李大斌 苏保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