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美国2018年的狂犬病监测(二)序言

已有 2996 次阅读 2020-2-17 04:25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狂犬病, 监测, 美国, 2018年, 野生动物

美国2018年的狂犬病监测(二)序言

Rabies surveillance in the United States during 2018

 

题目为《Rabies surveillance in the United States during 2018美国2018年的狂犬病监测)》的研究论文发表在《 J Am Vet Med Assoc(美国兽医协会杂志)  2020;256:195–208.

 

Introduction(序言)

本报告提供了2018美国狂犬病流行病学狂犬病相关事件的详细信息,以及2019狂犬病的简要更新资料。还提供了加拿大墨西哥2018年狂犬病监测数据摘要。

狂犬病是一种病毒性人畜共患病,由15种已知的丽沙病毒属病毒引起。然而,在全球范围内,狂犬病毒(RVV 狂犬病毒变种)是狂犬病的主要病因,每年造成约5.9万人死亡。

虽然所有的哺乳动物都易受狂犬病毒感染,但某些宿主物种负责维持狂犬病毒在动物间的传播。狂犬病的全球流行病学和狂犬病毒储存宿主的分布具有很大的多样性。狂犬病毒RVV 和狂犬病毒以外的其他丽沙病毒在美洲、欧洲、亚洲、非洲和澳大利亚都有发现。至少有30储存宿主已被确认,主要包括陆生食肉动物、吸血蝙蝠和食虫蝙蝠。在全球范围内,由家犬维持的犬类狂犬病毒对人类健康构成了最大的威胁,99%的人类狂犬病死亡与犬有关

在美国,全国性的犬类狂犬病控制工作于20世纪40年代初开始认真开展,并于20世纪70年代末导致了犬类RVV的根除。从那以后,野生动物占了所有狂犬病动物的90%。在美国,负责维持RVV的主要储存物种蝙蝠(多种蝙蝠物种中的多种RVV)、浣熊(浣熊RVV)、条纹臭鼬(中南部、中北部和加州臭鼬RVV)、灰狐狸(亚利桑那灰狐狸RVV)、北极狐(北极狐RVV)和猫鼬(波多黎各的dog-mongoose RVV)。除了蝙蝠狂犬病毒外,与主要动物储存宿主相关的不同狂犬病毒的传播发生在地理上不同的区域,在这些区域中,传播主要发生在同一物种的成员之间(1) 

image.png                        1. 在美国和波多黎各的食肉动物中主要的狂犬病毒的分布。

Raccoons(浣熊), skunks(臭鼬),foxes (狐狸)和 mongooses (猫鼬)。

 

与此相反,蝙蝠会飞行的特点导致与其相关的狂犬病毒的更广泛的分布和在密切相关的蝙蝠物种之间更频繁的传播。

在美国,通过成功消除犬类狂犬病毒、动物控制项目、家畜和野生动物的疫苗接种、及时给人进行PEP 暴露后预防)以及对卫生保健专业人员和公众进行教育,人类狂犬病病例数量已大大减少。

尽管有这些进步,人类狂犬病暴露仍然是相对常见的,这是与野生动物和未接种疫苗的家养动物交互作用的结果。在美国,估计每年有60,000接受狂犬病暴露后治疗。此外,在美国人狂犬病病例继续发生,这主要是由于在美国境内发生的暴露于蝙蝠狂犬病,或在美国境外狗RVV仍流行的国家暴露于疯狗。对可能的狂犬病毒暴露进行适当的风险评估,包括观察和测试动物是否感染狂犬病,对于确保合理使用狂犬病疫苗至关重要。

对于可能接触到猫、狗或雪貂的狂犬病毒的病例,通常建议采用10天的动物观察期。在暴露于其他动物,包括野生动物的情况下,应提交动物进行狂犬病测试,以排除狂犬病传播的风险。

通过接种疫苗预防家养宠物的狂犬病仍然是减少人类暴露于狂犬病可能性的一个重要屏障。涉及野生动物的狂犬病控制工作主要是由美国农业部APHISAnimal and Plant Health Inspection Service,动植物卫生检验署野生动物服务部门领导的一个大型项目。美国农业部APHIS管理着一个始于1995的国家野生动物疫苗接种项目,该项目通过农村地区的固定翼飞机、地面车辆、直升机以及城市和郊区诱饵站分发ORV(口服狂犬病疫苗)。目前,有两种ORV在美国使用:一种是已获得注册许可的痘苗-狂犬病毒糖蛋白重组疫苗和一种实验性的腺病毒-狂犬病毒糖蛋白重组疫苗

自从合作项目开始以来,它已经在帮助消灭来自德克萨斯州的-郊狼和灰狐RVV和防止来自美国东部的浣熊RVV向西扩展方面取得了成功。然而,为蝙蝠接种疫苗目前还不可行。因此,预防人类感染与蝙蝠相关的狂犬病目前还只能依赖于干预方法,如健康教育、暴露预防和PEP(暴露后处置)。

狂犬病毒通常通过患狂犬病动物的咬伤传播,但当受感染哺乳动物的新鲜唾液接触到另一只哺乳动物的伤口或粘膜时也可传播。一旦出现临床症状,狂犬病几乎是不可避免的致命疾病。然而,如果在症状出现之前适当地给予PEP,狂犬病可以预防。对于从未接种过狂犬病疫苗的健康暴露者,PEP包括立即冲洗伤口、向伤口渗透性注射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以及在第03714天接种4细胞培养衍生的疫苗。对于免疫抑制患者,建议在第28天接种第五剂疫苗。对于已接种过疫苗的暴露者,推荐的PEP包括在第0天和第3天的2次狂犬病疫苗加强接种。

相关博文:美国2018年的狂犬病监测(一)概要  2020-02-14 

原论文全文下载

Rabies surveillance in the United States during 2018.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218872.html

上一篇:美国CDC:美国流感疫情最新报告和图解
下一篇:美国2018年的狂犬病监测(三) 样品报告、测试和分析
收藏 IP: 76.88.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1: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