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两大类狂犬病毒截然不同的进化趋势

已有 3410 次阅读 2019-12-13 12:29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蝙蝠, 狂犬病毒, 进化, 宿主, 基因组

两大类狂犬病毒截然不同的进化趋势

与犬相关的狂犬病毒容易感染不同的物种,

与蝙蝠相关的狂犬病毒的宿主较单一,不易感染新的宿主。

Two major groups of rabies virus 

display distinct evolutionary trends

 

基因组数据揭示了狂犬病毒如何在不同宿主物种间跨越的进化模式利用数百个病毒基因组序列,法国巴斯德研究所科学家证明了两大类狂犬病毒具有截然不同进化趋势。他们的发现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病原体(PLoS Pathog》杂志上。


从其他脊椎动物宿主转移到人类的疾病,即人兽共患病是一个重大的公共卫生威胁,但这些转移背后的进化机制却鲜为人知。狂犬病毒在宿主物种间跨越的历史很长,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来识别与这种宿主转移相关的进化模式。

法国巴斯德研究所Cecile Troupin和他的同事比较了65年来从66个国家收集的321个狂犬病毒基因组序列。分析揭示了非常不同的进化模式蝙蝠相关狂犬病在蝙蝠和个别食肉动物中发现;与狗有关的狂犬病毒的宿主却相当广泛,几乎所有的人类狂犬病病例都与狗有关,这种狂犬病毒在狗和多种野生食肉动物可发现

这些数据提示与蝙蝠有关的狂犬病毒的不同亚群进化并不一致,但与狗有关的狂犬病毒通常以稳定的速度进化。对于与狗有关的狂犬病毒,宿主跨越( jumping)与多种进化模式有关,如不同宿主物种间氨基酸序列的平行变化。这些数据还表明,与狗相关的狂犬病毒可能不需要发生太多的进化改变就能转移到新的食肉动物宿主与蝙蝠有关的狂犬病毒则较难找到新的宿主,更不容易在新的宿主中稳定地存在。

科学家们对与狗有关的狂犬病毒进行了更深入的研究,发现有证据表明,自15世纪大陆间的贸易开始以来,与狗有关的狂犬病毒在全世界迅速蔓延。作者认为,目前被狗相关狂犬病毒感染的物种的特定组合可能是由于人类历史上的迁徙病毒的宿主跨越共同作用而产生的。

参考文献:

Troupin C, Dacheux L, Tanguy M, Sabeta C, Blanc H, Bouchier C, et al. Large-Scale Phylogenomic Analysis Reveals the Complex Evolutionary History of Rabies Virus in Multiple Carnivore HostsPLoS Pathog, 2016 12(12): e1006041 DOI: 10.1371/journal.ppat.1006041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6/12/161215143545.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209880.html

上一篇:你对人生意义的认识决定你的健康和幸福
下一篇:通过检查粪便来估计丽沙病毒在蝙蝠群体中的流行
收藏 IP: 108.195.1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