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拉丁美洲消除狂犬病的经验

已有 3595 次阅读 2019-11-15 08:53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拉丁美洲, 狂犬病, 消除, 经验

Vic译者前言:

2013出版的《Emerg Infect Dis  2013;19: 678–79. 》报告:

在拉丁美洲35个国家中,有28个国家报告无人死于狗传播的狂犬病。

WHO网站 2018年9月狂犬病实况报道

( http://www.who.int/mediacentre/factsheets/fs099/zh/ ):

在美洲区域国家,自1983年以来人类狂犬病发病率降低了95%以上,狗狂犬病发病率降低了98%。通过犬类传播的狂犬病已在许多拉丁美洲国家消除,包括智利、哥斯达黎加、巴拿马、乌拉圭、阿根廷大部分地区、巴西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州、墨西哥大部分地区和秘鲁大部分地区等。这主要由于实施了有效的政策和规划,重视在全区域实行协调一致的犬类疫苗接种运动,提高公众意识,并普及接触后预防措施。


拉丁美洲消除狂犬病的经验Victor J Del Rio Vilas

Experiences from Latin America

 

作者:Victor del Rio Vilas

英国萨里(Surrey)大学兽医学院

School of Veterinary Medicine, University of Surrey,  United Kingdom

英国伦敦查塔姆研究所(Chatham House),全球卫生安全中心(Centre on Global Health Security)

 

此文为今年9月在泰国曼谷召开的国际狂犬病专家会议上的发言摘要。 

此次会议由国际生物标准化联盟(IABS)泰国国立疫苗研究所(NVI)共同组织。会议于2019年9月25日至26日召开,会议的主题是:在亚太地区消除狂犬病——从理论到实践 

 

引言:

2030年结束由狗传播的狂犬病导致的人类死亡全球战略计划正在顺利进行。拉丁美洲国家(Latin American countries,LAC)在过去30里已经实现了四项消除目标。在此背景下,我们审查和讨论了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在实现难以精确界定的消除目标过程中面临的最相关的挑战,并将这些挑战与当前的全球目标联系起来。

综合考虑:

2030全球计划得到各主要国际机构的支持,以跨领域的联合行动为基础,采取真正的“同一个健康(One Health)”方针。这与仅由泛美卫生组织(PAHO)领导的美洲区域规划不同。这种几乎是专断的做法可能起源于卫生部门在整个区域提供狂犬病规划方面曾起主导作用。

这种排它式的区域和国家操作模式可以简化狂犬病规划的部署,而且它也可以防止由于多部门分别设定的强化的详尽的审查和竞争而产生变数。在常常会令人沮丧的最后一英里,多种变数可能牵连进来。在最后的控制阶段,病例数量的下降坡度曲线可能变成了顽固的直线,甚至偶尔出现小高峰。由此而引发的挫折感可能因以下事实而加剧:尽管在狂犬病规划的整个执行周期中由于采用常规运作的程序而提高了效率,然而可能正因为如此,为取得明确的进展可能需要在取得的每一单位绩效上投入更多的资源。随之而来的是对大量数据和分析能力的需求。

结论:

尽管《2030年规划》列出了多项举措,这些举措包括狂犬病监测等标准的控制措施,以促进形成一系列有效的工具和手段来应对未来的多种挑战。但必须严格区分轻重缓急。挑战将是多方面的,涉及地域、时间、风险和能力。为此,我们将提供一个从空间和时间上来讲都是非常详尽的多标准组合解决方案,可用于应对未来其他的威胁和境况。2

 

发言专家(本文作者)简介: 


 image.png

Victor Del Rio Vilas 博士

顾问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

(The Royal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London , United Kingdom)

e-mail: vdelriovilas@yahoo.co.uk

 

Victor Del Vilas 博士(DVMMBAMSc (Epi)PhD)目前在英国萨里大学兽医学院流行病学系伦敦查塔姆研究所全球卫生安全中心工作。直到20181月,他一直在世界卫生组织(WHO-日内瓦)负责制定WHO流行病脆弱性评估框架。直到201611月,Del 博士一直是泛美卫生组织(PAHO/WHO)的顾问,负责区域工作。该组织位于巴西里约热内卢。Del博士就狂犬病、利什曼病、黄热病和人畜共患病等疾病的流行病学、监测和控制措施以及规划性问题向区域内各部委/部门提供咨询。2015年,他还为WHO应对利比里亚埃博拉病毒疫情作出了贡献;曾在乌兹别克斯坦执行生物威胁减少项目(美国国防部防御威胁减少局),并担任英国环境、食品和农村事务部(Defra)和兽医实验室局的兽医顾问和流行病学家。

附录:

参考文献全文下载:

file  https://www.iabs.org/documents/conferences/2019/towards-rabies-elimination-in-asia-pacific/636-ebook-rabies-elimination-2019/fil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206237.html

上一篇:狂犬病疫苗新的接种方案:生产商的展望
下一篇:狂犬病的科学认识和控制措施的更新-《疫苗》增刊社论
收藏 IP: 108.195.116.*| 热度|

2 信忠保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