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开发针对新型狂犬病毒的广谱嵌合疫苗

已有 2670 次阅读 2019-11-5 05:05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丽沙病毒, 新型狂犬病毒, 广谱, 嵌合, 疫苗

开发针对新型狂犬病毒的广谱嵌合疫苗

Developing chimeric lyssavirus vaccines


作者:Shipley, R.1,2, Selden, D.1, Wu, G.1, Wright, E.2, A.R. Fooks1,3,4 and Banyard, A. C. (发言作者)1,2,4

1 英国动植物卫生机构(APHA),野生动物人畜共患病和媒介传播疾病研究小组,英国伦敦。

2 英国苏塞克斯(Sussex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英国布莱顿。

3 英国利物浦大学,临床感染、微生物学和免疫学系,感染和全球健康研究所,英国利物浦。

4 英国伦敦大学圣乔治医院医学院感染与免疫研究所, 英国伦敦。


此文为今年9月在泰国曼谷召开的国际狂犬病专家会议上的发言摘要。 

此次会议由国际生物标准化联盟(IABS)泰国国立疫苗研究所(NVI)共同组织。会议于2019年9月25日至26日召开,会议的主题是:在亚太地区消除狂犬病——从理论到实践


背景:

狂犬病毒是丽沙病毒属所包含的16不同病毒之一,是可引起狂犬病的病原体。每一种丽沙病毒造成的人类和动物负担尚属未知。然而,通常认为,目前的狂犬病疫苗只能针对此病毒属内的一部分病毒引起中和反应,提供保护作用。

材料和方法:

假型(pseudotype)病毒和活的重组病毒都被用来评估重组病毒和糖蛋白在诱导中和反应中的潜力。针对每一种丽沙病毒所产生的特定血清能够确定广谱丽沙病毒疫苗所需的最低要求。(注:假型病毒颗粒中不携带遗传物质,所含的外来病毒包膜蛋白可用于改变宿主嗜性或病毒颗粒稳定性)

结果:

虽然现有的狂犬病疫苗所诱导的体液反应(所产生的抗体)可广泛地对系统群(phylogroup) I的丽沙病毒产生反应,但对系统群II系统群III病毒却不能提供保护。我们的数据显示,在评估包括四种拉各斯蝙蝠病毒在内的所有病毒时,在系统群II与系统群III之间,或在这两个系统群之内的丽沙病毒的交互中和作用极小。嵌合的G蛋白已经表明了对G蛋白的功能存在潜在的需求。

结论:

2030年消除犬介导的狂犬病的目标不应因陆生食肉动物被狂犬病毒以外的其他丽沙病毒感染而受到影响。狂犬病毒以外的其他丽沙病毒感染的现有证据表明,这些病毒很少发生宿主转换,它们在动物中发生家畜流行病的风险可以忽略不计。但是,必须进一步研究开发广谱疫苗的方法,提前预作准备,以确保在人类在未来可能出现被其他丽沙病毒感染时,能够及时提供足够的疫苗。

 

T发言专家(本文作者)简介:

owards Rabies image.pngAsia-Pacific

Ashley C. Banyard  博士

英国动植物卫生机构(APHA), 野生动物人畜共患病和媒介传播疾病研究小组。

狂犬病研究主管。

Email: ashley.banyard@apha.gov.uk

Ashley C. Banyard博士在丽沙病毒领域有超过10年的经验,他的职业生涯是从研究麻疹病毒开始的。在他研究狂犬病和丽沙病毒期间,他领导了一些团队,这些团队已经从蝙蝠和陆生食肉动物体内识别和描述了新的丽沙病毒。他的研究重点是确定能针对丽沙病毒提供保护的相关物质,并对能产生针对各种不同的丽沙病毒的广谱丽沙病毒新疫苗设计有浓厚的兴趣。他在丽沙病毒领域发表了大量文章,经常被邀请作为蝙蝠丽沙病毒学专家撰稿,并为更广泛的狂犬病社区撰稿。他目前领导着英国动物和植物卫生机构的狂犬病和丽沙病毒研究小组,并对病毒性人畜共患病和负链RNA病毒病原体有浓厚的兴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204846.html

上一篇:麻疹病毒感染会让狂犬病疫苗失效吗?
下一篇:全球消除狗介导的人类狂犬病战略计划
收藏 IP: 108.195.1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