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印度狗狂犬病控制的现状

已有 5954 次阅读 2019-10-23 09:57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印度, 狂犬111507

印度狗狂犬病控制的现状

Dog Rabies Control in India

作者:Sira  Abdul  Rahman  ( 印度兽医协会 )

此文为上月在泰国曼谷召开的国际狂犬病专家会议上的发言摘要。 

此次会议由国际生物标准化联盟(IABS)泰国国立疫苗研究所(NVI)共同组织。会议于2019年9月25日至26日召开,会议的主题是:在亚太地区消除狂犬病——从理论到实践

 

译者前言:从将近20年前开始,至今仍广泛流行的说法是:印度是全球狂犬病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每年死亡人数在2万人以上。事实上,尽管印度至今可能仍然是全球狂犬病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实现狂犬病的全面控制依然是任重而道远,但印度在狂犬病的防治方面也取得一定进展,每年狂犬病死亡人数已显著下降。

 

目前对印度每年狂犬病死亡2万人的估计是依据世界卫生组织印度狂犬病预防和控制协会(APCRI)全国多中心调查系统在2003所作的联合调查。这个估计现已显得过时。从那时起,印度已能够更多提供组织培养疫苗、免疫球蛋白、皮内接种,以及抗狂犬病抗体血清监测的工具,加之整个社会经济状况的改善,提高了人们对狂犬病的认识。这表现在医院隔离区或传染病医院的人类狂犬病发病率已显著下降

据估计,印度的流浪狗约有3000万只,宠物动物(主要是狗)约有1000万只。然而,关于印度犬类狂犬病发病率的信息很缺乏,各种已发表的报告相互矛盾。特别缺乏农村地区的信息。狗的数量,包括宠物狗和流浪狗,实际的狂犬病毒暴露率,狂犬病毒在狗或野生动物中的流行率等的信息都是缺乏的。这个问题在印度仍很严重,因为印度还没有成功地实施狂犬病预防战略,无论是给狗接种疫苗还是给狗绝育。早期通过动物节育计划和疫苗接种来控制犬类狂犬病的尝试,主要由于执行方面的随意性而收效甚微。

国家狂犬病控制规划始于2015,是哈里亚纳邦古鲁葛拉姆和希萨尔地区为流浪狗绝育和接种的试点项目。由于经费问题导致部际间出现矛盾,该规划于201612终止。此外,在实施该项目之前,没有对流浪狗的数量和攻击次数进行基本现状(基线)研究。

对狗只进行大规模的疫苗接种是控制狗狂犬病的一种非常成功的方法,果阿邦的狂犬病行动项目已经证明了这一点。然而,在印度这样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因此,现有的疫苗接种运动并不完全成功

如果有口服狂犬病疫苗,将显著增加自由活动的犬群的疫苗接种效率和覆盖率,从而有利于对狂犬病的控制。在实施有效的犬类疫苗接种和种群管理方面存在若干挑战,包括能够处置足够比例的犬类群体、确保干预措施的可持续性以及使用适合于现有地点和资源的工具。要正视这些挑战并寻求有效的解决方案。

 

发言专家(本文作者)简介:

Sira Abdul Rahman (西拉·阿卜杜勒·拉赫曼)

Commonwealth Veterinary Association, Indiawards Rabies Elimination in Asia-Pacific

印度联邦兽医协会

e-mail: shireencva@gmail.com

阿卜杜勒·拉赫曼博士1965年毕业于班加罗尔兽医学院,获得BVSC学位, 1969年在Madras大学获得兽医科学硕士学位,1976年获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兽医寄生虫学博士学位。1990年,他成为西班牙皇家兽医学院研究员。

他是印度联邦兽医协会(CVA)的执行董事和前任主席,也是世界兽医协会(WVA)的理事会成员。他曾任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动物福利工作小组主席,并曾任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流浪狗控制特设小组主席及成员。

他是亚洲狂犬病基金会(RIA)的创始董事,印度狂犬病预防和控制协会(APCRI)的创始人、终身会员和主席。他是英国狂犬病控制联盟(ARC)的执行董事和全球狂犬病控制联盟(GARC)的印度国家负责人。他是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狂犬病协作规划的国际协调员,该规划涉及班加罗尔兽医学院KVAFSU/ CVA狂犬病诊断实验室和亚特兰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及英国动植物卫生实验室。

他有36年的教学经验,最终以印度班加罗尔兽医学院院长的身份退休。拉赫曼博士发表了超过125篇科学论文,撰写一本关于兽医寄生虫学的专著。科学论

附录:

参考文献全文下载:http://blog.sciencenet.cn/static/ueditor/dialogs/attachment/fileTypeImages/icon_txt.gifToward Rabies Elimination in Asia-Pacific.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203106.html

上一篇:再谈争议:中国是否存在“狂犬病疫苗被严重滥用?“
下一篇:对人用狂犬病疫苗的监管要求
收藏 IP: 108.195.1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