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性医学的创立者和他们向传统社会道德观念提出的挑战(旧稿重刊)

已有 3922 次阅读 2019-5-26 22:33 |个人分类:科学普及|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性医学, 道德, 观念, 挑战

出的 (旧稿重刊)

作者:严家新 ( ) 

: 此文于34年前发表在《医学与哲学》杂志1985年第1期(第29-32页)。在随后数年里,此文曾在全国引起较大反响,对解放思想,促进现代性医学在中国的推广和普及曾起积极作用。

   重读此文,感到尽管30多年来世界已经发生翻天复地的变化,但此文的观点在今天仍然没有完全过时。现重发此文,希望网友们也能与我一起感受一下当年解放思想的心路历程。

 

  前 年(1983年) 5 月,在美国首都 六届世界学会议(6th World Congress of Sexology)。美 性治疗 学家 MastersJohnson  上所 性治疗 方法 报告 了与 会者 鼓掌 迎。仅仅在2 5 前,当他 们首次设计治疗性 功能 时,还 性治疗 可言,他 所做的 一切 明。1 3 年前,当 们报 他们 8 0 % 成功率 时,他们 到科学 怀 嘲笑,受到社会上 击。而 次会 上,他 新终 于得到 了充分 肯定。

   但 是,性 为争取 科学 社会 界承 认的斗 争还 束。性 德观念、宗教信仰、文 问题。由 研究对 特殊性,也 产生 科所未 到过 方法 问题。询 问人 情况 能被 为对 私人 秘密 犯,在 实验室 里观察人 被认 为是淫 佚放 荡。然而尽管 力重 重,近 年来仍然 一些 学工作 者怀 人痛 增进人 幸福 目标,坚 进行 科学 研究。他们 常常 得不为 牲。

   最 开 展 现 代 性 学 H·Ellis( 18 5 9 1 9 4 0 )。他开 他开创 性学 研究 代,正是 国维 代。他对 性行 资料 首次 统收 集。通过详 查几百个 病史,他 出了 使 代人 震惊 结论。他 认为,女 欲常常在月经 高;手 乎被每个 人实 着;如 应,那 是童 时期 果,或 其男 太幼 稚。当时,同 被认 罪恶,或 者被 疾病。他 3 3 的基 ,认为 恋是“性欲 体质 于同 体”。因 此他呼吁 对这种现 应该容 忍。更令 人震 的是 要出 学研究 果。他 因此受到 判,罪 是“假 淫秽 版物。”

   美 性学研究者 R·L·Dickinson 生,他 的《 类性 解剖 学图  1933年出版,受 学院 迎。他 性学 的方 法学 献。Dickinson 生同时也 个画 家,他根 实体 生绘 量正 和不正 常的 殖器 谱。他将Ellis的调 查法 改为 面对 法,总 1,2 0 0 通过 获得 的不 病人性 资料。他 在病 人中 信任,病 仅向他 出他们的 动,甚 了几 乎令 相信 事情:关 于同 性恋、性 力、乱伦 色情 梦等。但是Dickinson 使 感到 窘,因为 作,“医 生们 现自 性问 题和 所知和墨 守成规。”医 学界 怨报德,对 他采取敌视态 度。他 为此 了很 大代价。

     A·Kinsey( 1894  1956) 进行 了世 问题 查研究 —— 收集了 1 7,0 0 0 会晤 有关 经验 材料。他将 Ellis 史调 查法 Dickinson 来,发 展成 的艺 术。他 3 50 问题,涉 的可 一个 面。为 确保 结果 性,他 个交 检验系 统:对 妇双方 史分别 集,而且 后重 集。他还 设计 统计方法 领域,比 其他 社会 学领 域要早几十年。他 的《 性行为 出版 1 9 4 8 ,《 纽约时 》当初 接受这本书 广 告。公 最感震惊 其中关 性恋 的数 字:美 37 % 历。第二 书《 行为 》出版 1 95 3 ,当 竟引起 怒,原因仅仅 书中 的证 据澄 被搅 实:女 欲的。Kinsey 在大 的基础 前辈未 发现 的许 东西,例 社会 济阶级 间在性 行为 性关系方 有显著 等等。

         出最 要贡 W·Masters V·Johnson 生,在某种 意义 上可 说,正是 俩完 了“ ”这 立工 作。

          Masters  Johnson 行了 将科学 方法 批研 究。他们 学实 且也是 医学专 室。数 的志 愿者 仅在会晤中提供 关他 活的 资料,而且为 科学 的目 当性 应实 究的 对象,并允 许照相。实 室采 的仪器 进行摄影 记录。例 如,与 生合 作制 出了与 机相 明塑 茎,通 它能 模拟 的或实 中阴 化摄 录下 来。对年 1 8 岁到8 9 的几 名研 这个过 心率、呼 吸和 皮肤反应 等都 量。Masters  Johnson 类性 反应 书出版于 1 9 6 6 。这 本书 以一 确性 人体 反应。对 前从 进行 如此 研究,客 1 9 生理 学家 追踪 到排泄的 程一 样。在广 验室研 引入 周期的 念,, 活动 解剖学和 生理 化。这本 书尽管遭到从 学家到科学 激烈 评或 击,却获得 广 泛支持,三 万册精装 刚印出 就销 一空。许 多人 仅由 书,性 忧患 了。

              够。Masters  Johnson继续 使性 方法 化。十 年前,一 认为 病学的 畴,认 性功能障 是心 冲突 种表 现。传统采用 洽疗 方法 是精 析,但 往往 洽疗 长达数 月或 年,疗 意。Masters  Johnson 1970 年出版 类性 》一 书标 志着 性功 障碍 洽疗 速方法 出现。他 往只须 2 就能 得阳 果。他 们成功 心理 分析 行为修饰 理相结合,采 具体 措施引 病人“将 性感集 地,而 让自然做 余下 事”。

   从 简介 到,偏见 医学 展带来 。性 门的 科在 西 方也 是仅仅 近二 十多年 初步建 起来,而 今仍 力,专 研究人 员为 多。在 有关 科学 研究 罕见,甚 践也 解甚 少,又 无师 问,无书可读。不 阶平等 Masters 所著《 Text of Sexual Medisine》编 了《 ( 科学技 文献出 社,1 9 8 2 ),可 系统全 现代 著。为 医学 基础 作,有 必要首 先对 国外 社会伦理 念的问 论。他 大胆 研究 法、出人意外的调查 果、别 出心裁 治疗 案,常 常使我们感 议,甚 感到震惊。国 外性 学的相当一 容可 于“先 术”,应 当尽 快“引进”或“仿 ”,国 内有 白应 快填补;而 中有 则可 不尽符合我 的“国 情”,属 的“糟粕”。现 将有关 问题 初步归 如下。

   一、性 学科存 必要 合法

   性 物包 括人 类繁 的基础。性 行为是 一种“本 能”。家 婚姻 社会生 活的一 要方 面。但在很 时期 里,人们 却根 以忌 讳态 度对待 类自 问题,使性 的基础 床研 未能 得应 有的发 展,使 有性 方面 苦恼 齿、无处就 医,结果 占人 部分人 活的 满与 谐,有 姻关系 的破裂。性 学家 年来丰 究成 果和 在临床 大成就 也为该学科 存在的 必要 合法性 的依 据。事实 证明,性 学所提供 的医 保键,有 除人 们性 忧虑,有益 健康,有助于 提高 生活 量,能 促使 人们 加精力充沛地去工 作、学 活。相关  研究,也 进了 育学、优 生学 学等学 发展。

   二、性 学的 验室研 究方 的道

   Masters  Johnson 验室 方法 所获 研究方 必要性。下面 Wagner 久前关于人 发现 例子。Wagner在追随Masters  Johnson 实验室研究后 久就 ,医 界有 怪事:缺少阴 血管 型。 长期 作“圣 物” 、看 科学 区,所 器官 部解 构都 研究得十分详尽、透 彻,医 乎可 到人 制作 精巧 血管 型,却唯独 缺少阴茎 型。医 文献 茎血管系统 也十分笼 统,不 能很好说 功能。Wagner 设计 了许多 巧的 验, 剖学 生理学进行 深入 研究,发现 茎内有 脉系统直 血管系统。这 些管 道在软缩 态下 完全开 的,但在 勃起时 闭。在 础上, Wagner提出 血管性 —— 脉性 静脉 新见解,并 设计 断和 疗方案,使对 临床治疗 提高到一 水平。

           者认为,也 如裸体模特儿对 美术事业 发展是 必要的 样,在 学研究 的的专 里,以 愿者为 象进 医学 的必 实验 研究,这 也应该 到有关行 政部 门和舆 可。

   三、 国 外性 家们 的若 疗方

   国 临床诊 疗方 ,即使 外也仍 激烈 争论。人们 们过 分注 生理机制 爱情、精 因素和 点。Masters  Johnson 说,他们作 学家 心的 性、科学 临床 实用性

   为 研究、诊 目的,他们 了特 道,适 对乳 外生 殖器 器,以 激发强 充水 垫等等。    

   对 部分确 的器 的阳 萎,他 用现代 撑物,用 术方法植入 阴茎,帮 复其 交能 力。

   他们还 上最先进 应用于 治疗,能 与家 直接配 使 件系统 售。这 软件 统编 指导心 性性功能 失调病人 内进行 自我治 杂训练 程序。有 好。设 计者 为将这种治疗 案与 直接 对病 人进行 有关 练指 方法 比,不 便、更 省,而 且更 易被病人 和社会 受,因 而常常可 疗效。批评者 则认 趋势,它 将使机 器干预 活,使 由预 序指挥 作。

    他 妇之 问题 经常 和讨 论,要 剖学 理学。夫 恋爱的 术,要 索的精 神,努力克 妇间 为方 式的 单调 呆极,使性 长期 满与 谐。性 疗学 家在 这方 任。

   性 宣称: “我们 力帮助人们 巩固 持久 系,而 相反”。

   他 们还 方法 疗及性 的研 究结 起来。

   避 对早 的辅 助治 疗作 用在 内也 意到 了。他 内使 的润 和泡沫 剂,既 能增 性快 感。结 使不少 人对 方法产 兴趣 于采 用。

   对上 方法、手 有待 步讨 论。

   四、 伤 残者

   国外 人道 出发,认为 俱来 利,包 括男 女人,健康 人,年 。他们 有关 的医 起对如何解 决伤 多研 究。国 有关 有《 肢瘫痪 》、《 性与 口(肛门改道) 》、《 性、妊 等。书 有关 人如何获得性 生活的 利进行 的讨 论和图 示,便 于对 进行直 教育。对 身体 造成 难的 人,他们建议病 人通过改 变体 或采用 刺激 等办 来享 受性 活。对 找到 性伙伴 缺病 人,他们 议:对 者提供 或其 他特殊震 颤器,对 使 震颤 其他适 生殖 特殊 器。

   他 开地 肢或 瘫痪病 生“意 性”或“幻 性”性 湖。Money首先 出,正 如截 病人 肢觉 样, 髓损 伤男 也能 生“幻觉 性”性 反应。

            外性 认为,旧 文化 使人 们难 理解 年人 然要 求。老年人在 观念、性 有极大 个体 差异,有 实能 维持 七十、八 十乃 九十 岁。社会应尊 可能 要。目 老龄 问题已 引起 社会 各界 来越 的重视。对老 题的医 方面 忽视。

           五、   成年 的性教 问题

           为,在 研究 中,没 有哪一 问题 受到严 重的 忽视,, 法学 社会道 念方面 都会遇到问 题。他 们认 为,儿 期不 同的 则和性 点,作 信念 前身,,可能 为形成 的一 要因素,也 多成年人 问题 理基 础。

            J L 的认 母、社 教育 文化熏陶 的严重 影响。在 社会 中,要 想还象 锁性 识,对他们提 出的 关性 取回 避、欺骗、恐 吓、威胁 愚蠢 的。对 进行性教育 是父 母、学校 其他 会机 推辞的责 任。

            国外 学家们 研究 域是 广 阔的。除了 前述 许多 外,例 Masters  Johnson 括对 乱伦行 庭的 治疗 案,以 对宫颈帽避 究。对 照国 学家们所 作,国 中有 待填补 的空 很多,包括 最基 统计 作。在 鉴国 的一 理论 的同时,对国 不同 龄组、不 行为、性关 系、性 疾病等 料尤 其应 进行 系统 整理。

   总 之, 一门 有助 百万 人疾 并增 进整 幸福 科学 分支,在象 拥有 1 0 亿 该迅速建 并大 展。但 是一 涉及面很广并 深深 动着每 个人 问题,所以 要采取 态度国外 学家们在 问题上 社会 挑战,我 必须 问题。 的是 玉,希 望能 有更 多的 人来参 的基 临床 践的 道德评价 作。

     参考

1.      译:《 》,科 技术文献 社,1 9 8 2

2.      Maste rs W H and  Johnson  V E: Human Sexual Response ,Ne w York, 1980

3.      Maste rs W H and  Johnson  V E:Human Sexual Inadequacy New York,1980

4.      Murray L: The New Fronties of  Sex  Research, Science  Digest  , 90(6): 84,1982

5.       Murray L: Daring Pioneers of  S ex  Research,Science  Digest   ,91 ( 10 ):6 8,1983

6.       Murray L: Computer Sex  Therapists, Science  Digest  ,91 ( 11 ) : 9 6,1983

7.       Ellis H H: Psychology of Sex , London, 193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181338.html

上一篇:野生动物狂犬病对人类的威胁有多大?(结论)
下一篇:国内首次披露:张竞生是国际公认的现代性学研究的先驱!
收藏 IP: 119.79.13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