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图示:狂犬病毒储存宿主当前在全球各大陆的分布 精选

已有 13326 次阅读 2019-5-21 08:51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狂犬276056

图示:丽沙病毒储存宿主当前在全球各大陆的分布


说明:丽沙病毒(Lyssavirus有时可当作狂犬病毒的同义词,有时也可代表经典的狂犬病毒以外的十多种不同基因型丽沙病毒


a 蝙蝠丽沙病毒当前在全球各大陆的分布。

3-a.jpg

   除南极洲外,可引发狂犬病的蝙蝠丽沙病毒在全球所有大陆传播。

美洲(西半球),蝙蝠中迄今为止发现的所有丽沙病毒变种都是基因1型的狂犬病毒(RABV),未发现RABV以外的任何丽沙病毒。

相反,世界上美洲以外的其他地方(即东半球)的蝙蝠基本上没有RABV,但在东半球的蝙蝠身上发现了14种其他丽沙病毒,包括澳大利亚和欧洲(这两个地方在蝙蝠之外的其他动物中的RABV都被认为已消灭了)。

丽沙病毒的简称和全名:

ABLV,澳大利亚蝙蝠丽沙病毒;ARAVAravan 丽沙病毒;BBLVBokeloh 蝙蝠丽沙病毒;DUVVDuvenhage 丽沙病毒;EBLV1,欧洲蝙蝠1 丽沙病毒;EBLV2,欧洲蝙蝠2型丽沙病毒;GBLVGannoruwa 蝙蝠 丽沙病毒;IRKVIrkut 丽沙病毒;KHUVKhujand 丽沙病毒;LBVLagos 蝙蝠丽沙病毒;LLEBVLleida 蝙蝠 丽沙病毒;SHIBVShimoni 蝙蝠丽沙病毒;WCBV,西高加索蝙蝠蝙蝠丽沙病毒。 


b 丽沙病毒陆生哺乳动物储存宿主当前在全球各大陆的分布

3-b.jpg

丽沙病毒的绝大多数陆生储存宿主都传播RABV,也只传播RABV,但非洲除外。非洲的陆生哺乳动物不仅主要传播RABV,还发现了两种罕见的新型丽沙病毒:Ikoma 丽沙病毒(IKOV)和Mokola 丽沙病毒(MOKV)。

由于疫苗接种的努力,欧洲被认为没有陆生动物RABV澳大利亚从未报告过陆生哺乳动物狂犬病。

图中注明丽沙病毒在全球各洲常见的陆生哺乳动物储存宿主

欧亚大陆

Arctic fox,北极狐;Dog,狗;Raccoon dog,浣熊狗。

欧洲

Sporadic RABV in foxes,狐狸(偶发)

非洲

Dog,狗;Bat-eared fox,蝠耳狐狸;Shrew鼩鼱;Mongoose,猫鼬;Jackal,豺。

澳洲

陆生食肉动物没有RABV的储存宿主。

北美洲

Raccoon,浣熊;Grey fox,灰狐;Arctic fox,北极狐;Striped skunk,条纹臭鼬;Spotted skunk,斑纹臭鼬;Coyote,土狼;Arctic fox,北极狐。

南美洲

Dog,狗;Crab-eating fox,食蟹狐;Hoary fox,灰白狐。


参考文献:

Christine R. Fisheret al.The spread and evolution of rabies virus: conquering new frontiers狂犬病毒的传播和进化:征服新的前沿阵地)  

NATURE REVIEWS  | MICROBIOLOGY  Published online 26 Feb 2018doi:10.1038/nrmicro.2018.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180233.html

上一篇:将狂犬病毒用作流行病学和进化的模型系统(专题简介)
下一篇:狂犬病毒储存宿主的生态学对其流行病学的影响(图解)
收藏 IP: 119.79.1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