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全球的老鼠都不传播狂犬病(WHO最新技术报告再次确认)

已有 45161 次阅读 2018-6-2 14:18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老鼠, 传播, 狂犬病, WHO, 报告

          WHO(世界卫生组织)每隔几年就召开一次全球狂犬病专家磋商会。根据会议讨论结果形成的WHO狂犬病专家磋商会报告,是指导全球狂犬病防治工作的最权威、最重要、最全面的指导文件 。前两次磋商会的报告分别发表于2005年和2013年。

WHO于20174泰国曼谷又召开了一次狂犬病专家磋商会,此次磋商会详尽的技术报告(第三次报告,英文版)已在不久前(今年4月20日)由WHO网站正式发布。

本博客曾报导此次磋商会报告发布的相关消息,并提供该报告的全文下载链接:

最新《WHO狂犬病专家磋商会报告》(第三次报告)正式发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111298.html

此次报告中,再次确认“老鼠不传播狂犬病”,被老鼠咬伤后不需要进行狂犬病暴露后预防。

此次报告中两次提及老鼠(啮齿动物):

第一次提及老鼠:

8.3.2 非典型暴露的途径:

狂犬病在啮齿类动物中非常罕见(27),并且没有报告过由于被啮齿动物咬伤而发生的人类狂犬病病例。

原文:8.3.2 Atypical routes of exposure

Rabies is very uncommon in rodents (27), and no human rabies cases due to bites by rodents have been reported.

参考文献:Fitzpatrick JL, Dyer JL, Blanton JD, Kuzmin IV, Rupprecht CE. Rabies in rodents and lagomorphs in the United States, 1995–2010. J Am Vet Med

Assoc. 2014;245(3):333–7.


第二次提及老鼠:

10.3  啮齿动物中的狂犬病

世界范围内有狂犬病流行的野外和居民区(synanthropic)数以万计的啮齿动物的检测显示,只有在例外情况下才会发生狂犬病毒的终端溢出性感染。这说明啮齿动物既不是该病的贮存宿主,也不参与该病的传播和维持。被啮齿动物咬伤后不需要进行狂犬病暴露后预防PEP)(参看8.3.2小节)”

原文:10.3 Rabies in rodents

Testing of tens of thousands of wild and synanthropic rodents in areas

endemic for rabies across the world has revealed only exceptional instances of dead-end spillover of RABV infection. This indicates that rodents are not primary hosts and do not play a role in the transmission or maintenance of rabies. PEP is not indicated after a rodent bite (see section 8.3.2).

上述内容与第二次报告中的相关内容完全一致。

关于老鼠不易传播狂犬病的具体原因的解释,可参看本博客的前一篇博文:

近期关于狂犬病的一则广泛流传的假新闻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116784.html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117018.html

上一篇:近期关于狂犬病的一则广泛流传的假新闻
下一篇:狂犬病实验诊断新方法:可能取代当前的金标准(DFA)
收藏 IP: 72.197.249.*| 热度|

3 范振英 崔宗杰 孙杨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