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病例报告:狂犬病孕妇临死前剖腹产下健康婴儿

已有 12289 次阅读 2017-4-30 05:56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狂犬病, 婴儿, 孕妇, 胎盘, 剖腹产

中国(河南):狂犬病孕妇临死前剖腹产下健康婴儿

据河南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Luohe Medical College)的研究人员发表在国际医学专业杂志《Journal of Venomous Animals and Toxins Including TropicalDiseases(有毒动物和毒素包括热带病杂志)》)上的病例报告:

2013年,中国河南有一位狂犬病孕妇在临死前剖腹产下健康婴儿。

据报道,该女子25岁,居住在河南省农村地区,20135月,在怀孕已有4个月时,被狗咬伤右脚。她的伤口曾在当地的诊所接受处治,但她没有接受狂犬病暴露后治疗(PEP)。

六个月后,在医院产房,该名妇女出现狂犬病感染症状。报道说,她的儿子是次日经剖腹产出生,婴儿健康,可能是由于胎盘的保护作用或因为狂犬病人不出现系统的病毒血症。

研究人员说,在分娩当天,该孕妇的症状逐渐加重,包括口渴、头痛、恐惧、胸部难受、汗渍和吞咽水困难,她被给予镇静剂。 1天后,她出现了进一步的感染征象,包括恐水、呕吐、疯颠、吞咽困难和恐惧,因此被临床诊断为狂犬病。

第二天,她被转移到一家传染病医院,被隔离,并用地西泮(diazepam)处治易被激惹。据报道,她出院后不久就在家中因呼吸衰竭死亡。根据世卫组织的指导原则,她的丈夫和婴儿按狂犬病III类暴露接受了狂犬病疫苗接种。在接下来的4周内,他们分别接种了另外4剂狂犬病疫苗。至2015930日(将近2年后),他们仍表现为未被感染。对婴儿适时接种疫苗和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也可能有助于他的生存。

研究人员向中国官员们推荐了可以通过更好的监测和动物管理来控制狂犬病的几种方法。例如拉美国家通过大规模免疫接种狗,成功控制了狂犬病。

此病例再次证明,患狂犬病的孕妇也可能分娩健康婴儿狂犬病通常不会经母婴垂直传播。

参见相关博文:狂犬病可经母婴垂直传播吗?(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486592.html

参考文献:

Qu et al.  Survival of anewborn from a pregnant woman with rabies infection(一名狂犬病感染的孕妇产下的新生儿存活),

Journal of VenomousAnimals and Toxins including Tropical Diseases (2016) 22:14  

DOI10.1186/s40409-016-0068-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051999.html

上一篇:你的血液中可能含有哪些病毒?
下一篇:每天刷新"独轮车马拉松最老骑手"的世界纪录
收藏 IP: 76.167.171.*| 热度|

4 史晓雷 haipengzhangdr zhangyan19 hml17386335660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