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你的血液中可能含有哪些病毒? 精选

已有 18741 次阅读 2017-4-2 15:59 |个人分类:生物制品|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病毒, 血液, 输血, virome, DNA病毒


如果您曾经接受过输血,或单独输入过红细胞、白细胞、血浆或其他血液组分,您可能同时也输入了一系列病毒。

最近的一项研究涉及超过8,000名健康个体的血液样品,采用病毒种群基因组库(virome)鉴定方法,结果发现,42%的受试者中可能含有19种不同的DNA病毒,这还不包括可能同时存在的绝大部分种类的RNA病毒(见参考文献)。

收集8,240个个体的血样,测定基因组序列,从中鉴定出病毒DNA序列。在产生的1 PB100万千兆字节)的序列数据中,约5%与人类DNA不符。在该部分内,总共鉴定出了94种不同病毒的序列。其中19种是人类病毒。该方法不能检出RNA病毒,但可检出在宿主染色体中作为DNA拷贝而整合的逆转录病毒。
        鉴定出的最常见的人类病毒是疱疹病毒,包括巨细胞病毒、爱泼斯坦 - 巴尔病毒、单纯疱疹病毒和人类疱疹病毒7型和8型,在14% - 20%的个体中都可检出。在9%的样品中发现了一种具有环状基因组的小病毒----指环病毒(Anelloviruses。在少于1%的样品中发现的其他病毒包括乳头状瘤病毒、细小病毒、多瘤病毒、腺病毒、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和人类T淋巴细胞病毒(后两者整合到宿主DNA中)。

检测到的其他75种病毒可能是来自实验室试剂或环境的污染物。这些病毒包括来自非人类逆转录病毒、四种不同的巨型DNA病毒和一种蜜蜂病毒的序列,都仅在小于10个样品中被发现。这些发现说明了将真正的人类病毒与污染物区分开来的重要性
         识别血液中的病毒是确保血液供应安全的重要目标。目前对供体血液的筛选对象为HIV-1型和2型、人T淋巴细胞病毒-1型和2型、丙型肝炎病毒、乙型肝炎病毒、西尼罗病毒和Zika病毒。这些病毒对人类是致病的并可以通过血液传播。有些病毒,如指环病毒和pegiviruses(黄病毒科的一种新发现的病毒),存在于大多数捐赠的血液中,但对其致病潜力尚不清楚。拒绝含有任何类型的病毒核酸的供体血液是不可行的---- 如果我们这样做,我们就不会有任何血液供应。

需要继续研究血液的病毒种群基因组库(virome),以确定哪些病毒应当选作捐献的血液的检测对象。本研究中检测到的人乳头状瘤病毒(17人)、Merkel细胞多瘤病毒(49人)、HHV83人)和腺病毒(9人)可能在血液中传播,应在今后的研究中监控其存在情况

    需要强调的是,这项研究仅仅是描述了病毒DNA序列,而不是感染性病毒的存在。血液供应可方便地通过核酸测试进行筛选,但重要的是确定感染性病毒是否也存在。如果病毒DNA存在于血液中,但传染性病毒从未被发现,那么就没必要基于某些序列的存在而排斥这些血液。

参考文献:

Moustafa A, Xie C, Kirkness E, Biggs W, Wong E, Turpaz Y, et al. (2017) The blood DNA virome in 8,000 humans. PLoS Pathog 13(3): e1006292. doi:10.1371/journal.ppat.1006292

http://journals.plos.org/plospathogens/article?id=10.1371/journal.ppat.100629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043216.html

上一篇:70%酒精灭活狂犬病毒无效?(答网友)
下一篇:病例报告:狂犬病孕妇临死前剖腹产下健康婴儿
收藏 IP: 76.167.171.*| 热度|

12 张海权 张骥 徐耀 黄永义 李学宽 张磊 马秀兰 gaoshannankai aliala wangqinling xlsd zhangfeng123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