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肠道菌群为靶点的慢病预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pzhao 推广科学验证了的、数据驱动型健康维护方法—调膳食、改菌群、消炎症、降三高、减体 ...

博文

肠道菌群是人体内氢气的来源

已有 8985 次阅读 2011-2-2 05:33 |个人分类:肠道菌与健康|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健康, 人体

      针对大家在孙学军教授引导下关于氢气生物学效应和作用机制的热烈讨论,提一点个人的看法。


      人体内的氢气是肠道菌群某些成员发酵膳食纤维获取能量时,为了平衡氧化还原反应把失去的电子以氢气的形式释放出来而产生的。如果食物结构合理,菌群结构合理的话,每天可以产生超过15升氢气。氢气溶于水后,的确是非常好的抗氧化剂,可以自由进出细胞,到达细胞内有超氧自由基的部位就会发生抗氧化反应,清除这些自由基。这应该是氢气发挥其“神奇”生物学效应的基本机制。因此,很可能找不到具体被氢气特异性激活的信号转导途径,因为它不是像一氧化氮那样的气态信号分子,只是个抗氧化剂而已。当然,这些观点有一些证据支持,但还不够充分。


       通过合理的膳食结构建立合理的菌群即可达到产生足量氢气的目的。我们按照这个思路在做工作,与直接给人体补充氢气,例如含氢水的做法也许殊途同归呢。


       春节期间,调理好自己的饮食,别让产氢气的细菌太受委屈哟!否则,你会因自由基太多而“上火”难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61-409722.html

上一篇:肠道更新,离不开全粮
下一篇:新年寄语——健康、快乐人生不可不知的知识!
收藏 IP: 62.102.253.*| 热度|

9 张星元 曾庆平 丛远新 孙学军 余世锋 蔡子微 张成岗 luofalai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