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肠道菌群为靶点的慢病预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pzhao 推广科学验证了的、数据驱动型健康维护方法—调膳食、改菌群、消炎症、降三高、减体 ...

博文

肠道更新,离不开全粮

已有 9193 次阅读 2009-10-18 13:04 |个人分类:肠道菌与健康|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肠道更新,离不开全粮
 
上海交大 赵立平
 
英国《每日邮报》的采访报道,人体的主要器官寿命不同,组成它们的细胞会每隔一定的时间全部更新一次。
大脑-终身不更新。组成大脑的神经细胞是终身不变的,不会更新。英国巴特与伦敦医院的神经外科专家约翰·瓦德莱认为:“我们的脑细胞约有1000亿个,出生时数量已固定,我们大脑的大部分不会随老化而自我更新。”
心脏每20年更新一次。纽约医学院的研究,心脏上布满不断自我更新的干细胞,每20年可以让心脏细胞全部更新一遍。在人的一生中,心脏细胞至少更新23次。
 
肝脏每5个月更新一次。肝细胞的寿命是150天,因此,每五个月,你就会拥有一个全新的肝脏。
 
肺脏中的细胞的寿命从2-周到1年不等。肺部表面的细胞每隔2-3周更新一次,深部的与气体交换有关的气泡或者气囊细胞则1年更新一次。
 
肠上皮细胞每2-3天更新一次。肠上皮细胞向着肠腔的一面分布着细小的绒毛状的突起,可以显著的增加吸收营养的面积。这些绒毛细胞每2-3天就会脱落,由新的细胞代替。考虑到肠道表面积展开有网球场那么大,人体肠上皮细胞的更新的工作量的确是惊人的。
 
这么多的肠上皮细胞要分裂、繁殖、更新,就需要消耗大量的营养。肠上皮细胞所需要的营养很特殊。它们主要用短链脂肪酸,例如丁酸盐作为主要的养分来生长。我们吃的食物里并没有丁酸盐。丁酸盐是由结肠里的友好细菌把食物中人不能消化的膳食纤维发酵而生成的。这些膳食纤维主要存在于植物籽粒的表皮里和蔬菜、水果里。如果我们每天吃的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太少,肠道内的丁酸盐等不能很好的产生,肠上皮细胞更新就会因养分不足,受到干扰。容易出现基因突变,产生息肉等,为结肠癌的发生埋下隐患。
多吃全粮,多吃蔬菜、水果,是保证肠道正常更新、健康运行的根本措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61-263326.html

上一篇:“白、黄、黑”-肥胖变脸三部曲
下一篇:肠道菌群是人体内氢气的来源
收藏 IP: 193.253.247.*| 热度|

3 张星元 陶依红 殷尔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