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许亮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lvinlxu 研究领域:气动光学,图像处理,光学信息处理

博文

多一些技术保密,少一些人制保密

已有 4665 次阅读 2010-10-5 10:3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嫦娥二号, 技术保密, 人制保密, 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

 

       嫦娥二号美女卫星坐在长征三号丙美男子运载火箭身上(央视鲁健语),准确地到达了预定轨道,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一院)的任务完成了,后面就看空间技术研究院(五院)的了。在一次精确的轨道修正之后,原定的二次轨道修正也都不再需要。中国人距离月球越来越近了。

       今天在新浪网上看到外国商业卫星拍摄到我国东风-21导弹发射基地的报道,照片中重点标出了东风-21的“鼻子”,照片拍摄时间是白天。我想,如果把车顶的颜色漆为与导弹的“衣服”一样的深绿色,而不是泛白的浅绿色,也许卫星照片就看不出“鼻子”与车顶的色差,进而不能断定此处部署何物了。另外,也以可考虑把导弹的“衣服”再做大一些,不要紧包着“鼻子”,而是撑起一个平面,这样做也可以防止从卫星照片认出型号,如果“衣服”是个棚架,完全遮挡导弹的话,可以使站在车边的人都无法看到里面的物体。

       按照鲁健的比喻,东风也是一个美男子,只是比长征小几号,航天一院把卫星换成战斗部就变成武器了。我前些天才去过一院,出差做“外协”,正好赶上他们的保密考试。这个考试经常进行,从领导到小兵所有人都要参加。要想通过考试,需要像中学生一样花很多时间去背诵。他们说希望将来能多一些技术保密的措施,通过技术仪器来保密,少一些依靠人制的保密。这样既减少了人的工作量,又可以防止人的疏忽,实际上增加了安全性。

       在这里我建议,重新给我们国家的武器穿衣服,要那种大号的、带棚架的,紧身的衣服虽然性感,但不保密。

       

PS:多家国内网站均可看到此照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595-369825.html

上一篇:当辣椒水和铁锤成为伪科学的武器,我拿什么来保护你
下一篇:从嫦娥二号近月制动想到的明年高考题目
收藏 IP: .*| 热度|

2 吉宗祥 钟云飞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