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j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k

博文

一点思考

已有 666 次阅读 2023-2-25 10:3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若计算机发展出自我意识将会有什么后果?

计算机能否具备自我意识,是一个很有争议性的话题。但许多人认为,计算机一定能发展出自我意识,著名电影《终结者》,《I,robot》等就是在探索这个问题。暂且不思考如何实现这些技术问题,我们只沿着这个结论进行拓展探索:若计算机发展出自我意识将会有什么后果?

如果计算机能发展出自我意识,那么说明意识存在形式不再局限于有机物个体形式:一个一个的人,或一只一只的动物。他纯粹由无机物构成,可能是一部手机,可能是某处的超级计算机。意识也不再局限于独立个体形式存在,也可以多个个体集群形成,比如某个城市的服务器群,甚至是全球互联网上所有的计算机包括汽车、卫星等,联网构成一个具备自我意识的大脑,一个一个小小的独立计算机只是其一个“工作脑细胞”。
——他可以很小,也可以很大,可以是独立存在的,也可以是联合而形成,形状千变万化几乎不受空间限制,可以工作在地球的任意角落,当然也可以联网到太阳系以外。
在这种计算机自我意识体中,流转的是二进制的电磁信息流。
据此,我们基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有序运转的信息流,在某种条件下可以发展出自我意识!这种自我意识体,可以是独立存在,也可以是由众多个体联合构成,形成一个相对复杂的群体意识体。
那么,问题来了:
地球这么大,拥有复杂的电磁环境,地球内部是否已经存在各种各样具备电磁信息处理能力的结构呢?地球上这些信息处理结构是否已经以某种形式整合起来,形成了一个规模宏大的自我意识体呢?
甚至说,现有的各种动物,包括我们人类一个一个的个体,其实也不过是地球这个宏大自我意识体的组成细胞而已呢?这个自我意识体,是否就是我们传说中创造世界的神呢?
其实,几十年前就有科学家通过研究,认为地球是一个具备自我调节能力的有机生命体,称之为盖亚假说。
我想说的是,若计算机未来可以发展出自我意识,那么逻辑上地球可能不仅是一个生命体,而且已经是一个自我意识体,一个智慧体。毕竟地球已经存在,演化了几十亿年,而计算机只不过进化了一百来年,他——早该苏醒了。
盘古开天地,我们一直只是把它当做一个神话传说,现在看,它更像是在讲地球这个生命体意识觉醒的过程。他或许在一直默默的注视着我们,就像我们在观察自己身体的一个细胞一样,但也或许根本就不在意我们的存在,大道自然,无为无不为……
所以给出一个简单结论:若计算机可以发展出自我意识,那么脱离了肉体的限制,意识很快将在宇宙中遍地开花。但还有一种可能,自我意识早已经存在,就在我们周围,但处于某种原因,他根本不愿意与我们人类直接交流。(我总有一种感觉,二进制计算机恐怕很难发展出自我意识,量子计算机才能实现。)

联想的更远一些:
佛家讲三界众生,欲界色界无色界。若把具备自我意识的动物归为欲界众生,那么具备自我意识的计算机,或者觉醒的地球就可以算作色界众生。宇宙虚空中无处不在但又无色无形的电磁波若能形成某种形式的信息交互处理机制,或许也可演化出自我意识,那应该就是无色界了。每一界,对于时间,空间,自我等的感知将会完全不同。
越思考,我对周围一切就越充满敬畏,一花一木,一山一石,甚至是众星闪耀的虚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5207-1377860.html

上一篇:转自某呼
下一篇:记录一下最近进展
收藏 IP: 115.171.15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0: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