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高奇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gaoqi666 经典热力学也称平衡态热力学,研究系统由一个热力学平衡态变化至另一个热力学平衡态的准静态过程的自发性; 它是真实热力学过程发生的必要条件。

博文

芈楚的兴起(四)

已有 1782 次阅读 2022-6-25 09:57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季梁升车以望楚师,谓随侯曰:"楚兵分左右二军,楚俗以左为上,其君必在左。君之所在,精兵聚焉。请专攻其右军,若右败,则左亦丧气矣。“

        少师曰:”避楚君而不攻,宁不贻笑于楚人乎?“

        随侯从其言,先攻楚左军。楚开阵以纳随师。随侯杀入阵中,楚四面伏兵皆起,人人勇猛,个个精强。少师与楚将斗丹交锋,不十合,被斗丹斩于车下。季梁保着随侯死战,楚兵不退。随侯弃了戎车,微服混于小军之中;季梁杀条血路,方脱重围。点视车卒,十分不存三四。

         随侯谓季梁曰:”孤不听汝言,以至于此。“问:”少师何在?“

         有军人见其被杀,奏知随侯,随侯叹息不已。

         季梁曰:”此误国之人,君何惜焉!当今之计,作速请成为上。“

         随侯曰:”孤今以国听之。“

......

        季梁归,言于随侯,随侯不敢不从。乃自以汉东诸侯之意,颂楚功绩,请王室以王号假楚,弹压蛮夷。恒王不许。

        熊通闻之,怒曰:”吾先人熊鬻有辅导二王之劳,仅封微国,远在荆山。今地辟民众,蛮夷莫不臣服,而王不加位,是无赏也。郑人射王肩,而王不能讨,是无罚也。无赏无罚,何以为王!且王号,我先君熊渠之所自称也。孤亦光复旧号,安用周为!“遂即中军自立为楚武王,与随人结盟而去。

       汉东诸国各遣使称贺。恒王虽怒楚,无如之何。自此周室愈弱,而楚亦无厌。

       熊通卒,传子熊赀,迁都于郢。役属群蛮,骎骎乎有侵犯中国之势。后来若非召陵之师,城濮之战,则其势不可遏矣[1]。    

译文:

        季梁驱车眺望楚国军队,对随侯说:楚兵分左右二军,楚国习俗是左为大,其君侯一定在那里。君侯所在的地方,精兵聚集(保护)。请(主公)专攻它的右军,如果右军败,则左军也会士气低落。”

        少师说:“躲避楚国君侯,而不去攻打,难道不会被楚人耻笑吗?”

       随侯采纳了少师的建议,先攻打楚军的左军。楚军打开军阵放随军进入。随侯杀入楚军阵,楚军四面伏兵一起涌上前来,人人奋勇,个个精强。少师同楚将斗丹交锋,不出十回合,少师被斗丹斩杀于车下。季梁保护着随侯,拼死决战,楚兵仍不退却。随侯弃了军车,换了便服混在军士之中;季梁杀了条血路,才冲出重重包围。查点随国的军车与军士,剩下还不到十分之三或四。

       随侯对季梁说:“寡人不听你的建议,导致现在兵败。”(随侯)问:“少师在哪里?”

       有军士看见少师被斩杀,回奏随侯,随侯不停叹息。

       季梁说:“此误国的小人,您何必可惜!现在的计策,请立刻(向楚国)请求结盟才是上策。”

       随侯说:“我现在把随国交给你,听你的安排。”

......

       季梁回来,对随侯讲了(楚君)的条件,随侯不敢不听从。于是自己以汉东诸侯的语气,歌颂楚国的功绩,请求周王室加封楚国王号,威慑周边少数民族部落。恒王不答应。

       熊通听后,怒气冲冲地说:“我的先人熊鬻有辅导周文、武王的辛劳,仅仅封了一个小国,还远在荆山。现在虽然国土偏僻,百姓反而众多,蛮夷没有不臣服的,而周王不加封我王号,这是不赏。郑国人攻打周王,而周王不能讨伐,这是无罚。无赏无罚,怎么能做王!况且王的称号,我先君熊渠已经自称过,孤王(只是)光复以前的称号,怎么需要用周王加封!”于是立刻在中军自立为王,同随人结盟而去。

       汉东诸国各遣使(向楚王)祝贺。恒王虽然非常生(楚国的)气,也无可奈何。自此周王室更加懦弱,而楚王也更加无所忌惮。

       熊通死后,传位给儿子熊赀,迁都到了郢都。驱使群蛮(为楚国)做事,楚国也快速发展,逐渐拥有了进犯中原国的实力。后来如果不是召陵的部队,城濮之战,那么楚国发展态势不可遏制。

备注:自此芈楚兴起,屹立于春秋诸侯国之列.

参考文献

[1] 冯梦龙. 东周列国志. 长沙:岳麓书社. 2002:63-6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4471-1344459.html

上一篇:芈楚的兴起(三)
下一篇:半反应法配平氧化还原反应方程式的技巧介绍
收藏 IP: 27.19.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