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Y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K

博文

MATLAB代码笔记

已有 1913 次阅读 2021-5-12 17:08 |个人分类:matlab|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1)ImgRead.m

nargin函数是用来判断输入变量个数的函数。


isempty(A),判断数组A是否为空;

用法:B=isempty(A)       A为空返回1;A非空返回0.


strmatch的两种用法:

str为字符串,strarray为字符串或是元胞数组

x = strmatch(str, strarray)

x = strmatch(str, strarray, 'exact')

第一种:比较str和strarray,看strarray中是否有str这个字符串,如果有,返回str在strarray中的位置(即数组下标),只要找到str就行,不需要严格相同

第二种区别在于要严格相同。

以下是两个例子:

x = strmatch('max', strvcat('max', 'minimax', 'maximum'))

返回 x= [1;3]

x = strmatch('max', strvcat('max', 'minimax', 'maximum'),'exact')

返回 x= 1


dir()函数用于获得指定文件夹中所有的文件与子文件,并存放在在一种为文件结构体数组中.

使用方法:

dir ( ’ . ’ ) 列出当前目录下的所有子文件夹和子文件;

dir ( ’ G:\Matlab ') 列出指定目录下的所有子文件夹和文件;

dir( ’ *.m’ )列出当前目录后缀是.m文件的所有文件。


num2str函数功能: 
把数值转换成字符串, 转换后可以使用fprintf或disp函数进行输出。

语法格式:

  str = num2str(A)

  把数组A中的数转换成字符串表示形式。

  str = num2str(A, precision)

  把数组A转换成字符串形式表示,precision表示精度, 比如precision为3表示保留最多3位有效数字, 例如0.5345转换后为0.534,1.2345转换后为1.23。即从左边第一个不为0的数开始保留3个数值。

  str = num2str(A, format)

  按format指定格式进行格式化转换,通常'%11.4g'是默认的。

应用举例:

  >> A = [1, 2, 3];

  >> B = num2str(A);

  >> fprintf('%s', B)

  1 2 3>>

  >> C = [1.564, 0.12345];

  >> D = num2str(C, 3)

  D =

  1.56 0.123

  >> D = int32(1)

  D =

  1

  >> num2str(D, '%.6f')

  ans =

  1.000000


tic和toc是用来记录matlab命令执行的时间;tic用来保存当前时间,而后使用toc来记录程序完成时间。

例:测量创建两个随机矩阵所需的时间。

tic
A = rand(12000,4400);
B = rand(12000,4400);
toc;
>>Elapsed time is 2.208703 seconds.

colormap函数,colormap就是用来设定map的函数。MATLAB中默认自带了18中colormap,图像如下:
---------------------------------------------------------------------------------------------------------------------------------5.1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3451-1286217.html

上一篇:[转载]SBAS处理中干涉像对质量的判断(SARscape软件)
下一篇:matlab笔记(二)
收藏 IP: 182.139.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3: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