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ry20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orestry2021

博文

[转载]气候变暖不利于喜马拉雅山中段冰缘带植被扩张(转载)

已有 1398 次阅读 2021-8-27 08:4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气候变暖不利于喜马拉雅山中段冰缘带植被扩张

原创 Science Bulletin 中国科学杂志社 7月23日

Science Bulletin 近期在线发表了题为“No benefits from warming even for subnival vegetation in the central Himalayas”(气候变暖不利于喜马拉雅山中段冰缘带植被扩张)的短讯,报道了20世纪90年代以来喜马拉雅山区灌木线种群呈现出衰退趋势,揭示了气候变暖背景下冰缘植被的脆弱性。

喜马拉雅山区是地球上物种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拥有独特的冰缘生态系统。随着过去几十年的增温,生态学家普遍推测,喜马拉雅山区的冰缘带植被正在发生非常显著的变化。前期遥感监测研究揭示,近30年来的变暖已经导致该区域冰缘带植被的扩张,并对水循环造成影响;然而,该结论缺乏地面观测数据的佐证。喜马拉雅山南坡珠峰山谷金字塔气象站(海拔5050 m)1994~2018的气象记录显示,冰缘区呈显著的暖干化趋势(图1)。这表明,升温促进水分蒸发,并加剧了冰缘带植被面临干旱胁迫的风险。

图片


图片

图1 喜马拉雅山南坡珠峰山谷滇藏方枝柏灌木线景观以及金字塔气象站(海拔5050米)1994~2018年期间年平均温度和年降雨量变化

植被分布边界是指示气候变化对生态系统影响的最理想区域。高山灌木线是喜马拉雅山冰缘带上非常独特的自然景观和木本植物的最高分布边界。为探究变暖如何影响喜马拉雅山冰缘带植被的变化,中科院青藏高原所生态系统格局与过程研究团队梁尔源课题组在喜马拉雅山中段南坡珠峰、玛囊和多尔帕山谷,对8块滇藏方枝柏(Juniperus indica)和高山柏(Juniperus squamata)灌木线样地(样方大小:30 m × 100/120 m;海拔介于4344~5074 m之间)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20世纪90年代之前所有样地种群更新呈增加的趋势,然而90年代以来更新持续下降,呈现出衰退趋势。分析发现,升温可能加剧了水分胁迫并限制了种群的更新(图2)。
图片

图片

图2 三个山谷8块灌木线样地内种群更新以及灌木线位置的时间变化序列
此研究基于实地调查数据,揭示了喜马拉雅山区冰缘带植被近30年来干旱胁迫下的衰退过程。因此,未来研究应重点关注变暖背景下冰缘带植被变化对区域水循环和生物多样性的影响。



了解研究详情,请读原文
[点击下方链接或阅读原文]
Sigdel Shalik Ram, Pandey Jayram, Liang Eryuan, Muhammad Sher, Babst Flurin, Leavitt Steven W., Shen Miaogen, Zhu Haifeng, Salerno Franco, Piao Shilong, Camarero J. Julio, Peñuelas Josep. No benefits from warming even for subnival vegetation in the central Himalayas. Science Bulletin, 2021, 66: 1825-1829. https://doi.org/10.1016/j.scib.2021.06.00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69640-1301601.html

上一篇:[转载][转载中科院青藏所]CD:“小冰期冬季偏暖”的意外发现
收藏 IP: 124.16.17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