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qno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pqnoo

博文

虚荣心

已有 813 次阅读 2023-6-8 20:1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虚荣心是我的中学里学生普遍的特质。

    我的中学虽然是重点,但整个城市所谓的重点非常多,也就显得不那么“重点”了。

    正是因为这样的学校定位,导致当地有钱的人家大概率会把孩子送出去,学习好的也自然会去排名靠前的重点。当然,顶尖的,自然会去省会。

    因此,我的中学,虽然有成绩好的学生,但不多;虽然有家里条件好的学生,但不多。

    因此,类似我这种学校,天生就是虚荣心诞生的温床。

    我始终认为,虚荣诞生的前提,是自卑;虚荣发育的乳汁,是提前扩展的眼界。

    所以说,类似《变形记》里的小孩子进入大城市,是最容易产生所谓虚荣心的,因为这个节目直接让大城市的光鲜亮丽击碎了这些朴实的乡村孩子的柴米油盐酱醋、吹散了他们内心的袅袅炊烟。

    无知,往往是幸福的。

    在我的中学时期,网络已经非常发达,学校管得很松,几乎人人都拿着智能手机。手机上的五彩缤纷与课堂上的死气沉沉自然对比非常明显。

    盗版的阿迪耐克、黑白屏的iwatch、以及数不清的椰子。

    现在想想,一群无知的孩子,在小小的县城,玩着“富二代”的家家酒,也是很欢畅的青春了。

    是的,青春,我的青春。

    现在,虽然狠狠心可以买一些正版的东西,但已经没有当初那种快乐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67241-1391049.html

上一篇:在所一月
收藏 IP: 210.72.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