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ntiers 开放科学平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ontiers

博文

专刊征稿 | 生物活性骨再生材料与仿生假体界面

已有 2146 次阅读 2021-10-21 15:24 |个人分类:前沿专刊|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临床上,对于病理性骨折,除了需要修复骨缺损外,还需要应用特异性药物针对性地调节疾病的局部微环境,这是传统临床技术无法实现的。因此,开发能够同时修复骨缺损和改善局部病理微环境的生物活性骨再生材料具有显著的临床意义。此外,骨再生材料和假体界面的孔隙参数和结构设计可以分别通过调节细胞行为和植入物的弹性模量,来进一步影响其骨长入和力学特性。因此,生物活性骨再生材料和仿生假体界面的材料选择和制备方法也值得进一步探索。期待通过此专刊集思广益,找到更好的解决办法。

  • 该研究领域的重要性

临床上骨缺损常见于创伤、骨质疏松症或骨肿瘤切除术后等各种骨科疾病,而骨再生材料移植是治疗不同类型的骨缺损的关键所在。目前研究中,通过材料科学、组织工程技术(特别是3D打印技术)、生物学和医学的结合,以模仿天然骨的组成、结构特征和生物矿化过程的仿生学方法,已成功地制备了多种具有生物活性的骨再生材料。

类似地,临床上将3D打印技术应用于假体及微孔界面的仿生制造,有利于周围骨组织的长入,从而形成有效的界面骨整合。目前对于生物活性骨再生材料与仿生假体界面之间的骨整合共性和差异,值得研究者进一步探索。

  • 该研究领域的前沿趋势

目前,该领域内的研究热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1)生物活性骨再生材料的开发:用于修复骨缺损的新型生物活性材料依然是一个很重要的研究方向,期待新研发的生物活性材料既能修复骨缺损,又可以很好地促进局部的成骨微环境;

(2)3D打印技术的应用与结构设计:通过调节假体微孔的形状结构、孔隙特性、力学性能等,实现假体界面的仿生设计,更好地模拟天然骨结构;

(3)具有生物活性的仿生假体界面:通过假体界面的仿生微孔设计结合生物活性骨再生材料,来促进假体与周围骨组织的骨整合,实现良好的骨整合效果。

  • 征稿信息

作者在进行该专刊投稿时,实验研究或综述文章均可,少数具有重要报道价值的临床病例也可以考虑,文章的主题包括但不限于:

  • 在不同疾病微环境下,生物活性骨再生材料的开发和表征;

  • 3D打印多孔假体界面的材料开发和性能分析,包括生物相容性、孔隙特性、表面改性、力学性能等;

  • 生物活性骨再生材料和仿生假体界面的结构设计、分析和其他相关表征;

  • 在感染、骨质疏松或骨肿瘤切除条件下,关节假体界面骨整合的微环境调控;

  • 微孔结构设计中孔隙性与力学变化之间的平衡。

本专刊文稿应具有科学性、创新性,通过完全公开、公正、严格的同行评审后在线发表。文章一经上线,即可被引用。

New.png

此前沿专刊发布在:

Frontiers in Cell and Developmental Biology  ( IF: 6.684 | CiteScore: 2.7  )

Frontiers in Materials  ( IF: 3.515 | CiteScore: 2.7 )

此专刊仍 接收投稿 ,截稿时间:

  • Abstract - 2021 年 12 月 15 日

  • Manuscript - 2022 年 04 月 15 日

专刊详细信息及投稿方式,点击『阅读原文』或复制链接在浏览器打开:https://ddl.ink/CUbP

  • 客座主编团队

刘贺,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吉林省骨科研究所所长助理

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创新与转化学组青年委员,吉林省数字医学学会常务理事,Annals of Transitional Medicine 杂志中青年编委,ICMRS终身会员,入选2019-2020年度吉林省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研究领域为3D打印金属微孔/纳米生物材料组成的新型“有机-无机”假体界面研发,旨在解决界面在骨质疏松、类风湿性关节炎等成骨不良微环境中的骨整合难题。近年来,以负责人身份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吉林省科技厅重点研发计划等省部级项目9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31篇,其中多篇论文收录于包括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Theranostics, Acta Biomaterialia, 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s等顶尖生物医学领域杂志。获2019年“中华医学会科学进步三等奖”一项;2018年“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一项;2017年“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一项;2016年“中华医学会科学进步三等奖”一项。

丁建勋,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项目研究员

2007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学士学位,2012年获得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理学博士学位。2017 − 2019年赴哈佛医学院开展博士后研究。荣获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2012)、中国专利优秀奖(2013)、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8)、中国化学会高分子青年学者奖(2019)等奖项10余项。应邀担任Frontiers in Bioengineering and Biotechnology 副主编,应邀担任Asian 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s助理编辑,应邀担任Chinese Chemical Letters、《功能高分子学报》、《应用化学》等期刊青年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物活性可降解高分子的可控合成及其生物医学应用,用于治疗癌症、类风湿性关节炎、组织(骨软骨、神经和皮肤)损伤等疾病。近年来,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Advanced Materials、Progress in Polymer Science、Nano Today、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CS Nano、Matter、Nano Letters、Biomaterials、Science Bulletin和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 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30余篇,5篇论文入围“ESI热点论文”,20篇论文入围“ESI高被引论文”,总被他引8000余次。作为第一发明人申请中国发明专利50余项,其中29项已授权。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等10余项。

Zhao Chao,美国阿拉巴马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系,助理教授

2013年于美国阿克伦大学Jie Zheng教授课题组获博士学位。先后在美国密歇根大学牙医学院Peter X. Ma 教授课题组 (2013-2016),哈佛医学院/波士顿儿童医院Daniel Kohane教授课题组,麻省理工学院Koch肿瘤研究所Robert Langer教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 (2016-2018)。长期从事高分子,生物医用材料、药物递送、组织再生等领域的研究。在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 Nature Communications, Advanced Material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ACS Nano, Nano Letters, Biomaterials, Chemical Communications, iScience, Biomacromolecules 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所发表论文总引用次数超过3800次。目前,课题组获得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美国教育部(DOE)等部门基金支持。

  • 客座主编对于前沿专刊模式的看法:

Frontiers这种前沿专刊有利于聚焦研究热点、综合相关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让该领域的科研人员全面系统地了解研究现状。既为科研人员提供了便利,也有利于相关领域的发展。

内容整理自刘贺博士的文字采访


点击查看 Frontiers 前沿专刊 案例:

樊嘉院士/周俭教授 联合主持专刊 | 中国肝癌治疗的概况与展望mp.weixin.qq.com/s?__biz=MzI2OTg1NzI0NQ==&mid=2247490772&idx=1&sn=abc95cb81810639561cd75fc5befb172&scene=21#wechat_redirect

仝小林院士领衔前沿专刊 | 中医药与肠道微生物的相互作用mp.weixin.qq.com/s?__biz=MzI2OTg1NzI0NQ==&mid=2247490545&idx=1&sn=1cfce5a8750c8c6e584dc88fa58dd473&scene=21#wechat_redirect

黄荷凤/吴琰婷/李蓉 等国内外院士专家主持专刊 | 多囊卵巢综合征的机制和临床管理mp.weixin.qq.com/s?__biz=MzI2OTg1NzI0NQ==&mid=2247489691&idx=1&sn=a8dc9f154a5b02f4e5fdda6ad33421db&scene=21#wechat_redirect

王松灵院士领衔 | 免疫信号在干细胞治疗中的作用mp.weixin.qq.com/s?__biz=MzI2OTg1NzI0NQ==&mid=2247484910&idx=2&sn=b032df3715f3a4c9da95ae5e3845e297&scene=21#wechat_redirect

如何打破脑血管疾病“精准治疗”的壁垒?mp.weixin.qq.com/s?__biz=MzI2OTg1NzI0NQ==&mid=2247484910&idx=1&sn=cd131fe8f6efe8dc69fb963703bf91bf&scene=21#wechat_redirect

前沿专刊鼓励跨学科、跨期刊交流,鼓励研究者通过不同切入角度就某一重要研究议题进行全方位讨论,以此来增加该研究的关注度并提升其全球影响力

成为客座主编的优势在于:

  1. 享受开放获取出版优势,快速提升您的科研成果的影响力;

  2. 推动本领域的科研进展,领导更积极的学术讨论;

  3. 加强您与本领域科研同行的合作与交流;

  4. 丰富学术履历,提升您与合作者的学术影响力。

作为客座主编,在前沿专刊正式建立之前需要完成三个步骤

  1. 确定专刊主题;

  2. 邀请1-3位专家(需至少包含一位国际专家)作为共同客座主编组织专刊;

  3. 建议潜在的作者名单。

如何成为客座主编?

长按下方二维码,用 1 分钟 填写表单,如您符合要求,Frontiers 相应领域的出版总监将与您 1 对 1 交流。

Frontiers 总部位于瑞士,是全球领先的开放获取(Open Access)出版商,致力于使科学在全球范围内更加开放。欲了解更多详情,欢迎访问 Frontiers 官方网站:www.frontiersin.org.


微信 - 底图.png

扫码关注,不错过最新资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65500-1308853.html

上一篇:科研资讯 | 北京天坛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 深度学习模型快速准确量化脑出血体积
下一篇:专刊征稿 | 神经精神障碍的多维特征
收藏 IP: 49.7.6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