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ntiers 开放科学平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ontiers

博文

张猛/刘杨/曹永海/陈剑铭 主持专刊 | 用于CO2捕获、利用和储能的非均质空心/多孔材料

已有 1904 次阅读 2021-9-15 11:21 |个人分类:前沿专刊|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LOGO_frontiers_GIF.gif

我们希望该专刊能够引起研究人员对非均质空心/多孔材料,尤其是与CO2 捕获、利用、储能有关的上述材料的研究兴趣,从更加专业的角度为本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研究热点关切、未来发展趋势分析等大家关心的诸多问题提供交流和分享的机会。

『 该 研 究 领 域 的 重 要 性 』

从广度上来讲,该专刊研究领域涵盖环境、气候、能源等诸多方面,属于多学科交叉前沿领域;从专业方向来讲,更偏重于材料科学与工程范畴,涉及理论基础和工程应用等多个方面。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和能源问题日益突出,与CO捕获、转化、利用相关的研究逐渐引起了人们的重视,其与新能源开发利用共同成为解决气候变暖,能源危机,资源枯竭等全球性问题的可行性方案。

『 该 研 究 领 域 的 前 沿 趋 势

伴随着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各行各业都在贡献自己的力量,国内目前计划在推行碳排放定额制和市场交易机制,对专刊研究的部分方向和成果提出了努力的方向和广泛的应用前景,尤其是在碳质能源材料的开发,高转化/生产效率的技术改进与工艺提升,CO2 相关的工业催化生产等方面,国家相关部委也提出了框架式宏观规划。

『 征 稿 信 息 

本专刊的范畴设置较广,欢迎所有与CO2 有关的材料、化学、催化、环境处理等学科和专业方向的文章。

本专刊文稿应具有科学性、创新性,通过完全公开、公正、严格的同行评审后在线发表。文章一经上线,即可被引用。

5.png

此前沿专刊发布在:


Frontiers in Materials

( IF: 3.515 / CiteScore: 2.7 )


此专刊仍接收投稿,截稿时间:

  • Manuscript - 2021 年 11 月 21 日

专刊详细信息及投稿方式,点击链接 https://ddl.ink/74f 了解更多详情。


『 客 座 主 编 团 队 』

1.png

张猛,青岛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

磁性材料与器件委员会常务委员、晶体学会、化学学会会员,Frontiers in Material》 与 Materials Topic Editor。在Adv. Energy Mater.、Chem. Eng. J.、Carbon、Compos. Part B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0余篇,被引用1100余次,H指数19。主持国家、省、青岛市、省教育厅多项课题,参与近十项国家、省、市各类科研项目。获青岛市青年科技奖,青岛市自然科学一/二等奖各1项,石油化工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5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

2.jpg

刘杨,中山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副研究员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碳基材料的微波制备与应用、导电聚合物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其在植介入器械方面的应用。在Nanoscale、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Chemical Communications、Polymers 等知名SCI期刊上发表论文25篇,他引940余次,H指数15。兼任Coatings期刊编委、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超材料分会青年理事、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olymer Science 客座主编、广东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植入器械与先进制造分会会员等,并受邀担任Polymers、Coatings、World Journal of Surgical Oncology 等SCI期刊的审稿人。

3.jpg

曹永海,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副教授

主要从事碳基催化材料的设计、制备与应用转化,包括碳纳米管、多孔碳、氮化碳,及其光催化制氢、碳氢化合物选择性氧化、污水处理等应用。在Carbon、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等期刊以第一或通讯作者的身份发表文章10余篇。

4.png

陈剑铭,日本国立理化研究所(RIKEN),博士后研究员

博士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纺织与制衣学系,指导老师为胡金莲教授。继香港理工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进行一年半的博士后研究,陈博士转到日本国立理化学研究所生物高分子小组进行新一轮的博士后工作,目前在沼田圭司教授的指导下,主要从事丝蛋白基材料的研究。陈博士的研究方向主要涉及:丝蛋白基材料,智能形状记忆高分子,仿生纺丝和纺织基柔性传感器。

「 客座主编对于前沿专刊模式的看法 」

我认为这种方法非常适合当前科研发展的趋势。同时,其他期刊根据需求,也在不定期的推出各类专刊。Frontiers 推出的系列前沿专刊从邀请主题、确定客座编辑团队到在线推广、成果后续发表等各环节,均表现出较高的效率和较强的影响力,我还注意到出版社也在通过不同的渠道对各专刊进行推广,不断提升其知名度和发表成果水平

原文内整理自刘杨副研究员的文字采访   


点击查看 Frontiers 前沿专刊 案例:

前沿专刊(Research Topic),是 Frontiers 赋能学术工作者的创新方式之一:前沿专刊由客座主编确定某领域内的研究方向,接收相关领域作者的投稿,最终以文章合辑的形式发表在期刊正刊


成为客座主编的优势在于:

  1. 享受开放获取出版优势,快速提升您的科研成果的影响力;

  2. 推动本领域的科研进展,领导更积极的学术讨论;

  3. 加强您与本领域科研同行的合作与交流;

  4. 丰富学术履历,提升您与合作者的学术影响力。


作为客座主编,在前沿专刊正式建立之前需要完成三个步骤:

  1. 确定专刊主题;

  2. 邀请1-3位专家(需至少包含一位国际专家)作为共同客座主编组织专刊;

  3. 建议潜在的作者名单。


如何成为客座主编?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链接,用 1 分钟 填写表单,如您符合要求,Frontiers 相应领域的出版总监将与您 1 对 1 交流。

腾讯问卷-客座主编.png

https://wj.qq.com/s2/6382246/9363/


Frontiers 总部位于瑞士,是全球领先的开放获取(Open Access)出版商,致力于使科学在全球范围内更加开放。关于 Frontiers 的更多详情,访问我们的官方网站 https://www.frontiersin.org/ 

微信 - 底图.png

扫码关注我们,成为开放科学的推动者!欢迎在公众号后台与我们沟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65500-1304273.html

上一篇:特写时间 | 专访 Frontiers in Environmental Science 栏目主编廖宏教授
下一篇:孙力涛/周忠卫/周小龙/Haissi Cui 主持专刊 | 氨酰-tRNA合成酶的非经典功能研究与应用
收藏 IP: 49.7.6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