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ntiers 开放科学平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ontiers

博文

倪云燕/胡钦红/黎茂稳/张同伟/龚德瑜 主持专刊 | 天然气同位素地球化学

已有 3783 次阅读 2021-9-10 15:20 |个人分类:前沿专刊|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LOGO_frontiers_GIF.gif

希望通过本专刊,集中展示气体同位素地球化学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同时为广大研究人员提供一个相互学习与交流的平台。

『 该 研 究 领 域 的 重 要 性 』

本专刊的主题为『天然气同位素地球化学』,它是地球化学的一个重要分支领域。这一研究领域的重要性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同位素地球化学是天然气勘探的重要手段。众所周知,天然气是化石能源中最清洁、绿色、低碳的能源。经过百年的发展,天然气的勘探难度越来越大。如何大幅度提高勘探成功率,降低勘探成本,促进天然气工业的快速发展,是当今天然气研究的热点问题。天然气的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天然气的成因、来源、运移和聚集过程,是我们寻找大气田的重要手段。另一方面,气体同位素地球化学在认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地球生命起源、古环境演化等重大基础课题方面同样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 该 研 究 领 域 的 前 沿 趋 势

目前国内对天然气同位素地球化学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天然气同位素分析新技术、常规烷烃气同位素地球化学、非常规烷烃气「例如页岩气、煤层气、天然气水合物」同位素地球化学、稀有气体同位素地球化学、非烃类气体同位素地球化学、无机成因气同位素地球化学等。随着仪器设备和实验技术的日新月异,新技术和新方法在天然气勘探开发领域的应用也越来越广,天然气同位素地球化学在深层-超深层、晚期高过成熟天然气以及非常规天然气等领域的应用也将越来越深入。

『 征 稿 信 息 

本专刊涉及常规天然气同位素地球化学、页岩气同位素地球化学、煤层气同位素地球化学、惰性气体同位素地球化学、非烃类气体同位素地球化学、天然气水合物同位素地球化学、无机成因气同位素地球化学等七个子专题,欢迎广大学者就上述专题踊跃投稿。稿件内容既可以是针对基础理论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也可以是一些成功的应用案例,我们欢迎研究论文、综述等其他稿件形式。

本专刊文稿应具有科学性、创新性,通过完全公开、公正、严格的同行评审后在线发表。文章一经上线,即可被引用。

RT - BGI.png

此前沿专刊发布在:


Frontiers in Earth Science

( IF: 3.498 | CiteScore: 3.3 )


此专刊仍接收投稿,截稿时间:

  • Abstract - 2021 年 10 月 15 日

  • Manuscript - 2022 年 02 月 28 日

专刊详细信息及投稿方式,点击链接 http://t.hk.uy/S7V 了解更多详情。


『 客 座 主 编 团 队 』

Picture4.jpg

倪云燕,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高级工程师

倪云燕博士, 现为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高级工程师,任提高采收率国家重点实验室下属油气地球化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技术研发室主任。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油气地球化学、油气开发环境污染与保护。1999年获北京大学本科学位,2006年和2007年分别获得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和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博士学位。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中石油战略储备超前基础技术研究基金等课题8项,发表SCI论文68篇,EI论文72篇,获中国地质学会金锤奖、中石油集团公司特等奖一次,一等奖一次。

Picture5.jpg

胡钦红,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教授

胡钦红博士, 当选为美国科学促进会(地学部)会士(2020)和美国地质学会会士(2013),现担任Marine and Petroleum Geology主编(2017-2022)以及环境-地质-能源方面8家国际SCI杂志的副主编和编委。荣获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2020年度“杰出研究成就奖”(2021)、美国政府富布赖特“全球学者奖”(2021)、美国石油地质学家协会“杰出教育家奖”(2018)等23项奖项。主要研究邻域为多孔介质的微观孔隙结构和宏观物质传输、基质-裂缝相互作用,以及它们在页岩油气开采等方面中的应用,已发表199篇SCI论文及其它170篇同行评审的学术论文,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的“2019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

Picture6.jpg

黎茂稳,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勘探开发研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黎茂稳,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教授级高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高级专家,现任页岩油气富集机理与有效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油气地球化学、页岩油气与勘探区带评价。1990年获墨尔本大学博士学位,1991-1995年在英国纽卡瑟尔大学做博士后研究;1995-2010年在加拿大联邦地质调查局任研究员;2010年10月至今在中国石化主持页岩油气与海相深层油气富集机理研究。曾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国家“973”项目1项,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成项目和重大项目课题各1项。

Picture7.jpg

张同伟,Bureau of Economic Geology,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Senior Research Scientist

Dr. Tongwei Zhang, Senior Research Scientist with Bureau of Economic Geology (BEG) is internationally-recognized Organic Geochemist, he is founder of Gas Geochemistry Laboratory at BEG,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 His research mainly focuses on shale gas and oil storage mechanism, hydrocarbon geochemistry in unconventional reservoirs, thermochemical sulfate reduction (TSR) mechanism and kinetics, and gas isotopic geochemistry in sedimentary basins. Dr. Zhang was a postdoctoral scholar in chemistry at the 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Caltech) (2001-2007). He hold a B.S. degree in geology from Northwest University (1986) and a Ph.D. in isotope geochemistry from Lanzhou Institute of Geology,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1999). He has made more than 80 publications, which have been highly cited by others. Six Top 1% highly cited articles in Geosciences. Dr. Zhang received 2015 Wallace E. Pratt Memorial Award (Best original article published in the AAPG Bulletin in 2013), 2017 Hitchon Award from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Geochemistry (for the most highly-cited paper in Applied Geochemistry for 2012).

Picture8.jpg

龚德瑜,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高级工程师

2012年获成都理工大学获矿产普查与勘探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油气地球化学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石油战略储备技术研究基金等各类课题7项,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国家和省部级课题20余项,获部级一等奖1项,局级一等奖3项。研究成果在各类学术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第一(含通讯作者)20篇,SCI检索32篇。以第一作者出版译著1部,另参编专著3部。担任10余种期刊的审稿人。

「 客座主编对于前沿专刊模式的看法 」

Frontiers 前沿专刊这种形式,可以集中展示某一个学科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便于读者学习参考;同时也为作者之间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此外,这种方式可以更集中的组织相同学科的编辑,审稿人和撰稿人,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人力资源的高效利用。是一种很有创新性的尝试。

原文内容整理自倪云燕高级工程师的字采访   


点击查看 Frontiers 前沿专刊 案例:

前沿专刊(Research Topic),是 Frontiers 赋能学术工作者的创新方式之一:前沿专刊由客座主编确定某领域内的研究方向,接收相关领域作者的投稿,最终以文章合辑的形式发表在期刊正刊


成为客座主编的优势在于:

  1. 享受开放获取出版优势,快速提升您的科研成果的影响力;

  2. 推动本领域的科研进展,领导更积极的学术讨论;

  3. 加强您与本领域科研同行的合作与交流;

  4. 丰富学术履历,提升您与合作者的学术影响力。


作为客座主编,在前沿专刊正式建立之前需要完成三个步骤:

  1. 确定专刊主题;

  2. 邀请1-3位专家(需至少包含一位国际专家)作为共同客座主编组织专刊;

  3. 建议潜在的作者名单。


如何成为客座主编?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链接,用 1 分钟 填写表单,如您符合要求,Frontiers 相应领域的出版总监将与您 1 对 1 交流。

腾讯问卷-客座主编.png

https://wj.qq.com/s2/6382246/9363/


Frontiers 总部位于瑞士,是全球领先的开放获取(Open Access)出版商,致力于使科学在全球范围内更加开放。关于 Frontiers 的更多详情,访问我们的官方网站 https://www.frontiersin.org/ 

微信 - 底图.png

扫码关注我们,成为开放科学的推动者!欢迎在公众号后台与我们沟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65500-1303672.html

上一篇:余思奕/孔健/刘娇/张斌龙 主持专刊 | 神经可塑性和补充/替代疗法:从神经机制到临床实践的创新
下一篇:Women in Science | 为热爱的事业奋斗终身 - 专访 Dr. Krithi K. Karanth
收藏 IP: 49.7.6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