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ntiers 开放科学平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ontiers

博文

生态与进化专刊征稿 | 外温动物对气候变暖的响应

已有 2081 次阅读 2021-7-30 14:48 |个人分类:前沿专刊|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微信图片_20210603101024.gif


气候变暖是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生态环境问题,动物如何响应气候变暖备受关注。尤其是外温动物,因为其生理功能受制于环境温度对体温的作用,因此其更易遭受气候变暖的影响。

Frontiers通过邀请该领域内的专家作为客座主编,以组建前沿专刊的方式联合各领域专家,通过收集更多的外温动物响应气候变暖策略和机制的研究实例和证据,丰富外温动物响应气候变暖的研究角度和方法等。

该研究领域的重要性

目前关于外温动物响应气候变暖的格局和机制仍存在很多未知。了解外温动物对气候变暖的响应格局和机制,有利于在气候变暖背景下为动物保护提供数据支持和理论依据。本专刊聚焦于从不同视角揭示外温动物对气候变暖的响应,关注行为、生理和生活史响应等,同时也鼓励行为生态学、热生理学(热生态学)、功能生态学、分子生物学、遗传进化和生物能学等多角度的整合研究

该研究领域的前沿趋势

植物多糖作为新型和高附加值活性的天然产物受到广泛关注,国内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植物多糖的代谢、提取纯化,结构解析、生物活性功能的研究及其应用上。尤其是在研究中发现植物多糖具有靶向调控胃肠道微生物菌群的作用,并由此通过调控机体糖脂代谢通路影响肥胖在内的各种代谢性疾病。

由于植物多糖结构复杂,和微生物之间存在靶向调控机制,量效关系等的影响,未来应聚焦对植物多糖生物活性作用机制的探究、复合多糖的调配、植物多糖功能性产品的开发。多学科联合在结构解析、理化性质、生物学功能机制等领域开展

未来应多角度、多学科地对植物多糖进行系统的研究。

征稿信息

国内关于外温动物响应气候变暖的研究起步较晚,仅有部分昆虫、水生无脊椎动物、鱼类、两栖类和爬行类的少量研究。目前,揭示不同地理尺度上外温动物对气候变暖响应格局很匮乏,相关的生理生化机制等研究更是稀少,亟需此类研究。

文稿应具有科学性、创新性、实用性,论点明确,资料可靠,文字精炼,层次清楚,数据准确,通过完全公开、公正、严格的同行评审后在线发表。文章一经上线,即可被引用。

微信图片_20210730144530.png

此前沿专刊发布在:

  • Frontiers in Ecology & Evolution

    (IF: 4.171 / CiteScore: 3.6)

  • Frontiers in Environmental Science

    (IF: 4.581 / CiteScore: 4.4)

此专刊仍接受投稿,截稿时间:

  • Manuscript - 2021 年 12 月 31 日

关于更多此前沿专刊的详细信息及投稿方式,请点击链接查看:https://is.gd/Wz9acS



客座主编团队

微信图片_20210730144535.png

微信图片_20210730144538.png

微信图片_20210730144540.jpg

夏继刚

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教授

孙宝珺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博士

张麟

湖北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

博士

微信图片_20210730144543.png



Buddhi Dayananda

昆士兰大学农业与食品科学学院

博士



客座主编对于前沿专刊模式的看法:

此类专刊能够收集相同目的和类似手段的一类文章,有助于形成合力探讨某类科学问题,并且能够引起更多同行的关注。非常值得推广,对于领域内研究者帮助很大,可以迅速了解本领域前沿进展。


原文内容整理自夏继刚教授、孙宝珺、张麟、Buddhi Dayananda博士的文字采访.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Frontiers前沿专刊:

1.png

2.png

3.png

4.png

5.png

前沿专刊(Research Topic),是 Frontiers 赋能学术工作者的创新方式之一:前沿专刊由客座主编确定某领域内的研究方向,接收相关领域作者的投稿,最终以文章合辑的形式发表在期刊正刊。


成为客座主编的优势在于:

  1. 联合学界同仁共同促进本学科领域更积极的学术讨论;

  2. 您的科研成果能够得到更广泛的关注;

  3. 进一步加强与各学科领域研究人员的合作;

  4. 前沿专刊作为开放获取资源将提升您以及所有作者的学术影响力。


作为客座主编,在前沿专刊正式建立之前需要完成三个步骤:

  1. 为专刊定题;

  2. 邀请1-3位专家(需至少包含一位国际专家)作为共同客座主编组织专刊;

  3. 建议潜在的作者名单。


如何成为客座主编?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后,回复“客座主编”,用 1 分钟的时间填写表单,以便于我们更加了解您的具体信息,由 Frontiers 相对应领域的出版总监与您进行 1 对 1 的交流和探讨。


微信图片_20210603101131.png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成为全球开放科学的推动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65500-1297644.html

上一篇:郑文锋/黄剑/刘超/杨波 主持专刊 | 医学机器人的感知恢复与增强
下一篇:李翀博士联合国际专家主持专刊 | 癌症干细胞的自我更新和重编程及其与免疫微环境的相互作用
收藏 IP: 212.243.3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