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ntiers 开放科学平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ontiers

博文

刘娇/孔健/涂毅恒/邹立业 共同主持专刊 | 运动干预对年龄相关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益处

已有 2052 次阅读 2021-7-9 15:06 |个人分类:前沿专刊|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微信图片_20210603101024.gif


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等与年龄相关的神经退行性疾病正在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这些疾病可能会导致老年人一系列的功能减退,如认知功能障碍、运动功能障碍、慢性疼痛以及情绪不稳定等。

本专刊旨在探索运动干预对年龄相关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益处,并通过应用 MRI/fMRI、EEG、PET 和 fNIR 等功能性脑成像技术研究运动如何影响大脑和神经系统各个层面的潜在机制。

该研究领域的重要性

目前针对与年龄相关的神经退行性疾病的药物治疗存在疗效不明确、副作用等问题。运动是一种低成本、低风险、可广泛推广的非药物干预措施,可能有延缓或改善疾病的效果。然而,运动训练对年龄相关的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潜在机制尚不完全清楚,无法为其临床应用提供充分的科学依据。因此,探索运动训练对年龄相关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益处及潜在机制显得尤为重要。

该研究领域的前沿趋势

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内外研究主要集中在有氧运动、中国传统运动(如太极拳、八段锦等)干预轻度认知障碍、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等神经退行性疾病并探索其可能机制。然而,运动干预年龄相关的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潜在机制尚不完全清楚。此领域内的发展趋势良好,运动作为非药物干预之一,受到更多的重视。未来,运动对与年龄相关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效果及其潜在神经机制研究将越来越深入。

征稿信息

本专刊旨在探索运动干预对年龄相关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益处,并通过应用 MRI/fMRI、EEG、PET 和 fNIR 等功能性脑成像技术研究运动如何影响大脑和神经系统各个层面的潜在机制。运动干预包括有氧运动,例如跑步、快步走、骑自行车、游泳、瑜伽、中国传统运动以及正念运动等。鼓励采用以下结局指标提交,例如认知功能、日常生活能力、情绪症状、疼痛程度、运动功能(如平衡和姿势控制)以及心肺适能等。

专刊接收的投稿范围包括但不限于:

  • 运动如何影响健康人和患者大脑的认知功能;

  • 运动引起的脑功能变化机制,特别是在脑网络层面;

  • 脑成像揭示运动对大脑的影响与年龄相关的神经退行性疾病(系统评价或Meta分析);

  • 与年龄相关的神经退行性疾病的脑成像研究(系统评价或Meta分析);

  • 应用脑成像技术探讨运动对老年神经退行性疾病认知功能/运动功能/慢性疼痛或其他功能障碍的调节作用的临床试验;

  • 使用脑成像技术对与年龄相关的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机制研究。


接收的文章类型包括临床试验、系统评价或Meta分析、综述等。作者需保证投稿文章为原创作品,无一稿多投,并且不涉及保密及其他与知识产权有关的侵权问题。

文稿应具有科学性、创新性、实用性,论点明确,资料可靠,文字精炼,层次清楚,数据准确,通过完全公开、公正、严格的同行评审后在线发表。文章一经上线,即可被引用。

微信图片_20210709150450.png

此前沿专刊发布在:

  • Frontiers in Human Neuroscience

    (IF:3.169 / CiteScore:5.1)

此专刊仍接受投稿,截稿时间:

  • Abstract - 2021 年 10 月 31 日

  • Manuscript - 2022 年 03 月 31 日

关于更多此前沿专刊的详细信息及投稿方式,请点击链接查看:https://www.frontiersin.org/research-topics/22991/exercise-for-age-related-neurodegenerative-diseases?utm_source=baihuaRT5&utm_medium=wechat&utm_campaign=chinaad



客座主编团队

微信图片_20210709150455.jpg

微信图片_20210709150458.jpg

微信图片_20210709150501.png

刘娇

福建中医药大学

副教授

孔健

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 Harvard Medical School

Associate Professor

涂毅恒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研究员

微信图片_20210709150504.jpg



邹立业

深圳大学

教授



客座主编对于前沿专刊模式的看法:

Frontiers 前沿专刊征集了许多相关领域新技术和新方法的研究,让人类对于脑功能及神经网络的运行有更深入的理解。


原文内容整理自刘娇副教授的文字采访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Frontiers前沿专刊:

1.png

2.png

3.png

4.png

5.png

前沿专刊(Research Topic),是 Frontiers 赋能学术工作者的创新方式之一:前沿专刊由客座主编确定某领域内的研究方向,接收相关领域作者的投稿,最终以文章合辑的形式发表在期刊正刊。


成为客座主编的优势在于:

  1. 联合学界同仁共同促进本学科领域更积极的学术讨论;

  2. 您的科研成果能够得到更广泛的关注;

  3. 进一步加强与各学科领域研究人员的合作;

  4. 前沿专刊作为开放获取资源将提升您以及所有作者的学术影响力。


作为客座主编,在前沿专刊正式建立之前需要完成三个步骤:

  1. 为专刊定题;

  2. 邀请1-3位专家(需至少包含一位国际专家)作为共同客座主编组织专刊;

  3. 建议潜在的作者名单。


如何成为客座主编?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后,回复“客座主编”,用 1 分钟的时间填写表单,以便于我们更加了解您的具体信息,由 Frontiers 相对应领域的出版总监与您进行 1 对 1 的交流和探讨。


微信图片_20210603101131.png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成为全球开放科学的推动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65500-1294778.html

上一篇:曹丰/Nazish Sayed/Chun Liu/韩东 主持专刊 | 肿瘤心脏病学:机制和治疗
下一篇:治愈地球之旅 - 俞孔坚演讲实录 | Frontiers Forum 2021
收藏 IP: 118.186.20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