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ntiers 开放科学平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ontiers

博文

Frontiers 开放科学馆 | Hey,你今年花粉过敏了么?

已有 1749 次阅读 2021-6-23 10:48 |个人分类:科研新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微信图片_20210603101024.gif

内容概要

  • 花粉是世界范围内最常见、最重要的季节性过敏气传致敏原。

  • 气候变化导致花粉季延长,花粉传播范围更广,加剧了季节性过敏人群的症状。

  • 收集更加准确的系统性数据,有助于在未来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案。

全球范围内,约有 2.5 亿人有食物过敏症,3 亿人患有哮喘,4 亿人有鼻炎,总人口中十分之一有药物过敏反应,过敏症被列为全球第六大慢性疾病。过敏也分季节性过敏和常年性的过敏。季节性发病常在某一季节中暴发,花粉则是世界范围内最常见、最重要的季节性过敏气传致敏原。

微信图片_20210623103539.png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较为温暖的气候使花开得更早,相应地,花粉季较以往开始得更早,持续时间更长,而 CO2 浓度升高也会使花朵产生更多的花粉。对于花粉过敏者而言,这意味着眼睛发痒、喷嚏不停、流鼻涕的日子也会更多。

人们就气候危机对花粉季的影响进行过深入研究,据称,在美国和加拿大,过去 30 年里花粉季持续时长增加了多达 20 天。但除了花粉季的持续时间,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常被忽视。慕尼黑工业大学生态气候学教授 Annette Menzel 博士说:「花粉会随着空气飘散,因此必须考虑到花粉传播现象。


她和团队一起研究了德国巴伐利亚州的花粉传播现象,以便更好地了解花粉传播的时空变化。该研究项目成员 Ye Yuan 博士说:「花粉传播对花粉过敏季的持续时长、开始时间和严重程度有着重要影响。」


Menzel 团队以德国东南部巴伐利亚州为研究对象,利用散布在该地区的六个花粉监测站分析数据,研究结果发表在 Frontiers in Allergy 期刊上。

微信图片_20210623103547.jpg

他们发现,某些种类的花粉,比如榛灌木和桤木的花粉,在 30 年的时间里(1987 年至 2017 年),每年花粉季的开始时间都会提前 2 天;其他开花较晚的种类,如桦树和白蜡树,在这 30 年内,开始传播花粉的时间平均每年提前 0.5 天。


Menzel 说:「令人惊讶的是,2/3的样本数据显示某种花粉在当地花粉季开始前就已经在当地传播是一种相当普遍的现象。」至于为什么要了解有多少花粉来自远方,Yuan说:「特别是那些重量轻的致敏性花粉,长距离传播可能会严重影响新传播地区人们的身体健康。」


通过此项研究,科学家们可以更深入地了解气候变化是如何影响花粉季的。Menzel 团队将花粉传播纳入考虑,发现花粉季的持续时间可能比基于观测地植物花期估算的时间长得多。

虽然Menzel 团队的研究只区分了本地花粉和远距离传播花粉(即花粉来自巴伐利亚州以外),未能追踪花粉的传播距离,但这为我们理解每年的花粉传播模式提供了关键线索。Yuan 认为未来的研究应该考虑到「气候变化与土地利用/地表覆盖物的变化」。


花粉季在短期内似乎不会缩短,但对这一议题的研究可使人们更好地了解全球气候、生态及其变化,以便我们能够在未来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

微信截图_20210623103608.png

原文作者:Nora Belblidia


微信图片_20210623103856.png

Frontiers in Allergy 是瑞士出版商 Frontiers 旗下的跨学科开放获取期刊。该期刊出版经过完全公开、公正、严格同行评审的科研成果,旨在创建过敏症过敏机制、病因以及过敏症精准医疗,疾病管理相关的高影响力交流平台。


Frontiers 总部位于瑞士,是全球领先的开放获取(Open Access)出版商,致力于使科学在全球范围内更加开放。欲了解更多详情,欢迎访问 Frontiers 官方网站:www.frontiersin.org.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你就成为了全球开放科学的推动者。

微信图片_20210603101131.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65500-1292361.html

上一篇:Frontiers开放科学馆 | 能解决塑料污染危机的或许是…一只鱿鱼…
下一篇:预测影响因子,得 Frontiers 限量周边 | 第二季
收藏 IP: 49.7.6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9: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