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n73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yn7311

博文

热锅、冷灶,都得有人守 精选

已有 5442 次阅读 2021-3-4 07:2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晚上散步时,和同事聊起学生这两年的文章发表情况,我的观点是,发了高影响因子的并不代表牛,没有发高影响因子的也不意味着不行。研究的主要目的是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在我们这种层次的学校,研究的目的更多是为了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发表文章只是研究的附产品,而非最终目的。

比如我从2016年底开始琢磨的一个问题始终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当然也没有很好的文章发表;而这几年发表比较顺利的,大多是已经积累了很长时间的研究内容,新同学只要跟着师兄师姐混上一年半载就能发文章,有个内容在前两年觉得没意思已经打算放弃了,近期竟然会连续有高影响因子的文章发表。

同事问,安排学生选题时,会不会大家都想做顺手的题目,而不做有难度的题目。在我的学生这里,还真的从来没有这种情况。有热锅、也有冷灶。谁知道热锅什么时候变凉,冷灶什么时候又会转热呢。

而且,对于博士生来说,更应该守冷灶,冷灶守得长了,思考就深入,更利用培养独立研究的能力,也更有利于自己发现研究的切入点,当然也更有利于毕业后独自打开局面
lyn7311_1592879190966.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64286-1274897.html

上一篇:车联网路径规划中的隐私保护
下一篇:科研路上保持平常心
收藏 IP: 117.140.170.*| 热度|

23 武夷山 璩存勇 檀成龙 刁承泰 高景 张士宏 周忠浩 卜令泽 郑强 孟利军 周阿洋 杨正瓴 杨顺楷 白禹 胡大伟 段含明 陆仲绩 王飞 郁志勇 简小庆 梁洪泽 尤明庆 胡宝群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