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蓝色星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lilue 人要知足也要知不足,但不要不知足。

博文

大胆设想,小心求证

已有 5703 次阅读 2016-5-18 14:3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这周在一个小树林里参加workshop,今天是的第一天,听了几个报告,感觉收获颇多。看到大家有这么多大胆的想法并付诸实验(甚至有些想法自己也曾经设想过,但没有深入下去),很有一些感触,想起了一句话:做研究要“大胆设想,小心求证”。


我还想再加上一句“不要期望过多,不要瞎激动”。要明白的一个事实是,只有少数的大胆设想最终会成为有价值的工作,大多数的设想最后都会成为一场空。盲目投入热情只会浪费时间和精力,所以要谨慎小心求证。但也不能因为怕浪费时间精力就不去大胆设想了,某种程度上说这种浪费是一种成本代价,只不过要学会把代价控制在尽可能低的程度。


有时候,一些想法不成功并不代表完全没有意义,有可能是你自己的期望太高。如果能够放下原有的期望,把它放在一个新的合适的位置,这个想法的意义也许就会体现出来。就像Google眼镜,现在下架了不是因为这个产品本身不好,而是产品的定位有问题。把它定位在大众消费品是错误的,应该把它定位在一些特殊的职业群体上,比如外科医生等,这些职业工作时需要解放双手,这时Google眼镜的价值就充分体现出来了。


工作的意义大概有三种价值体现:一、纯粹理论价值;二、实际应用价值;三、理论和实验相结合。纯粹理论价值是指解决了理论上的某些问题,做出新的预言或是把理论推向新的以前没有研究过的参数区域。实际应用价值是指可以解决人们生产生活中的某些具体的实际问题,技术上有一定的改进或突破。理论和实验相结合是指在通过实验验证了某些理论上的预言,其实这是物理学研究的“初心”:通过实验来获得可靠的知识。比如在量子物理学发展的初期,很多理论上设计的思想实验在当时根本无法实现。而现在随着技术的进步,很多可以在实验上做到了,那么实验就有责任和义务去检验这些理论的有效性,这也是通向实际应用的桥梁。理论也要解释实验数据,能够解释固然很好,但如果不能又未为尝不是一次机会。    


工作自己认为有价值就可以了,不要太在乎名和利,也不要过分关注引用率,这些指标只是参考而已。但也要防止陷入“自我陶醉”的情结之中,完全无视别人的意见和观点,胡思乱想,只求“新意”而没有意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637-978073.html

上一篇:科学的边界
收藏 IP: 92.74.232.*| 热度|

1 姚伯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