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蓝色星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lilue 人要知足也要知不足,但不要不知足。

博文

听诺贝尔物理学奖委员会主席说蓝光LED 精选

已有 24036 次阅读 2014-10-9 23:2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是上个月才来到瑞典查尔摩斯理工大学(Chalmers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在微技术和纳米科学这个系(Department of Microtechnology and Nanoscience - MC2 )做博后研究,一开始人生地不熟。今天早上收到邮箱通知,才知道该系的 Prof. Per Delsing 是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评奖委员会的主席 ,今天下午要做个报告介绍一下今年的物理学炸药奖。知道科学网上众多朋友对今年的这个奖议论纷纷,这刚好是个机会,看看人家评委是怎么想的。我边听报告边拍照,我这里只摆几张Per Delsing 教授的PPT,看图说话,完整的PPT见附件。我对材料科学不在行,欢迎懂行的博主针对PPT的内容发表一下看法。

 

好,这是第一张,站在右下角的就是 Prof. Per Delsing 

 

第二张,Delsing教授在讲利用红绿蓝三种光合成白光的原理:

 

第三张:发光二极管的两位先驱,其中 O.V. Losev 在1942年斯大林格勒战役期间饿死(悲剧啊!)。

 

第四张:红光和绿光LED的早期研究,值得一提的是H. G. GrimmeissPer Delsing 的导师

 

获奖的人都做了啥:

 

LED的应用:照明、显示器屏幕等

 

听完这个报告,我有两个感觉:一是感觉蓝光LED不仅仅是一项技术发明,它触及到了凝聚态物理和材料物理的很多理论和工艺难题,不像爱迪生试了几千种材料发明灯泡那样简单;二是最后谈到LED的应用时,特别是能给全世界13亿无电网地区的居民带来光明时,Delsing教授对于这个奖的授予说的非常肯定,他说诺贝尔本人一定比他更赞同这个奖。还有一点,发光二极管的研究基本上都是在公司中进行的,这对于我们思考自己国家的科技发展应当有所启示和借鉴。

 

这时我想到了诺贝尔的遗嘱中说:“每年以奖金的形式,分配给那些在前一年里曾赋予人类最大利益的人”,“给在物理方面作出最重要发现或发明的人”。这也许就是诺贝尔奖的宗旨和精神,有些保守和实用,不过她的终极目的是为了人类的福祉,也许这就是她之所以会有这么大影响的原因,也许有些时候是我们真的想错了。

 

(考虑到有些网友的意见, Delsing教授的完整报告暂不附了,如有朋友感兴趣,可与我联系,作为学习研究资料私下交流使用. 大家给我发私人消息吧,不用在评论中提供邮箱了,我会及时回复。)

 

 



2014年诺贝尔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637-834378.html

上一篇:为什么要引入物质波函数
下一篇:科学的边界
收藏 IP: 129.16.139.*| 热度|

41 陈楷翰 张文增 李轻舟 戴德昌 王春艳 曹聪 罗德海 刘艳红 罗强 潘书生 刘全慧 杨正瓴 黄永义 郭向云 吴江文 唐常杰 麻庭光 薛宇 李土荣 喻海良 操光辉 文双春 陈理 黄凯 赵凤光 黄育和 陈苗根 甘阳 biofans QNLJT eastHL2008 huangnigang1 Majorite peosim zjzhaokeqin gaopeng0537 shenlu benxiaohai119 wliming ppp666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