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地水循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antics

博文

轻松学会SWAT系列2--土壤数据库的构建

已有 6739 次阅读 2021-10-20 19:29 |个人分类:SWAT学习|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写在前面的

      SWAT模型构建过程初次学习可能很困难,必须坚持一步步来,有问题琢磨,琢磨不透就问,总能解决。

      为什么先提土壤数据库的构建?对于模型初建者,建模步骤十分复杂,每一步都可能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土壤数据库是最基本的数据库,是模型的基础,构建过程也相对复杂,所以这里首先解决数据库问题。

注意问题:

S1:SWAT2012更新说明在安装目录下“D:\软件\Arcswat\ArcSWATHelp”

S2:SWAT自带案例,可按《ArcSWAT2009用户指南》自学

S3:本教程可能出现部分附件,附件主要为数据集或者部分处理好的数据或者索引表,可加QQ群获取

QQ群:790411341 (Terrestrial hydrological cycle)

A. 土壤数据库的构建

A1.下载Harmonized World Soil Database

http://www.fao.org/soils-portal/soil-survey/soil-maps-and-databases/harmonized-world-soil-database-v12/en/),同时安装。

A2.得到hwsd.bil

在安装目录下,找到 <Data>→<HWSD_RASTER.Zip>,解压缩文件,得到hwsd.bil【见附件1

hwsd.bil文件只有在地理坐标系中才可以看到图层,在投影坐标系下不可以。

A3.提取土壤栅格

使用DEM的掩膜提取研究区的土壤数据,注意,hwsd的文件加载可能会很慢。注意:投影坐标系保持一致,可以用数据管理投影和变换栅格栅格投影,地理坐标系可以选择WGS1984-WGS1983NAD

提取到研究区土壤类型后,导出土壤类型至EXCEL,为做土壤索引表做准备。

【1部分未知情况可能导致掩膜提取失败,错误代码010092。此时需要使用栅格裁剪工具(数据管理栅格栅格处理裁剪),注意需要将坐标系改为WGS_1984后方可裁剪,另外注意选择“使用输入要素裁剪几何”如下图;

图片.png

2裁剪完成后,由于栅格没有投影,因此需要对裁剪完的栅格进行投影,数据管理投影和变换要素定义投影,投影为地理坐标系“WGS_1984”;

3进行掩膜提取;

4也可以先对hwsd进行投影,随后进行掩膜提取,注意投影为地理坐标系“WGS_1984

A4.找到土壤数据

在安装目录下,找到HWSD.mdb数据库【见附件2,打开数据库,找到HWSD_DATA,注意土壤类型的Value对应的是数据库中第二列(MU_GLOBAL)的数值。

A5.计算土壤数据(可按照附件3操作)

HWSD_DATA数据库复制,粘贴至Eexcel,在Excel中筛选出研究区Value土壤类型的信息。并通过Excel计算研究区土壤的相关参数。计算表格已经做好【见附件3

【注意,在附件3计算过程中,当有水库或者城镇时,土壤参数为0,此时需要找到水库附近是什么土壤,替换一下就行了】

注:各子项标题解读如下(其中黑体为接下来所需的数据)

SU_SYM90FAO90土壤分类系统中土壤名称)

SU_SYM85(FAO85分类);

T_TEXTURE(顶层土壤质地);

DRAINAGE (19.5);

REF_DEPTH(土壤参考深度);

AWC_CLASS (19.5);

AWC_CLASS(土壤有效水含量);

PHASE1: Real (土壤相位);

PHASE2: String (土壤相位)

ROOTS: String (到土壤底部存在障碍的深度分类)

SWR: String (土壤含水量特征)

ADD_PROP: Real (土壤单元中与农业用途有关的特定土壤类型)

T_GRAVEL: Real (碎石体积百分比)

T_SAND: Real (沙含量)

T_SILT: Real (淤泥含量)

T_CLAY: Real (粘土含量)

T_USDA_TEX: Real (USDA土壤质地分类)

T_REF_BULK: Real (土壤容重)

T_OC: Real (有机碳含量)

T_PH_H2O: Real (酸碱度)

T_CEC_CLAY: Real (粘性层土壤的阳离子交换能力)

T_CEC_SOIL: Real (土壤的阳离子交换能力)

T_BS: Real (基本饱和度) T_TEB: Real (交换性盐基)

T_CACO3: Real (碳酸盐或石灰含量)

T_CASO4: Real (硫酸盐含量)

T_ESP: Real (可交换钠盐)

T_ECE: Real (电导率)

 其中以T_开头属性字段表示上层(Top)土壤属性(0-30cm),以S_开头属性字段表示下层(Second)土壤属性(30-100cm)。

A6.复制土壤数据库

由于Arcswat的土壤数据库中没有研究区的土壤信息,因此,需要将研究区的土壤数据添加至Arcswat的土壤数据库中,该数据库位于D:\软件\Arcswat\DatabasesSWAT2012.mdb,在usersoil一栏中。但是由于在数据库中直接添加比较麻烦,因此采取另一种方法:

新建一个Arcswat的工程文件,文件中有自动生成一个镜像的数据库SWAT2012.mdb,对此工程文件添加土壤信息数据,并且保存。然后在镜像数据库中即可生成土壤数据库,再将新生成的数据文件粘贴至Arcswat的安装目录下的源数据库中即可。已经将部分中国地区土壤更新至SWAT2012.mdb数据库【见附件4


A7.构建土壤数据库【不推荐的方法】

新建一个Arcswat工程文档,导入研究区的土壤数据.tiff(不导入也可以)。依次点击Edit SWAT Input→Data bases→Usersoil。如果修改土壤数据库可直接修改,增加新的土壤则随便选中一个土壤,点击Add New,对土壤进行编辑。过程见下页。

A8.更新数据库【不推荐的方法】

创建完所有的Soil之后,保存,退出。在本Arcswat工程文件处找到数据库,将新建的数据库粘贴至Arcswat安装目录下的usersoil数据库中,保存。

【秘籍】A7-A8的操作方法,太过于繁琐,需要一个个在ArcswatUsersoil里面新建,修改,而且容易出错。现在我介绍一种更简便的方法(独家):

①找到已经更新了部分的【附件4】,或者新的一个SWAT2012.mdb数据库(D:\软件\Arcswat\DatabasesSWAT2012.mdb都可以);

②打开usersoil,将内容复制至excel,直接复制在附件3,在附件3后边新建一个sheet

③根据每一列代表的意义,进行赋值,复制过程简单,部分值固定,部分值需要连接NO3.1NO3.2,如下:

这就是NO3.1NO3.2计算的意义所在,计算usersoil的参数。

④将数据库保存,替换粘贴至Arcswat安装目录下的SWAT2012.mdb

图片.png

A9.创建索引表

创建索引表【见附件5,注意凡是研究区土壤栅格存在的土壤数据,必须在数据库中有相应的对照,必须体现在索引表中。

 图片.png

注:SOL_Z的第一第二层分别为30cm100cm


 

绿色为根据SWAT2012.mdb数据库直接填写,红色为通过分析计算得出的,默认值为蓝色

图片.png

 

1SPAW操作过程

SPAW软甲安装包见附件10

(极其特殊情况下SPAW.exe无法运行,提示错误安装Visio什么的,不要运行SPAW,运行下图左边的Soil Water Characteristics,虽然也提醒错误,关闭几次就好了)

图片.png


Options菜单下,units选择Metric。按照下图12345的填写顺序;

电导率在Spaw里面为Salinity(盐度);

Spaw中输入有机质含量organic matter”,输入的值为有机碳含量/0.58”,有机碳查数据库可得。

 图片.png


2USLE_K(侵蚀力因子)计算过程:

图片.png


sd (sand)为砂粒含量百分数; si(silt) 为粉粒含量百分数;

cl(clay) 为粘粒含量百分数; c(T/S-oc)为有机碳含量百分数。

3:水文分组选择依据

HYDGRP,根据SPAW计算的sol_K进行选择分组

注意:理论上最小渗透率发生在50cm以内的深度,如果最小渗透率在50-100cm,则水文分组上升一组。例如最小渗透率在50-100,为C类,在HYDGRP应该填B

图片.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59054-1308721.html

上一篇:轻松学会SWAT系列1--初步认识与基本帮助文件
下一篇:轻松学会SWAT系列3--Arc-SWAT操作过程
收藏 IP: 222.168.4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