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oogle

博文

气候变化会超过物种适应能力吗?-物种对热的耐受性比对冷的耐受性更慢

已有 2125 次阅读 2021-3-5 10:30 |个人分类:群落生态学|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 日期:2021年3月4日

  • 来源:麦吉尔大学

  • 摘要:

    面对气候变化,许多物种会变异常脆弱,无法适应其生理结构应对迅速的全球变暖。根据国际研究人员表明,物种进化出的耐热性比耐寒性要慢得多,并且它们能够适应的热量水平是有限的。

image.png

地球北极

(图片来源:©magann / stock.adobe.com)



面对气候变化,许多物种会变异常脆弱,无法适应其生理结构应对迅速的全球变暖。根据国际研究人员表明,物种进化出的耐热性比耐寒性要慢得多,并且它们能够适应的热量水平是有限的。

在《自然》发表的一项研究中,Jennifer Sunday教授和她的合著者想了解物种的热极限是如何演变的。为了探明整个生命树的变化,研究人员开发了庞大的数据库,汇编了所有类型生物的热耐受性(GlobTherm数据库)。


image.png


首先,一个物种的耐热性与其生活的气候有关。生物学系助理教授说:“温度极限基本上与某个物种的当今气候相匹配,但是追踪温度极限的演变历史可以揭示物种如何成为当今的物种。”

其次,对寒冷的耐受性比对热量的耐受性发展得要快得多。恒温动物是指产生代谢热以调节自身体温的动物,例如哺乳动物和鸟类;而变温动物是指利用外部热源(例如爬行动物,鱼类和无脊椎动物)调节体温的动物。

造成这种差异的一个原因可能是耐热性达到了一种称为“吸引子”的进化障碍,在该障碍之上或限制了进一步的进化。莱比锡大学和堪培拉大学的合著者乔安妮·本内特说:“这非常令人担忧,因为这表明绝大多数物种将无法快速地适应的当代气候变化。”

研究人员说,这项研究的结果与保护管理特别相关。保护和创造能够为高温环境下的生物多样性提供庇护地区,是保护区管理者的一项重要战略。



原文英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21/03/210304133457.htm

故事来源:麦吉尔大学提供的资料

参考文献:

  1. Joanne M. Bennett, Jennifer Sunday, Piero Calosi, Fabricio Villalobos, Brezo Martínez, Rafael Molina-Venegas, Miguel B. Araújo, Adam C. Algar, Susana Clusella-Trullas, Bradford A. Hawkins, Sally A. Keith, Ingolf Kühn, Carsten Rahbek, Laura Rodríguez, Alexander Singer, Ignacio Morales-Castilla, Miguel ángel Olalla-Tárraga. The evolution of critical thermal limits of life on EarthNature Communications, 2021; 12 (1) DOI: 10.1038/s41467-021-21263-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58034-1275093.html

上一篇:[转载]英国生态学百年(1913-2013):BES最有影响力的100篇论文
下一篇:[转载]岛屿生物地理学理论创始人之一:罗伯特·海默·麦克阿瑟
收藏 IP: 111.43.201.*| 热度|

1 高建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