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huann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ihuannan

博文

使用PPT课件教学的一点感受 精选

已有 7545 次阅读 2021-1-24 10:31 |个人分类:科研教学随笔|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使用PPT课件教学的一点感受

 

1980年北师大数学系教师进修班结业后,调入北师大二分校(现归属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从事高校数学教学工作28载,直到退休。前20多年一直是板书教学,退休前的5年做了PPT课件辅以板书的教学尝试。

数学课的教学工作是个苦差事,一次课两节,共90分钟要不停地说,不停地写,十几黑板的板书下来,衣衫白粉,筋疲力尽。

后来学校提倡多媒体教学,我积极响应。开始我不会制作课件,便采用现成的课件,记得最初曾采用同济大学《高等数学》PPT课件,此课件制作精美,但我用起来,找不到感觉了,完全被此课件牵着鼻子走,往日的潇洒不见踪影。后来我尝试着自己制作课件,反复试验,不断修改,直到运用自如。

现在的硬件条件越来越好,不应固守老式教学,排斥多媒体。制作课件开始麻烦,慢慢会越来越熟练。用课件的好处,直观生动,信息量较大,老师可节省体力。但要运用得当,否则适得其反。我体会用好课件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1. 课件必须结合自身情况,亲手制作,别人的再好也只能做参考。

2. 课件不能跟放幻灯似的,一片一片的往外打,必须制作的基本上与板书式授课节奏相当。

3. 课件制作要简洁明了,忌讳花里胡哨,以免分散学生的注意力。

4. 必须做记录的地方标出来,不必让学生全抄,也抄不过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53835-1268683.html

上一篇:等比数列的凸性和对数凸性
下一篇:我的英文写作之路
收藏 IP: 222.129.135.*| 热度|

10 郑永军 孙颉 姚伟 黄永义 吴斌 邵宇飞 农绍庄 彭真明 石磊 韩玉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