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yanzh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anzhu

博文

科氏惯性力与振动陀螺 精选

已有 9582 次阅读 2020-12-31 10:39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1832年法国工程师科里奥利 (Coriolis,G) 在研究水轮机时发现,在转动的坐标系里存在一种特殊的加速度,称为科里奥利加速度,简称科氏加速度(图 1)。加速度的产生是由于相对运动引起牵连速度变化,和牵连运动引起相对速度变化所引起。如坐标系的角速度为 ω质点的相对速度为 vr科氏加速度 ac 的计算公式为       ac = 2ω×vr科氏加速度 a乘以质量 m,增加负号,就成为科氏惯性力

                                                         科氏1.png

物体的动力学过程可表达为实际作用力 与包括科氏惯性力 F在内的惯性力之间的平衡。

    科氏惯性力是理论力学教材里不可省略的重要概念。落体偏东、台风形成、河岸冲刷是最常引用的例子。在笔者的博文 “嫦娥探月与限制性三体问题” 里曾有过说明,科氏惯性力也是月球和人造卫星保持位置稳定性的关键因素。

科氏2.jpg

1 科里奥利 (G.Coriolis, 1792-1843)


利用科氏惯性力可以量测载体的转动角速度。将一只音叉形状的装置固定在载体上,将两臂的质量集中为两个质点 和  (图 2)。激励音叉的两臂使其持续振动,振型保持对称。则  的相对运动方向相反,所产生的科氏惯性力 FA 和 FB 也方向相反,其幅值与载体角速度 ω 成正比。两侧的科氏惯性力组成一个交变的力偶,作用在音叉的立柱上。考虑立柱的弹性变形,音叉在交变的惯性力矩驱动下作扭转振动。振动的幅值与科氏惯性力成正比,也就与载体角速度成正比。为增大信息的强度,可令激励频率接近音叉的固有频率,使音叉接近谐振状态。这种量测载体角速度的装置称为振动陀螺  (vibratory gyroscope)。这里的  “陀螺”  只是个借用的称呼,因为实际上并不存在高速旋转的陀螺转子。


科氏3.jpg

                        图2   音叉式振动陀螺


有趣的是发明振动陀螺的灵感竟来自小小的苍蝇。苍蝇的飞行能力极强,不仅速度每小时可达20公里,而且能在飞行中急速转变方向,能垂直上升下降甚至定悬在空中。这种超强的飞行技能与和苍蝇自备的导航系统密切相关。苍蝇仅用前翅飞行,后翅演化成一对小棒锤,称为楫翅(图 3)。苍蝇在飞行过程中,楫翅以每秒330 次的频率作对称的振动。这对楫翅就成为天然的振动陀螺,苍蝇依靠它就能在飞行中灵敏地感知自身的转动角速度,判断飞行方向。从苍蝇的楫翅到振动陀螺的发明,是仿生学的一个成功范例。


科氏4.jpg

 3  苍蝇的楫翅


将振动陀螺装在飞机或导弹的导航系统中,所测出的载体角速度经过积分转换为转角信息,就能确定载体的姿态。近年来由于大量新型电子产品的问世,振动陀螺在民用领域里也大显身手。以手机为例,它的许多功能都需要角速度和姿态信息。例如“摇一摇”功能,图像随机身转动的功能,指示水平面的功能,纪录走路步数的功能,自主导航功能等等。不过要将振动陀螺装进手机,首先必需缩小它的体积。利用微机电系统(Microelectromechanical Systems)加工技术,在硅基或金属基上借助电子芯片的印刷蚀刻等特殊方法就能使这种可能性变为现实。制造出的微型陀螺元件可缩小到毫米尺度(图 4)。


科氏5.jpg


图4   微缩的振动陀螺


最简单的微型振动陀螺是一个二自由度质点弹簧系统(图 5)。沿 x 轴施加交变的激励力,使质点作接近谐振的周期运动。基体绕  z  轴转动时,所产生的科氏惯性力驱使质点沿 y 轴方向振动,幅度与载体角速度 ω 成正比。


科氏6.jpg

                     图5 质点式振动陀螺


和质点弹簧系统的原理相同,将一个弹性柱体的侧面贴上压电基片,沿 x 轴方向施加交变激励使柱体产生(x,z) 平面内的弯曲振动。当载体绕  z  轴转动时,产生科氏惯性力激起 (y,z)平面内的弯曲振动。在相隔  900  的柱体另一侧面也贴上压电基片,量测y轴的弹性位移即得到角速度信息(图 6)。

  若不施加交变激励,仅由质点上作用的外力,如重力或因加速运动产生的惯性力压缩或拉伸弹簧,所产生的静变形与重力或加速度成正比,则构成微型加速度计。可用于确定垂直轴的方向,也可将测出的加速度信息积分后确定速度和路程用于自主导航。


科氏7.jpg

                      图6 柱状振动陀螺


1890 年英国人布瑞安(Brian,G.H)观察到,当一个半球形玻璃酒杯受到敲击后,玻璃杯口可呈现出 4 个波腹伴随 4 个节点的拍振动。当玻璃杯绕杯柄转动时,杯壁沿径向的相对运动产生沿切向的科氏惯性力使拍振动的节点产生偏移。受这一现象的启发,产生了半球谐振陀螺  (hemispherical resonator gyroscope) (图 7)。


科氏8.jpg

                                  7   半球谐振陀螺


科氏19.png


科氏2.png

                                8   圆环式振动陀螺


利用科氏惯性力的微型振动陀螺成本低廉,可批量生产。与导航系统的精密陀螺仪相比,精度虽低但满足民用要求已足够,因此是广泛用于民用产品的惯性元件。除手机以外,在照相机防抖、虚拟现实的眼镜、自平衡滑板、汽车的气囊安全系统等其它消费领域,微型陀螺仪和微型加速度计也大有用武之地。


     (改写自:刘延柱. 趣味刚体动力学(第2版), 5.2节.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


科氏3.png

科氏4.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52605-1265033.html

上一篇:单轨火车与陀螺稳定性
下一篇:陀螺力矩与“鱼鹰”飞机
收藏 IP: 101.88.76.*| 热度|

11 张启峰 鲍海飞 杨正瓴 王林平 王鹏 张江敏 李东风 王安良 黄永义 康建 孙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