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哲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dazhe 世界的极限在哪里……?

博文

能量、相对论与宏观物体

已有 2120 次阅读 2021-9-24 10:06 |个人分类:科技理论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相对论学说的理论或许纯粹只是止于逻辑推导?比如像所谓的双生子佯谬,这类问题在真实世界中往往无法真正用实验去验证它。可以想一下如果要想达到实验有效的条件,那即是飞船等宏观物体之速度必须要接近光速,至少达到光速的90%以上才行,而这根本就是不可能实现的天方夜谭。

可以来分析一下,假如有一处于“相对论效应”显著状态之速度量级的宏观物体,若其拥有10吨的质量、30万千米每秒的速度,计算其动能Ek=(mv2)/2,在不考虑狭义相对论效应的前提下得出结果是需有4.5万亿亿焦耳。即使该物体以20万千米每秒的速度前进,其动能也仍需有2万亿亿焦耳。当然如果考虑相对论的话肯定计算结果是不同的,但倘若按照狭义相对论来分析,实际值只会比这个计算值大而不会小。最小值尚且无法满足,更不要说所谓最大值了!

所以说,要想宏观物体达到相对论效应不可忽略不计的状态,其所需的能量是无比巨大的,也是绝对无法做到的。至少可以说,相对论对于宏观物体来讲,即使从理论上看,其之实现在能量量级上也是存在问题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51349-1305485.html

上一篇:简化之意义
下一篇:音乐与诗歌语言
收藏 IP: 123.168.92.*|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