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哲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dazhe 世界的极限在哪里……?

博文

社会哲学之意义

已有 3613 次阅读 2020-11-12 18:59 |个人分类:人文社科|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哲学其实应分为科技哲学与社会哲学两大类,传统意义上许多理论所讲的“哲学”实际上所指往往乃是社会哲学,其为社会学之基本方法论。而对于社会学,存在有极端对立的两种不同看法,一种认为其决定一切,另一种则认为其毫无意义。当然这两者都有失偏颇,正确看法应是社会学确实需要研究,其是有巨大意义的,但也并非万能。说起来,社会学与社会哲学并非是包打一切的万能药,但一个只懂科技,而忽略社会哲学的社会,亦肯定不会成功。

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有不同之处,因此不能等同混淆,但两者之间又有相通之处,因此亦不能机械的割裂之。做为两者各自的核心思想,科技哲学与社会哲学亦是如此,两者有同有异,这就需要分清楚,否则就会出问题。两者的适用范围亦应合理界定之,而这一点极为重要。有时只懂社会哲学即等同于什么都不会,因为其往往不适用于某些领域!

社会哲学最根本的意义,在于如何能使人处理好社会中的生活与关系,使其对社会做出积极贡献,并避免一切对他人和自己的不必要危害。而这就需要对社会学现象进行分析总结,从而得出最一般之社会哲学原理,并以此来合理指导各方面的生活。

社会哲学除了需研究人与人的关系问题,还牵扯到经济方面之问题。人做为社会的一员,又怎能与金钱无关?所以,社会哲学原理亦需从经济学问题提炼而来,并处处体现着经济社会运行之原理。可以说,经济问题虽不是研究社会哲学的唯一着眼点,但对其之研究亦是不可或缺的!同时,研究社会哲学须体现“为人处世”中积极向上的精神,切不可充满着消极颓废,那样是不对的!总而言之,社会哲学之研究对象是我们所在的这个社会,通过研究其从而推动社会前进,那才是该理论存在的根本意义所在。

社会哲学中很大一部分是关于人的经济、尊严以及婚姻制度等问题的方法论。说起来,社会系统其实也可用类似自然系统的原理进行描述,两者的系统方法论有时是相通的。至于工程哲学,其应用于做工业产品,那则是自然与社会两种哲学的交集,也即是两种哲学的混合物。至于生物哲学,那同样也是自然与社会两种哲学的混合,因为动物等生命体往往既有自然性,也有社会性。世界上没有别的哲学!

哲学在真实世界中的来源乃是具体现象,自然哲学的来源往往是实验观测,社会哲学的来源则往往是实践活动,两者的确有不同之处。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即两种哲学根本上都是来自这个现实世界,最终也都是作用于现实世界的。这也是一切哲学的真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51349-1258121.html

上一篇:互联网+地摊经济
下一篇:上学时应怎样做题
收藏 IP: 123.168.9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