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鹏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小鹏

博文

一流的老师,一流的学生,三流的管理

已有 4865 次阅读 2008-1-17 18:08 |个人分类:工作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北大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采取了很多改革措施。张维迎的人事体制改革搞得满城风雨,可都是在拿教职工开刀。从亲身经历看来,真正应该改革的首先是管理,从理念、人员、规章制度方方面面都有很多事情要做。

        如果哪一天,北大的行政部门不再是充斥着领导的亲属、老师的配偶、工农兵学员,也许才能在管理上产生根本性的转变;如果每个行政人员都不再是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不再对任何人都颐指气使,学会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相互尊重、相互体谅,而不是只对领导阿谀奉承,只对大牌教授低声下气,一流大学才有希望。

        否则,现在这样一团混乱,遇事互相推诿,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人治而不是法治,领导签字比规章制度管用。很多规章制度从来没有看见过白纸黑字的文件,全凭负责人员一张嘴来说,很多规章制度又只对老实人有效,遇见嗓门大的就什么事都没有了。

        也许,整个社会风气就是如此,象牙塔内也不能脱俗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510-14614.html


下一篇:我与徐光宪先生的一面之缘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