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g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gt

博文

《从互联到新工业革命》读书笔记 精选

已有 8079 次阅读 2020-11-15 12:46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研读了刘云浩老师的《从互联到新工业革命》一书。该书用相对通俗的语言,阐释了工业互联网这一重要主题。全书围绕工业4.0、工业互联网、智能工厂、智能产品、智慧革命开展了富有趣味的探讨和总结。

书籍写于2016年,在时值2020年的今天依然有很深刻的现实意义。

前言中指出,写作也是一种再理解的过程。

第一章 工业4.0的“网红”养成之路,重述了第一次工业革命、第二次电气工业革命、第三次信息技术革命,引出第四次工业革命即工业4.0的产生过程。对其中的人物简历进行了重述。

第二章 当汉诺威遇到波士顿,重述了美国提出的工业物联网概念和产生的历史。介绍了工业互联网与工业4.0的异同,指出制造业强国德国侧重于对制造业结合新一代信息技术来升级制造业,实现国际制造业继续领先的目标;互联网强国美国则侧重于将自己具有显著优势的信息技术应用于制造业,实现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我国则是在德国、美国制造业升级计划的基础上,扬长避短,提出中国制造2025.

第三章 互联与智能:工业革命升级技能点。重点阐述了无处不在的物联网;讲解了摩尔定律、吉尔德定律和梅特卡夫定律。其中梅特卡夫定律指出:一个网络的价值等于该网络的节点数的平方,该网络的价值与联网的用户数的平方成正比。这指引我们增加用户数量。还讲解了乔治·吉尔德的传奇故事。讲述了互联网接入设备的爆发式增长,估计到2020年将有501亿设备接入互联网。重点指出,将大量用户的知识联合到一起的网络化平台,能够产生新知识。指出,网络化的知识能突破单一知识本身的边界,网络化的人能打破单个个体原本的思想极限。网络化的机器能冲破单个机器原有的能力。

第四章 不食人间烟火的未来工厂。指出,为何要互联?因为只有互联才能实现自动,进而实现智能。指出,智慧工厂的首要任务为:打通信息化与自动化,具体为:互联,即从物理上的互联,逻辑上的互联,到数据上的互联,互操作上的互联。分析了天津爆炸事故中的深层次问题:即不知道企业违规,不知道现场有硝酸铵,不知道爆炸已发生。一切的一切,都是因为信息的孤立和传递滞后。指出,在某些情况下,机器成为辅助人工作的一部分;在另一些情况下,人反过来成为支持机器工作的一部分。指出,虽然许多企业信息化标签的确有之,但可能每一个子系统都是不同的公司在不同时期开发的,根本谈不上彼此互联。指出,在一些特定的环节,一件产品可以参与自身的制造过程。

  指出,智慧工厂,不仅是一座工厂,那就丧失了工业4.0的所有意义,而是会跨越不同的企业的价值网络之上,形成制造过程和产品之间端到端的工程集成。实际中,感觉近期难以实施,企业之间互联必然存在更多的防守,都想获取信息而不愿意提供信息。

第五章 一大波智能产品正在靠近。指出,智慧工厂和智能产品最终都是为了创造更大的价值和利益。指出:智能产品指同时具备计算、联网和感知能力的产品。我想到了小米的智能家居产品,如智能空调插座、智能空气净化器,确实具备了计算、联网和感知能力。家里的科沃斯扫地机器人没有联网能力,感觉确实没啥智能,只是扫地,而不能接收新的指令或上报自身的信息。

  这本书还是不错的,有很多比较深刻的观点。文字有改善的空间。工科写科普要通俗可能就存在这种问题吧。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49904-1258441.html


收藏 IP: 219.156.67.*| 热度|

3 杨正瓴 黄永义 贾玉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