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d669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yd6699

博文

决定一件(书法)作品艺术价值的因素是什么 兰亭一脉

已有 3733 次阅读 2020-9-11 14:11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书法, 人文, 艺术

决定一件(书法)作品艺术价值的因素是什么?IMG_20200731_162504.jpgIMG_20200728_213401.jpg

        一件(书法)作品具有艺术价值——能唤起你的兴趣、热情,愿意接触、想要拥有,往往具备好看(好听)和耐看(耐听)的特质。但我们是不是发现有些作品好看(好听),但并不耐看(耐听)?

      好看(好听),耐看(耐听)取决于艺术价值之空间的大小。

      好看(好听)靠得是功力——功力靠长年累月地勤学苦练就能获得;耐看(耐听)则靠得是想象力、创造力——想象力、创造力必须靠悟。有好的功力不一定就有好的想象力,有好的想象力往往拥有好的功力。应该说,想象力是功力积累上的飞跃。


      祝枝山论书:有功无性,神采不生,有性无功,神采不实。

      严羽在《沧浪诗话》里说:“夫诗有别才,非关书也;诗有别趣,非关理也。然非多读书,多穷理,则不能极其至。”

     

       那怎样判断一幅书法作品的价值呢?

判断一幅书法作品的艺术价值如果凭直观经验往往会有偏差,视其耐不耐看则要可靠的多。你可以把你认为是好的作品与历史上公认为好的一件同类作品放在一起或挂在墙上,早晚瞄上两眼,久了——你自己就能看出孰优孰劣。半年后、一、两年后仍然耐看的;甚至当时觉得不怎么样,三五年后看觉出名堂的作品才是艺术价值高的作品。这里一方面是由于你的审美经验增加了、审美水准上升了;一方面是因为作品的艺术价值内涵本身就够深、够大所以经得起你不断地品味、挖掘。而那些不耐看的作品只能是其艺术价值空间有限,以致于让我们没用太长时间就看无可看、品无可品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46769-1250154.html

上一篇:章法里的哲学 兰亭一脉
下一篇:书法作品的当场估判 兰亭一脉
收藏 IP: 116.178.232.*| 热度|

6 姚远程 孙颉 郑永军 杨正瓴 刘钢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