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jiand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iandi

博文

当肢体残疾遇上读研,老师们对我有什么建议? 精选

已有 5135 次阅读 2020-9-23 22:2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圣经》说:“当上帝关了这扇门,一定会为你打开另一扇门。”我时常告慰自己,也许没有13年之前的那场车祸,我可能不会读大学,直到考研。但每当现实出现在眼前时,我又开始了迷茫?

        2003年正月,不幸的事故发生在我及家人的身上,由于肇事者的酒驾,结果导致我右手肢体四级残疾。13年以来,我都是用左手写字、吃饭和做日常生活中的大部分行为。那一年,我7岁的生日在医院度过,也是从那一年开始,我学会了左手写字、吃饭;也是从那一年开始,我懵懂之中觉得需要好好学习,并且从小到大,妈妈时常挂在嘴边鼓励我们的话就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也许年龄还小吧,小学、初中、高中,我并没有觉得我与正常人有什么区别,学习、生活与同龄人都一样,可能唯一不同的是夏天的我依旧穿着长袖,内心却是向往穿短袖,而这也是我内心深处不自觉产生的自卑的外在体现,妈妈又时常挂在嘴边提醒我的话就是“穿上长袖,别让别人看见你的胳膊”,为此我也与妈妈吵过几次架,现如今我依旧穿着长袖,并且习惯了它。

        终于,在父母的辛苦下和我不算多努力的努力下,于2016年9月从河南省考入吉林省某师范大学化学专业,也于今年6月30日顺利毕业。那时在高中参加高考选报专业时也没有过多担虑到我的右手残疾影响哪些专业或者是否影响我以后的工作;那时的迷茫只限于我能不能考上好点儿的大学,如果考不上该怎么办,对于我的残疾似乎并没有着重去考虑。大学本科四年期间,和所用的本科生一样,每天学习、吃饭、睡觉,到大三下学期该复习考研开始复习考研,也似乎没有过多担虑我的残疾。很遗憾,我的考研成绩与理想大学失之交臂,被调剂到现如今的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也还觉得不错。

        而现实的迷茫就要从这次反反复复的调剂中开始了。由于我的考研成绩不太理想,我也在前期找了几个自认为比较好的学校,那时我并没有考虑到我的右手残疾会影响导师选择学生,而是权当自己是正常的学生,和老师聊天也顺利、提交调剂申请也顺利等,一切都看似顺利。但有一次在聊天无意中说道自己是左手写字的,然后也就顺着问答交代了自己右手的残疾。然后也就没有然后了(这句话太直接),当然老师先是肯定我的不易,后来就表达了自己所研究的方向可能需要健全的双手,委委婉婉地拒绝了我,说实话我可以理解。说实话,自从第一个老师的拒绝,我开始对后面的老师刻意隐瞒我的右手残疾,但终究是要被“发现”的。拒绝了多次,再到后来我每当联系老师,就直接坦诚我的右手残疾。在一次次的拒绝中我开始迷茫了,我选择的读研对不对?我能不能读成研?我也开始思考我以后从事什么工作?迷茫......

       幸运的是,在我打算放弃调剂的时候,如今的这个学校化学化工学院的导师及领导接纳了我,在这里我先表示衷心的感谢。我现在即将要研究的方向是无机固体发光材料。

       总之,我现在迷茫的问题有三个:

         1、我也不清楚我的右手残疾能不能适应我现在选的无机固体发光材料(荧光粉)研究方向的实验?如果不能的话,可以考虑化学中的那些研究方向?当然,这个问题及下面的问题可能问的有些早了,但总要有所计划嘛;(后附右手残疾图片)

         2、如果硕士能够顺利毕业,我还有很大的读博意愿,我想问一下,我右手的残疾能读博的可能性大吗?

         3、其实在今年上半年,我申请认定了河南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证,但遗憾的是,由于我右手的残疾,在体检环节被认定为“体检不合格”,而无法获得中小学教师资格证。我想问一下,我以后从事高校教师的可能性大吗?或者科研院所?

       真心地希望各位老师们,能够基于您们丰富的阅历给予我宝贵的建议。非常地感谢!

附右手残疾图片

IMG_20200519_144749.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45848-1251810.html


收藏 IP: 223.89.75.*| 热度|

20 王善勇 黄永义 武夷山 丁克强 郑永军 孔梅 王兴 郭战胜 刘良桂 王庆浩 杜学领 李建国 李晓姣 陈南晖 张晓良 宁利中 孙冰 梁劲康 张旸 陆仲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