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JUTADA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UTADAC

博文

混合研究方法上的方法严谨:管理研究中的一个应用

已有 1939 次阅读 2021-11-30 10:02 |个人分类:论文分享|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来源:Harrison, R. L. , Reilly, T. M. , & Creswell, J. W. (2020),”Methodological rigor in mixed methods: an application in management studies. Journal of Mixed Methods Research, Vol. 14 No. 4, pp. 473-495.

浙江工业大学 萧文龙团队 整理

Harrison et al. (2020)的写作动机是:随着混合研究方法作为一个学科在不断地发展,通过回顾其使用模式来促进对于学者如何该方法的理解是很重要的。基于以上动机,本二研究的两个目的是(1)确定一个研究的混合方法研究的框架;(2)把这个框架应用到管理研究领域中来说明混合方法如何在一个近期正式使用混合方法的领域中被使用。

   本文对混合方法进行了定义。作者认为混合方法不应该和一下研究方法混为一谈(1)“混合模型”研究,对一个数据库中的混合和随机效应进行统计分析;(2)“多方法”研究,收集和分析多形式的质性数据(例如,采访和观察)或者多形式的量化数据(例如,调查和实验)。作者认同Johnson et al. (2007, p. 123)对混合方法的定义:混合方法研究是一种研究类型,研究者或研究团队把质化和量化研究方法的元素进行整合(例如,用量化和质化的观点、数据收集、分析、推理技术),来宽泛的广度和宽度来理解和证实。理解混合方法定义的关键点包括(1)两种类型数据的优势是比一种类型的数据提供了更好的理解;(2)每一种方法的严谨性都应该保留作为混合方法的一部分。

   那么应该从哪些关键点来理解方法的严谨性呢?方法严谨性包括:(1)科研过程步骤的严谨性;(2)向读者描述这些步骤的报告机制的严谨性;(3)严谨性在这种情况下不是被设计用来代替“质量”,而是来提升审稿过程质量;(4)严谨的混合方法框架是指它把严谨性定义为混合方法中的连续性(可以分为高、重、低标准)。

  研究混合方法的框架包括基本要素和先进的技术。基本要素包括(1)每个数据链(也就是质化和量化)的研究的数据收集、分析;(2)“整合”或混合两种数据链。(3)使用一种特定的混合设计类型(也就是探索性顺序设计、解释性顺序设计和收敛设计)。 先进的技术包括:(1)提供使用混合方法目的的讨论;(2)旨在通过语言和术语来促进混合方法使用的写作元素。

   学者们可以通过增加文章里缺失的研究混合方法元素来提升管理研究领域的混合方法严谨性水平。本文为编辑,审稿人和研究者提提供了严谨混合方法的指导。

参考文献:

  • Johnson, R. B., Onwuegbuzie, A. J., & Turner, L. A. (2007), “Toward a definition of mixed methods research”, Journal of Mixed Methods Research, Vol.1 No.2, pp. 112-13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44471-1314477.html

上一篇:混合方法研究:它是什么和它可能是什么
下一篇:Bridging the qualitative-quantitative divide
收藏 IP: 115.236.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