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guir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guiru

博文

你的视野决定你的成就 精选

已有 6533 次阅读 2021-8-1 15:3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视野,物理意义是指人眼固定地注视某一点或某一片区域时所能看见的空间范围,即通过眼睛所能看到的事物,同时也指人思想或知识的领域。

1. 视野决定成就

1.1 伽利略用望远镜对准天空扩展了对天体观察的视野导致天文学革命

伽利略制作望远镜的贡献,不仅仅是提高了望远镜的放大倍数,最重要是的将望远镜对准天空,对准月球、对准木星。这使得伽利略的视野远大于同时代其他人的视野。伽利略看到月球表面坑坑洼洼,凸凹不平;看到木星的卫星围绕木星旋转,而不是围绕地球旋转,这些观测为哥白尼关于地球在宇宙中的位置的论断提供了当时最有力的证据。伽利略关于月球和木星等的神奇描述,使得很多人都想用望远镜窥视天空看个究竟。短时间伽利略的大名传遍欧洲大地。

1.2 列文虎克的显微镜扩展了微观视野导致了生物学革命

罗伯特˙胡克(16351703),他采用多片透镜组合而成的复合型显微镜,对有机物和无机物世界中各种宿主,如皮肤、毛发、雪、冰、昆虫、苔藓以及各种植物,进行了详细的描述和说明,并在1665年出版了《显微图》一书。他曾因他显微镜20~50倍的放大效果而让皇家学会惊叹不已,才使得显微镜革命的影响范围更广。但是与荷兰人制作的单片型透镜的显微镜相比,是复杂程度有余而放大倍率不足。

安东尼˙˙列文虎克(16321723),他个人的兴趣主要在于磨制各种透镜,设计的显微镜达到的放大效果是胡克显微镜的10倍。胡克只看到了微小的昆虫身体部位的细节特征,而列文虎克看到的却是因为太小而无法用肉眼看见的完整的生物,这是一个之前没有人觉察到它们存在的生物群落,这类生物有些是我们肉眼能看到的最小的动物的1/1 000甚至l/10 000。世人非常惊讶地了解到池塘里的每一滴水中都是一个生物宇宙,我们的感官之外居然存在着完整的生命类别。今天我们把它们称作微生物。

人类为了取得更大的成就,不停地拓展视野,研制了各种仪器设备。美国的哈勃空间望远镜和中国的“天眼”都是为了拓展视野,它们是人类历史上最具传奇性的科学尝试,其回报是无法估量的。

2. 拓展研究视野

第谷是一位杰出的观测家,坚持观测达20年之久,观测精度比前人高一个量级达到了用肉眼所能达到的最佳观测效果第谷不善于理论思维把自己辛勤工作积累下来的观测资料和手稿,全部交给开普勒使用。开普勒重视理论思维,他坚信,现象是事物的表面特征及其外部联系本质是事物的根本性质和事物基本要素的内在联系。开普勒用科学的抽象方法,对第谷的观测数据进行分析和综合建立关于行星运动的定律,为天空立法。

爱因斯坦的视野比其他人要开阔,他第谷开普勒的成就中看到:知识不能单从经验中得出,而只能从理智的发明同观察到的事实两者的比较中得出他提出产生知识的新方法。爱因斯坦指出:适用于科学幼年时代的以归纳法为主的方法,正在让位给探索性的演绎法。   

3. 拓展思维视野

自由思维,即超越传统知识、习俗或文化的束缚去思考问题。爱因斯坦就是不循规蹈矩,超越传统的束缚,通过自由思维重新审视了2000多年的时间与空间、质量与能量等概念,创建了相对论。

据说科学家曾经做过一个有趣的实验(不追究故事的真实性,只研究它给我们的启示)

科学家把跳蚤放在桌上,一拍桌子,跳蚤跳起高度均为其身高的100倍以上。然后,在跳蚤身上罩一个玻璃罩,再让它跳,跳蚤碰到了玻璃罩。连续多次后,跳蚤为适应环境改变了起跳高度,每次跳跃高度总保持在玻璃罩的高度以下。接下来逐渐降低玻璃罩的高度,跳蚤每次都在碰壁后主动改变自己的跳跃高度。最后,玻璃罩接近桌面,这时跳蚤已无法再跳了。于是科学家把玻璃罩打开,再拍桌子,跳蚤仍然不会跳,变成“爬蚤”了。跳蚤变成“爬蚤”,并非它已丧失了跳跃的能力,而是由于一次次受挫学乖了、习惯了、麻木了。最可悲之处就在于,实际上的玻璃罩已经不存在,它却连“再试一次”的勇气都没有。玻璃罩已经罩在潜意识里,罩在了心灵上。行动的欲望和潜能被自己扼杀,科学家把这种现象叫做“自我设限”。

 每个人由于文化背景、知识结构、人生经历、年龄等因素的不同,都会有各种不同的“自我设限”,受到无形的束缚。如何超越无形的“自我设限”束缚,拓展视野,进行自由思维,在今后的学习、研究中非常重要。循规蹈矩是不可能有大作为的。

4. 拓展知识视野

拓展知识视野最好的方法是阅读。阅读能力是一切能力之母,是一切成功之母。阅读的目的是将古今中外知识与智慧为我所用。阅读拓展视野一种自古至今都行之有效的途径,古语云:读万卷书,走万里路。你读书就等于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视野当然开阔。阅读可以使你能了解当今科技的前沿,否则,既便你的其他能力再强也没有用武之地。

科学发展就像长距离接力赛,我们学习前人就是接过前人手中的接力棒继续前行,就是要超越前人。读书,要读杂书,因为杂书中有更多的新概念、新思维、新方法,最容易激发你的想象力。

5. 结束语

由于人们的视野不同,因此他们的世界就不同,导致他们的成就不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视野,里面藏着一套独有的认知方法、研究方法、思维方式、探索精神。你的视野决定你的成就。无论是个体的你还是整个人类,为了取得更大的成就,必须不停地拓展视野。

 

真诚的欢迎您的批评,借用您的智慧完善我的思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44430-1297901.html

上一篇:知识传授 智慧启迪 应用驾驭——“大学物理”教学的三个层次
下一篇:比知识更重要的是智慧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18 王启云 吴超 韩玉芬 曾杰 郑永军 晏成和 杨正瓴 彭真明 黄永义 郭战胜 陈新平 贾玉玺 张红光 汪育才 陈颖 许培扬 张利华 崔锦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