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2sh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2sha

博文

Nature methods:善变的P值产生不可重复的结果

已有 608 次阅读 2024-1-14 21:3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最近,看到2015年的Nature methods(IF高达48)上发表的一篇题为“The fickle P value generates irreproducible results”的泛科普论文,详细论述了为何当前很多科学结果无法重复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P值太善变,而我们报道结果的时候,又过度依赖于P值造成的。数据显示,这篇理论性的文章自发表之后引用已达841,非常值得推荐,感觉每个经常跟数据分析打交道的朋友都有必要认真读一读。

图片1.jpg

这篇文章首先论述了为何很多情况下P值都过于善变,最后也提供了几种P值的替代方法,包括给出效应值及其95%置信区间(效应值的另一个有点在于可以把不同的效应值进行Meta分析,以得到更准确的结果),给出统计效力分析。同时,这篇文章还给出了应用统计中很多基本概念的名词解释(见下图),非常适合统计小白们去揣摩和深入理解一些常见统计概念的意义。

图片2.png

为了不造成信息信息传播的误差,大家可以直接点击全文链接,去认真读一下这篇可能令P值党感到坐立不安的开源论文。全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nmeth.328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42043-1417911.html

上一篇:什么是二阶Meta分析?几篇高端论文推荐
下一篇:学生联名举报导师事件折射的数据分析顽疾
收藏 IP: 111.197.238.*| 热度|

1 黄河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