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Jca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Jcas

博文

计算机领域学术论文的通讯作者

已有 3595 次阅读 2020-11-29 23:2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们在国内申报项目、申请提职称等等,都需要填写申请人发表论文的表。此外,往往还要为每篇论文标出谁是通讯作者。有的单位还规定,要以论文作者的身份出国参加学术会议,必须是论文的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

但是,在计算机界,国际上很多同行发表的论文(例如 IEEE Transactions 上的论文),并不标注。两年多以前,我自己下载了一些AAAI和IJCAI论文。我发现,标注了通讯作者的论文基本上都是中国作者。2018年10月,我请一名研究生下载了ICSE论文。她给我回复:“附件中是icse2017和2018的部分论文,… 只有部分中国作者标注通信作者(所有的外国作者都没有标注)。”  今天(2020年11月29日),我们从 ESEC/FSE 2020 随机抽了10篇论文,其中只有两篇论文标注了通讯作者。

我们计算机界的学者,是不是要按国际惯例,都不标注通讯作者?

标注通讯作者的一个好处是,如果第一作者在论文发表后离开了课题组、联系不上了,读者可以联系通讯作者。但是,如果过于强调通讯作者、第一作者,其他的合作者似乎是没多大贡献;这可能会妨碍合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9368-1260406.html


下一篇:鼓励软件原型工具的研制
收藏 IP: 124.234.1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