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haolb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haolbl

博文

“千里走单骑” ——2016“十·一”环渤海骑行记

已有 2566 次阅读 2020-7-13 13:5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千里走单骑”

——2016“十·一”环渤海骑行记


很有幸来到大连,这个位于辽东半岛的最南段海滨城市,攻读自己的博士学位; 很有幸在祖国的生日的这段日子里,开始了一次放空自己的骑行远征;并且最终很有幸,自己能够完成下来,伟大的祖国万岁!


由于自己颇喜欢历史,喜欢纵横捭阖的战国,明亡清兴的60年以及大决战下的辽沈以及平津,而这一切,就真真实实发生在我的车轮下的这片沃土,广袤富饶的环渤海。


从大连出发,沿国道一路北上,经熊岳直抵盖州,经辽河大桥穿过营口后到达盘锦,穿梭过渤海边漫无边际的的芦苇一路逆风而上,经塔山抵达了葫芦岛。葫芦岛旧称锦西(这是有一次坐火车的时候身旁的朋友告诉我的),只知道当年国共两党在锦州大战,国民党果断通过海运,在锦西抢滩登陆,我军组织东北解放军在塔山一带阻击,誓死迟缓敌军增援锦州,塔山无山,将士用血肉之躯筑成山,塔山无塔,只有战后才建了塔山英雄团的烈士纪念塔。依稀记得电影《建国大业》里,毛主席在北京西苑机场阅兵,行进检阅车辆经过塔山英雄团的时候,刘烨饰演的老兵声竭嘶吼般喊道:“我带领塔山团,奉命参加阅兵,我代表活着的,死了的红军老战士向毛委员,敬礼!向前向前向前” “毛主席万岁”, 整个西苑机场响彻着“万岁万岁”的整齐呐喊!“萧瑟秋风今又起,换了人间”,当年渤海边的硝烟战火,名不聊生,早已变为现在的万家灯火,安居乐业。耳边呼啸着渤海湾强劲晚风,心中汹涌澎湃着如雷般的声声呐喊,仿佛是天安门前建国时的声声礼炮响彻寰宇。我们伟大的祖国万岁,伟大的烈士不朽!


  image.png


从兴城一路南下,过绥中,经山海关入关,进入了广阔的华北平原,伴随着萧瑟秋风过秦皇岛到达魏武挥鞭的昌黎。昌黎,古称碣州,即曹孟德观沧海,歌以咏志的地方。但之前只知道曹操的豪情壮志,不知道其内心的悲凉,自己最赞赏的谋士郭嘉于此病逝。曹操能够力排众议,免除将士虚国远征的担忧,取道卢龙塞,出奇兵而保北疆无虞,郭嘉当居首功。然天妒英才,远征乌桓,长途跋涉,能谋善断的郭嘉最终还是败给了羸弱的身躯造就的英年早逝的宿命。郭嘉在时,曹操屡战屡胜,北方一统。郭嘉逝世后,曹操赤壁饮恨,统一无望,只能不再得陇望蜀。“若奉孝于此,绝不使吾有此大失”,唯有痛哭。


从昌黎折而向西,一路顺风到达开平城。继续往前骑行的时候一直在心里回味,为何感觉名字如此熟悉,后来才恍然大悟。开平煤矿,也就是当初洋务派李中堂与此创办的,当时的开平矿务局宣称要将外国煤碳挤出了中国市场,甚至中国的第一条铁路——唐胥铁路也就是为了将开平的煤炭给运出去才兴建的,实在是步中国之先。不过当局者担心火车头的轰鸣声影响帝陵祖先的安寝,遂改用了牛马驴骡牵引,名副其实的“牛头马面”。但是中国的近代就是这样一步一步跌跌撞撞地往前进,就像闺中少女小心翼翼打开闺门,蹑手蹑脚地走出家门,感受迷人的春色,融入外面的世界。中华民族的100多年的近现代史确实是太曲折了,感谢华夏5000年沉淀下来的坚强的内禀,使我们没有丢掉自信,能够阔步走在全民族复兴之路上,幸甚至哉!


最难忘从东营到平度的那一天。依旧是大风,出了东营,基本上沿着与海岸线平行的省道一路东行,经寿光,潍坊,经过了一段长达30公里的夜间的乡间小路,最终于11点半抵到了平度。尤其是最后在乡间小路的骑行让我心灵得到很大的放松。开始没想到导航软件竟然在天黑之后把我领到漆黑一片的小道上,无奈经过了几个大水坑,发泄了几句之后,看看还有这么长的距离,心里反而安静下来。夜晚的风轻轻吹着,一个人,一辆车加上手电发出的一束微弱的光,构成了夜骑的最基本的要素,流水声,偶尔星星点点的远处忙碌的机械的轰鸣声加上近处的蛙鸣声,顿时觉得从头到脚趾都很快乐,时光好像回到小学的时候,在农村的扬场上,经过多次跌倒尝试之后终于学会了骑车之后那种欢欣,一直骑着不愿意停下来,并且想一直骑行下去。那个时刻也许自己终于忘却了每天220公里的超负荷骑行,开始享受骑行带来的思考,然后随之而来的身心的完全放空。一路哼唱着五月天的《憨人》,许巍的《旅行》,郝云的《去大理》。One bike,one life !                      


                        image.png                        

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是休闲骑, 60公里的距离,心旷神怡,优哉游哉。不再是为了赶路,而是更多地欣赏周边的风景,越是往海边走,坡也就逐渐开始多了起来,我也不知不觉到达了此次骑行的终点——青岛的五四广场。对于这个广场,早有耳闻,“誓死力争,还我青岛”依稀响彻耳边——青年,就做属于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事,格物,求知,践行,坚韧,爱国,报国!自己最终胜利到达了梦想的地方,从大连星海广场绕过了漫长的渤海到达了青岛五四广场,圆了我梦寐以求的骑行梦想。


一辆单车,经辽宁,过河北,抵山东,一个星期,走过了1430公里,坐在电脑前,轻轻地敲打着键盘,宁远,唐山,东营,即墨,一座座历史课本里出现的地方鲜活地从自己脚下经过。也许远方,无论天南地北,只要心可以到达,一辆单车,我们终将无往不至;有的事情如果你现在不做,也许将来就不会做了!


感谢骑行过程中一直牵挂我的亲人,老师以及朋友,你们的爱永远是我永远前行的动力。                        

    image.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8599-1241854.html

上一篇:缅怀我的辛勤老师
下一篇:太阳能制氢—梦想离现实还有多远?
收藏 IP: 73.71.38.*| 热度|

2 杨卫东 夏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