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oyunq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oyunqiang

博文

人工智能与社会和家庭 精选

已有 4601 次阅读 2020-12-15 10:4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天的人工智能技术发明竞赛如火如荼,人工智能给人们带来了方便,也带来了烦恼,特别是对家庭关系的冲击已经隐隐出现。

       人工智能的很多识别方案都是以个人为基础,突出了个人信息保护和隐私性,指纹是个人的指纹,刷脸也是刷个人的脸。一家几口人,特别是夫妻关系,本来是紧密、亲密的一家人,人工智能非得用指纹和脸型把一个亲密的家庭打的支离破碎,非得把亲密的夫妻给拆开。现实中,因为有了人脸识别,指纹识别,丈夫不能给妻子代办任何业务,反过来也是,儿女不能给父母亲代办,父母亲不能给儿女代办,即便是一方有病或有事,不能出行,也不能亲人给代办。人工智能把一个个家庭人,关系人、社会人统统分解为生物人,回到了原始社会。

       人工智能给人的心理暗示是你是你的,我是我的,分的越清楚越好,越来越多的大龄男大龄女不结婚是不是也受到人工智能的影响,有待进一步探索。当年住筒子楼的时候,可以闻到各家的饭菜香味,可以听到各家的欢声笑语。现在住上单元房了,大门一关,你住你的,我住我的,大家都是陌生人,还要安上高级防盗门。

       科学不仅仅是科学,技术也不仅仅是技术,我们重视科学技术哲学,也应该重视科学技术伦理学。科学和技术是为人、家庭和社会服务的,一定要促进人的和谐、家庭的和谐和社会的和谐,而不是在人与人之间制造怀疑、隔阂和对立,否则,人工智能就变成了人工破坏和人工霸权,想制裁谁就制裁谁。

      既然是人工智能,应该在家庭一致同意的情况下,合成一个家庭一张脸,合成一对夫妻一张脸,刷一个人的脸,办全家人的事,多好啊!家庭增加了新人,新人的人脸自动加入这个家庭,当然也可以选择不加入,也可以选择随时退出。两个或几个人的脸可以在授权的前提下相互使用,授权也就是轻点一下按键,钱都可以借用,脸也当然可以借用。这样,人工智能又把一个个的生物人给合成为家庭人和社会人。

     现在的人工智能注重的是人和家庭的分解,后面就要注重人和家庭的合成,这样的人工智能才是完整的人工智能、真正的人工智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8005-1262547.html

上一篇:普通大学毕业生要自信
下一篇:“大学年度就业质量报告”的质量
收藏 IP: 106.114.213.*| 热度|

4 黄永义 曹俊兴 李俊臻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