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oyunq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oyunqiang

博文

油漆对粮食和环境的污染严重吗?

已有 2769 次阅读 2020-10-3 23:0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们在电视中看到整齐排列的收割机在收割水稻,仔细看,收割机的收割和输送部分的零部件都有红色或绿色等颜色的油漆,这些油漆是普通油漆还是无害的专用油漆,我是外行,我不清楚。不管怎样,这些带油漆机械部件与收割的小麦、稻子等粮食作物摩擦,油漆必然会被摩擦掉并掺杂在收割的小麦、水稻等粮食中,虽然很少的含量,但在理念上仍是一种不合理的设计方法,凡是与粮食和食物接触的机械零部件都不应该有油漆,我思考这个问题很长时间了,是我在杞人忧天还是我外行在胡思乱想?还请专家给以解释。

      我国目前在控制农药、化肥等化学物质对土地的污染,人大也有立法,保护我们的土地质量。我不知道对油漆的控制有没有考虑,我很抱歉没有查阅这方面的资料,只是随便写一写,问一问。但是,有些国家对机械装备的油漆使用有着严格的限制,有些地铁或火车的外壳尽量使用不锈钢制造,既延长使用寿命也不用油漆,很是环保;就连土耳其进口我们的客车也要求使用不锈钢制造,为了环保不用油漆。我们大量生产的汽车、高铁、桥梁等机械装备的油漆对土地和水源的污染有人研究吗?要给予重视!

      还有我们城市的大楼一栋栋在拔起,为什么要在大楼外墙刷各种颜色的涂料呢!这些涂料最终会被雨水冲刷下来进入水系,有没有对水系的污染?在大楼外墙不刷涂料,而设计出各种凹凸的图案,也很自然漂亮。难道就是为了好看就污染环境,这是一个恒久的矛盾问题,我们的衣服也存在染料污染问题。

      我们到底能不能既生活好,也环境好呢!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装饰和掩饰,自然一些不好吗?

      今天有点认真,认真点还是必要的,若有专家给出解释和安慰,我也就放心了,就算我多想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8005-1253111.html

上一篇:大城市引进人才的依据是什么?
下一篇:教研室来了个牛博士
收藏 IP: 20.194.23.*|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