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oyunq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oyunqiang

博文

你的汽车质量由什么决定? 精选

已有 6644 次阅读 2020-8-6 07:08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家用汽车基本普及,但对多数人来说,小轿车仍然是价格高昂的消费品,如何选择一款质量好的小轿车永远是购买者的话题,那一辆小轿车的质量是由什么决定的呢?

      首先是设计质量,汽车的设计质量可以看做是天生的质量,就像一个人一样,天生就身体强壮,很少得病。汽车的设计质量是靠多年的理论积累和设计实践保证的,一般老牌子汽车的设计质量更有保证,这就是为什么人们购车时看重汽车的品牌。目前,我国的汽车品牌与老牌子的国外汽车竞争还有些差距,原因也就在这里,不经过多年的设计理论的积累和设计经验的沉淀,想在短时间内实现超越,需要很大的努力,毕竟,家用汽车是常用和耐用消费品,家用汽车是一个国家的科技能力、设计能力、工业能力和配套能力的综合体现。我们的电动汽车起步较早,有一定优势,有望挣得一席之地。

      其次是加工质量,加工质量就是工艺能力的体现,包括机械零部件的热加工、冷加工、成型加工等,也包括车用电子零部件的加工等。加工质量反映了一个国家的生产力的质量,不但是科技能力的具体体现,也是管理能力的体现,因为加工质量的一部分是由严密的管理保证的。同时加工质量也表现出劳动力的综合素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大国工匠精神。一个工厂或国家的加工质量,不是短时间内可以快速提升的,需要一定时间的演化,包括企业文化的形成、工业文明的形成、法律法规的形成等。我们的高铁零部件甚至都要把加工者的名字刻画在零件表面,加工者与高铁零件同生共死,这就是一种保证加工质量的管理措施。

       第三是装配质量,汽车的装配质量也是加工质量的一部分,也是设计质量的一部分。但设计质量问题和加工质量问题可以通过装配过程加以修正,所以,汽车的静态质量是由装配完成的。装配需要操作者的经验的责任心,尤其是关键部件的装配,如变速箱、方向机、发动机等。很多关键部件的装配都有装配者和检验者的记录,若干年后汽车出现装配质量问题,仍然可以追溯到装配者。连现在的农业产品都有二维码,质量问题可以追溯到种植者,都是学习工业生产的管理经验。

      第四是材料与热处理质量,就是汽车的零部件,尤其是关键零部件的材料和热处理质量。材料质量对汽车来说也是一种天生的质量,材料质量有问题,直接影响汽车的使用和寿命。材料质量好,但热处理质量不好,也影响汽车零部件的寿命。热处理质量是加工质量的一部分,但很关键,其中包括热处理的温度、温度变化梯度、热处理液等。如果说汽车零部件的设计、加工和装配质量是汽车的出厂质量,或说是原始质量,汽车零部件的材料和热处理是其出厂质量或原始质量的再保证和延续。也就是说,材料质量和热处理质量相对更多地保证了汽车的寿命。

      第五是汽车的使用维护质量,就是按要求验车、换机油、开车稳当等,汽车的使用寿命与认真维护有很大的关系。这里不再赘述了。

     总之,汽车的质量是由人决定的,在管理理论的人、机、料、法、环中,人是第一位的。这也就说明了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要素。为什么国家大力发展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等,也就为了提高人的能力和素质,最终提高整个国家的生产质量,从而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实现社会的进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8005-1245162.html

上一篇:印象深刻的四名学生(续)
下一篇:西瓜一分为二的哲学
收藏 IP: 161.117.38.*| 热度|

9 郑永军 叶春浓 黄永义 彭真明 赵凤光 周忠浩 晏成和 吴国林 杨轶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