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oyunq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oyunqiang

博文

印象深刻的四名学生 精选

已有 7852 次阅读 2020-7-22 09:23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在大学从事机械工程类和管理类专业教书20多年,各种各样的学生都遇到过,印象比较深的也不少,现介绍四名,也请大家给予评说。

       学生1:男,家在农村,学习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但特别喜欢计算机,也并没有转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习。该同学坚持自学计算机类课程和编程知识,同时考微软等几种计算机软件应用认证证书,对计算机原理和编程软件还是比较熟悉,我也请他给我维护过我的电脑。该同学热情、坦诚,乐于助人,也尊敬老师,只要你一接触他,聊上几句,就知道其是一位阳光青年。该同学喜欢计算机,但所学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成绩也不错,属于中上等。该同学毕业前跨学科考入了北航的计算机学科的硕士研究生,将来定会成为复合型科技人才。

       学生2:男,家在城市,学习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该同学戴耳环、头发染成了黄色,着装特别,在大学生人群中显得特别另类。我指导他的毕业设计,他很喜欢与我交流,略带腼腆,说话声音不大,但也无拘无束。他在中学阶段特别喜欢摇滚乐,也小有成就,但他爸妈不支持他的摇滚乐爱好,结果,大学考进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由此可以看出,他的爸妈还是比较务实的,而这个孩子也是很争气的,在爱好摇滚乐的同时,还能考上一个不错的省属骨干大学较好的专业。

        在大学,该同学不忘初心,在学习专业课程的同时,坚持组建自己的摇滚乐队,继续学习、练习和领导摇滚乐的表演。由于摇滚乐发源于美国,盛行于西方,该同学特别用功地学习英语,他告诉我,当美国的一个摇滚乐队来我国表演时,他担任翻译。更特别的是,在大学后期和毕业设计期间,他兼职担任一家省级音乐杂志的编辑,他送给我一本他编辑的杂志,上面还有他写的文章。毕业后该同学成为了该省级音乐杂志的正式编辑。祝愿该同学事业成功!

      学生3:男,家在农村,学习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我指导他的毕业设计,该同学是班干部,学习成绩不是很突出,但少年老成,很会说话办事,怎么来说明呢?毕业前,我和毕业设计组的同学们在饭馆吃顿饭(7年前),我并没有喝酒,大热天的,他饭后竟然坚持要走很远的路送我回办公室,直到办公楼前我才坚持让他走了。招聘季,很多公司到校招聘毕业生,一家北京的公司在大教室一个个地面试应聘的学生,而该同学积极协助该公司的面试工作,与公司来的招聘人员积极交流,结果,该公司并没有面试他,就直接把他录用了。由此可以看出交流能力和交流技巧还是很重要的。祝该同学事业有成。

     学生4:男,家在农村,学习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我指导他的毕业设计,该同学学习成绩一般,在做毕业设计的同时还坚持学习大二的一门课程,原来他这门课程考试不及格,那时学校规定毕业前还有一次补考机会,所以我经常看到他拿着这门课的教科书复习。毕业前,一家大公司来校招毕业生,对学习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应聘的毕业生进行考试,考试内容当然保密,谁也不知道。结果这次考试内容就是他要补考的这门课的内容,他复习的好,考了第一名,其他(她)同学把两年前的课程知识都忘的差不多了,考试成绩一般。这家大公司首先与这位考第一的学生签订了录用合同。该同学还算幸运,但也说明他复习的好,只要你坚持学习,有备无患,命运就会青睐你,也说明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机会总会给予有准备的人。希望他工作努力,取得工作好成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8005-1243054.html

上一篇:大学转专业有哪些要求?
下一篇:一名懂事的好学生
收藏 IP: 8.210.66.*| 热度|

17 郑永军 姚伟 李东风 王安良 赵志宏 周健 唐小卿 黄永义 杨金波 贺乐 张晓良 宁利中 文端智 霍天满 段含明 曹俊兴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