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oyunq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oyunqiang

博文

填报专业大类志愿:机遇与挑战 精选

已有 5004 次阅读 2020-7-12 07:27 |个人分类:志愿 专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20年的高考结束了,不久就要出分,接着考生就要选择大学和专业了。可是,有一些大学说按专业大类招生,究竟什么是专业大类、这样招生好不好呢?

     专业大类有很多,如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考古学、戏剧影视文学四个本科专业可以归并在文史大类;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财政学、保险学五个本科专业可以归并在经济学大类;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可以归并在理学大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通信工程四个本科专业可以归并在电子信息大类等。

     为什么要按大类招生,主要是为考生和爱学习的学生着想。

     由于高中生对专业认识不深,让他(她)们在千里之外填报大学的专业志愿,决定要学的专业,是强人所难,不科学、不公平也不近人情。若学生到学校后真正认识了自己所学的专业后感到不适应这个专业,对学生来说是一件不幸的事,对学校对国家同样不是一件好事,对培养高质量的人才不利,高等教育的投入打了折扣。

     把学生先按专业大类招进学校,通过专业认识教育和咨询等,让学生对专业大类中的各个专业深入了解,包括培养要求、学习课程、升学和就业方向等。一年后再根据一定的规则让学生在专业大类中确定适合自己的专业,尽量满足学生的意愿,这个过程称为专业分流,这就是以人为本的教育和对学生选择的尊重。专业分流后学生爱学习了,对家庭、学校和国家也是好事,何乐而不为呢?

     按专业大类招生和专业分流也有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

     专业分流要公开、公平和公正,各专业大类所在的学院要制定相关的专业分流标准、规则和实施方案,学院要组成专业分流工作小组,根据国家对人才的需要、前几年的就业情况、师资力量、实验设备和学科发展要求确定专业大类中各个专业的人数;再根据专业大类中每一个学生第一年的学习成绩绩点的高低,即GPA把学生排名,GPA最高的学生先挑自己喜欢的专业,从高到低,依次进行选择,直到GPA最低的一个学生选上为止。就像以前单位按工龄和职位折算的分数分房选房一样,又像再一次的高考与志愿填报,或称小高考。这样的专业分流把按专业大类招来的学生一视同仁看待,来自高考时竞争激烈和教育质量高的省份的学生可能GPA较高,选专业优势明显,GPA低的学生,选专业就处于劣势位置,甚至最后只剩下某一个专业了,成了无奈的选择。

     专业分流给学生再一次的公平竞争的机会,是再一次的人才选择,也督促学生在第一年努力学习,防止学生进入大学就放松了学习,让学生们保持上进心。

     上述的专业分流是有限制的专业分流,不是无条件的任意选择,多数按专业大类招生的大学采用这种专业分流方案。也有少数国内著名大学先按各专业招生,到校后半年或两年内让学生无限制地另选专业,充分尊重学生的学习愿望。没有了限制,可能造成某一专业人数太少,不好组班,但可以靠招定向生或特殊招生保证,定向生和特殊招生的学生不允许另选专业。即便是任意选择专业,也存在着挑战,要考验你自我和对专业方向的认知能力。超市里的商品任选,有时也会买放着不用的物品,隔段时间就扔了。

     有的大学专业分流时除了考虑第一年的学习成绩外,还考虑高考分数,但权重只有20%,也算给高考高分考生的一点安慰吧。

     通过专业分流,督促学生们深入了解和思考各个专业的学习、研究和就业方向,对学生以后的学习选课、升学深造和就业都有好处。每一次选择都要思考,选择越多思考越多,进步也就越大,这就是人的成长成熟过程。

     如果你非某专业不读,直接填报按专业招生的大学志愿就好了,没有专业分流的风险;若填报专业大类招生志愿,就要努力学习了,因为有选择就有责任,有机遇就有挑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8005-1241671.html

上一篇:学理还是学工?
下一篇:关于新冠病毒来源的遐想
收藏 IP: 106.114.183.*| 热度|

5 黄永义 罗春元 孙颉 李毅伟 农绍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